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十月-春之祭》赤脚行走 高艳津子讲述背后的故事

2013年10月18日 15:1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十月-春之祭》系列海报

《十月-春之祭》系列海报

即将于10月30、31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现代舞剧《十月·春之祭》,是北京现舞团为致敬经典而全新演绎的作品。为了创作这台舞剧,舞团历时一年策划了“与大地共舞”的行走活动,用真实的生命体验来进行全新的创作。昨天总导演高艳津子与舞迷们分享了这次行走经历的感受和背后的故事。

回归大地 打开灵魂的创作

今年8月,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摇滚音乐人崔健、电影导演田壮壮等14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发起的“与大地共舞”中国行艺术活动从贵州起舞,行走在地扪、肇兴、岜沙、西江、屯堡等原生态少数民族区域,北京现代舞团的舞者们以赤脚舞蹈、朝圣大地的方式贴近土地,亲近百姓,洗涤心灵,从而创作出一台全新的《十月·春之祭》。

物理学家坐在寨子里给孩子们讲星星的故事,舞者们戴上傩面具在屯堡和跳地戏的老先生即兴舞蹈,舞团深夜抵达石桥村偏逢连夜大雨找不到安身之地,演员跌入水塘面临死亡却被认为是即兴创作,老鼠窜进村长的家爬在借宿在那里的津子的肚皮上……这次的行走更像是一场真实的“角色扮演”,谁都不再是舞台上具有高辨识度的《二十四节气》里的百花秋月,或者《三更雨》里的花鸟鱼虫。驻团艺术家孔中辉表达了这次行走创作的感受:“关注身体,打开自己的灵魂,以接地气的方式交流,用眼神、气味传递默契,这是我们在行走贵州后所感知的艺术之源。”  

舞者的行走 领略“祭”的内涵

这一路行走,舞者们摸爬滚打,遭遇了水、火的场景和各种突发情况,一位随性跳舞却不慎掉进水塘差点被淹死的舞者说:“当我掉进水塘的时候,一瞬间以为自己快死了,我呼救和挣扎,但观者以为我在即兴表演,掌声如雷。当时我在想,我们是在创作《春之祭》,我会不会这下就‘献祭’了?”

这次舞者们在自然的生态环境、甚至危险情况中感知到属于自己的生命角色,从一个个独立的自我逐渐走向默契的、共担生死的整体;从对陌生环境的躲闪逐渐走向对环境的信任,交出自己、放下经验、超越思想、身体先行,在山水之间抛弃“我”,用最真实的生命体验来创作全新的《十月·春之祭》。在这次为创作而进行的行走中,舞者们领悟了“祭”的内涵,用最真实的生命体验将我国独有的、带有“祭祀”意味的舞蹈融入到作品中,在即将上演的舞蹈中,舞者们将成为“祭”的主体。

心灵的跋涉与涤荡 集体出走独自回归

总导演高艳津子在分享“贵州之行”的感受中表示,这次的行走体验是一场“依据身体的逻辑规律,进行了一场心灵的跋涉与涤荡。”她说,舞者是用身体的逻辑在思考问题,“在行走中,我们深入其中与原生态少数民族接触,通过身体自由舞蹈的形式达到肢体的互动、灵魂的交流,在贵州山水民风中突发的感性反应,空间光线变幻的视觉冲击让我们找到了源于生命带来的震撼。”

此次贵州行让舞者们在行走中观察自身,分析自身,把自身与周围的静物、生物、大地、空气紧紧联系在一起。“当屯堡傩戏老人与我们舞之蹈之,当地扪不善交流言谈的侗家孩子与我们在篝火的映照下完成了陌生到熟悉,冷漠的血液在自由舞蹈中变成滚烫时,我们感到,如果一个灵魂随时准备好幻灭之后又重生,重生之后又继续存在,这将是怎样的灵魂呀!”高艳津子说,舞者团队通过这种打破常规的、带着深思熟虑、带有尊严的行走方式,以使人信服的、没有一丝悲怜的情绪,使自己伸展到无限的空间和时间之中。“这就是我们的艺术回归实践活动,我们的集体出走,其实也是独自回归。”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高艳津 春之祭 十月-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