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专家解读李某减刑可能:不认罪不可能减刑

2013年09月26日 11: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小穹

点击图片进入:李某案26日宣判第三方律师预测刑期8年左右

凤凰网娱乐讯 9月26日上午,李某某强奸案在海淀法院宣判,一审宣判,五名被告强奸罪名成立,行为系轮奸。李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唯一一名成年人被告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凤凰网娱乐特邀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小穹独家解析宣判结果。

问:李某某被判10年,但实际服刑期真有那么长吗?

田小穹:有期徒刑累计减刑后,实际执行刑罚不能低于判决刑期一半,就李某某的刑期而言,不能低于5年。但是,不是说他当然就会只服刑五年。

减刑的前提首先是,认罪悔罪,其次是遵守纪律,努力改造。再次,如果有其他立功表现,更好但是,他的问题是,他会不会最终认罪。如果他不上诉,可以改口认罪,但仍有个赔偿被害人损失问题。不过,目前,被害人已经撤回了起诉。这有利于他。因为,如果被害人不撤诉,坚持要求赔偿,那么即便判他赔偿一元钱,他不执行,也谈不到减刑。如果他上诉,假如二审维持原判,那么他面临服刑。服刑后多长时间他才改变态度?会不会坚持申诉如果他坚持申诉,他就不会申请减刑。减刑是需要罪犯自己申请的。他不认罪,自然不会申请减刑,他不申请减刑谁给他减刑?

再说,就算他认罪了,能否减刑也不是他申请就行了。还要有积极表现,表现不好,谈不动减刑谁能保证他积极改造?

除了减刑,还有假释,假释条件要求更高,对他来说,我认为基本没有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必须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必须实际执行10年以上。对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罪犯那减刑后假释的,其实际执行的刑期不得少于12年(不含死刑缓期执行的二年)。此外,为了使适用假释有必要的灵活性,刑法典第81条还规定:“如果有特殊情况,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可以不受上述执行刑期的限制。”根据有关司法结实,所谓特殊情况,是指国家政治、国防、外交等方面特殊需要的情况。至于保外就医,一般是发生了严重疾病,他没有这种迹象。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减刑 李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