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芭其乐秋演月之《我这一辈子》

2013年10月11日 08: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我这一辈子》

明戏坊戏剧工作室出品

北京本末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制作

独角戏《我这一辈子》

This Life of Mine

“谨以此剧向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表演艺术家石挥先生致敬!”

演出时间:2013年10月11日至13日19:30

演出地点:中华世纪坛剧场(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9号)

演出票价:50 / 100 / 160 / 260

原著:老舍

艺术顾问:斯琴高娃

文学顾问:舒乙

改编、主演:方旭

导演:佘南南

监制:富垚

制作人:崔文嵚

舞美设计:马超

灯光设计:方义、郇强

音效设计:周天纵

服装设计:侯云怡

服装道具管理:刘显萍

执行制作/舞台监督:朱伯男

宣传统筹:阿笨

网络推广:蘑小菇、曼尘

鸣谢:中国老舍研究会、

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

老舍纪念馆、

良友文化基金会、

3时服饰、惠亮国学

剧情简介

话剧《我这一辈子》根据中国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故事讲述了一个旧时代巡警坎坷而艰难的一生遭遇,真切的表现出陈腐动荡的社会背景下底层小人物无力把握改变自己命运的悲哀。剧中的“我”聪明能干,通晓人情世故,却屡遭生活重创,贫困落魄到“无家可归,没吃没喝,饿着等死”,在悲愤中发出对命运的质问——“我这辈子到底招着谁啦?!”

编导的话

我这一辈子——这是一个人的悲欢离合,这也是无数人在旧时代社会底层的挣扎和绝望。当老舍先生的京味小说搬上话剧舞台,地道的京腔京韵带你重回当年的北平城,再现京华风华气脉。这不是一个人的演出,独角戏也可以群星灿烂。

编剧、主演:方旭

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头顶略秃,抬头纹较深,属没有青春期直接进入中老年的旧型演员。出生于北京,跟着姥姥在四合院里长大,从艺属半路出家。在多部影视剧与舞台剧中饰演过性格各异的人物,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算一个不是明星的实力派演员,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个迷恋舞台的人,一个愿意真诚与观众交流的人。曾经参演话剧《陪我看电视》《收信快乐》《老舍五则》。编剧、导演话剧《庄谁是谁》《看茶》《我这一辈子》。

导演:佘南南

佘南南,国家话剧院演员,有着丰富的舞台剧表演经验,曾经参演《思凡》《萨勒姆的女巫》《物理学家》《海棠胡同》等剧,是近年来活跃在国内话剧舞台上的实力派演员。作为导演,佘南南参与执导了话剧《简爱》。

媒体评论

方旭的表演是以“尊重原著”为宗旨,老舍先生以一个市井小人物的一生,映射着当时中国的百年沧桑、时局震荡,而方旭正是把握了这一点的精髓,以抽丝剥茧的手法改编剧本,注重内容的诠释。紧凑的故事情节让观众丝毫不敢懈怠。

——新浪娱乐

这出只有一个演员的戏剧,极其生动地展示了一个小人物一生的卑微的生存。半讲述半表演、夹叙夹议的方式,使得戏剧既能对“我”这个巡警做典型而详尽的分析,又能突出生命中那些刻骨感受的新鲜切口。

——张杭《北京日报》

方旭成功了。原汁原味的改编、准确精到的表演,让《我这一辈子》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好口碑。

——《中国文化报》

演出机构:明戏坊戏剧工作室http://weibo.com/mingxifang

“明戏坊”是由著名影视剧演员、戏剧编导方旭发起创办的民间戏剧团体。光明是智慧的象征,取“明”字光明温暖之意,诣在以戏剧的方式思考和探讨智慧生活的大主题。“明戏坊”演出作品灵感多取自中国传统文化、现当代文学等领域,呈现形式丰富新颖,具有时代气息。自2011年起“明戏坊”推出了一系列老舍小说改编的舞台剧作品——《我这一辈子》《猫城记》《离婚》等,受到戏剧界、文化界及广大观众的一致推崇,常演常新,渐成经典。此外,《庄谁是谁》《看茶》《禅谁是谁》等作品,也以独特的视角拓宽了舞台剧的题材,为观众展示了古典文本现代化呈现的全新可能。

世事不明戏中明,明时戏戏有真情。

假戏还需作真看,无上妙义在戏庭。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演月 乐秋 我这一辈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