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安回应金马奖爆冷:心中第一是《郊游》

2013年11月25日 08:20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马婷

当侯孝贤念出得奖电影是《爸妈不在家》时,好多人感到惊讶。

当最佳导演奖花落蔡明亮时,许多人都以为之前只得了女主角奖和几个技术奖的《一代宗师》会稳稳地把最佳影片收入囊中,但颁发最佳影片奖的侯孝贤念出得奖电影是《爸妈不在家》时,不仅台下的梁朝伟王家卫脸色难看,颁奖礼后台不少记者也一片哗然,有网友开玩笑说:“今晚的大奖归属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还有网友表示:“最佳影片是新加坡的,《郊游》虽然是台湾地区和法国合拍,但导演蔡明亮祖籍马来西亚,这简直是‘南洋奖’!”让人不禁怀疑这样的考量是刻意鼓励新加波电影。

颁奖礼结束之后,本届评审团主席李安现身说评审投票内幕,他否认是为了鼓励、扶植新加坡电影,他说自己心目中的第一是《郊游》,但《爸妈不在家》博得了大多数评委的喜欢。他还透露,影帝李康生几乎没什么争议,在第二轮投票即出结果,蔡明亮摘得最佳导演同样没太多争议。

第四轮才定《爸妈不在家》

本届评审团在主席李安的建议之下,首度尝试由最大奖最佳影片开始讨论,结果评审团破纪录以两个半小时打破单一奖项激辩最久纪录。

李安透露,最佳影片确实是最难选的,在评审第一轮投票中,四部影片票数相差不大,其实评委们都认为《爸妈不在家》不同于其他影片,所以经过认真仔细地探讨、辩论,以及各自发表意见、拉票之后,在第四轮,这部影片终于胜出,但其实也只是以9∶8多一票的微弱优势。众人都以为只差一票的是《一代宗师》,不想李安却说:“是《郊游》。评委中喜欢《爸妈不在家》的人最多,没有人不喜欢。有一组人极端喜欢这个片子。总是在第一第二,没超过第三名。我有找出两个毛病,但都无法扭转大家对《爸妈不在家》的热爱。它拍得真的是很好,像《郊游》你还要说服不喜欢的人。我挺《郊游》,《爸妈不在家》不是我的第一名,但是也很接近,真的不错。”

“我对台湾电影恨铁不成钢”

李安表示,陈哲艺的《爸妈不在家》成本才50万美金,但却拍得非常好。李安又告知媒体,陈哲艺原来是金马电影学院的成员,是侯孝贤的学生,“不知道陈哲艺从哪里又学来些技巧,真的很不用力,但看这部片时让人把心从头揪到尾,最后结尾真的会让你很感动。故事背景在1997年金融海啸,大家看了都很喜欢。”

李安还赞《爸妈不在家》得奖,使“金马奖的格局又更大了一步”。不过李安否认是为了鼓励而给《爸妈不在家》颁奖,“我尽量鼓励大家(指评委),(讨论时)不要说应不应该,而是说你自己喜不喜欢。不是鼓励性质,台湾电影有些动人的地方,有很多努力的人,但内在结构不够健全,底气有些虚,你要靠一些特殊的人,像蔡明亮这样的,还有一些心肠好为人设想的人,才能出来。但不少都不是那些筋骨很强的,让你不投票不行的片子。像今年大卖的《总铺师》,开头很好,结果结尾不行了,还有些电影开头看了想睡,快结尾才提神一点。你出去跟人竞争,自己必须强健一点,所以我对台湾电影有点恨铁不成钢。”

《爸妈不在家》导演陈哲艺是金马电影学院的学生,算是陈哲艺师傅的侯孝贤表示:“新加坡这部影片会脱颖而出,一个新导演,大家会推举他,会觉得需要他,我想应该是大家都接受他的,这个信息对华语电影、对年轻人的创作来说,会让他们信心大增。的确,陈哲艺拍的也有这个能量(得奖)。我第一次碰到他是前年,当时也是个创投会,他跟我说要拍个外佣的故事,我给了他一本书,让他参考,让他了解这方面的生态。”

两分钟定出最佳导演奖得主

在影片大势底定下之后,最佳导演奖评选迅速搞定。评委们仅花两分钟投一次票就一致同意《郊游》的蔡明亮胜出。李安坦承他卖力为《郊游》拉票,因该片太重量级,虽然真要挑问题也很多,但光是分量就已不一样,电影以抽象方式呈现内心构图,演员与导演一起付出,“我宁愿庆祝这样的东西也不愿肯定一个工整的作品。”

李康生影帝之路对手是张家辉

影片、导演的讨论也让影帝《郊游》李康生出炉,李安说李康生在第一次投票中也没过半,但票数也已经是最高的。第二次投票的时候就非常顺利了。他虽是入围者中最年轻的,但他的角色形同已演了20年,其实又是最老气的。李康生唱《满江红》一镜到底的演出,更让李安说:“对我来说那一个镜头就已是最佳影片。”

反而另一位竞赛者、年纪最大的王羽中风后的演出令人动容,却又宛如新人。首轮投票5位入围者都有票,但第2轮就由李康生胜过票数居次的张家辉。

“我心里有过你”成全了章子怡

章子怡的影后之战却不像外界预期的那么轻松。虽然在投票中她一直是最高票,但都没过半,3轮投票中先后挤下舒淇郑秀文才胜出。“很多评审喜欢郑秀文,也有很多喜欢舒淇,她们的表现属于外放比较多,比较喜剧,我们都觉得,喜剧能演到这个样子,其实相当不容易,期待也会比较大。”

李安说因为章子怡扛了一部那么大的片子,而片中章子怡在长久压抑后对梁朝伟吐露心意“我心里有过你”的戏,被李安形容为“结尾表现好,交货了”,成为全片成败关键戏,因该片“一度让人搞不清到底要干么,但还好有那场戏,终于有满足感了。” 

《爸妈不在家》女配角杨雁雁也因该片本身太强,一轮投票就毫无悬念地压倒票数居次的林美秀。男配角由《一九四二》李雪健与《西游:降魔篇》的黄渤厮杀,黄渤的才气虽普获肯定,但李雪健仍以扎实与多样性的演出胜出。李安特别指出,《爸妈不在家》中演菲佣的演员与《僵尸》的鲍起静,其实都很有实力,可惜未入围。

《一代宗师》败在动作太“实”

《一代宗师》作为功夫片,却没拿到“最佳动作设计”,此奖项最后归属成龙《十二生肖》,这让很多人都想不通。李安也表示,《一代宗师》虽然动作好,但太“实”,“设计”的空间并不是太大。而《十二生肖》则相反。

另外,《一代宗师》的剪辑和特技,都为电影的动作场面帮了不少忙。这个奖过于专业,因此多数人都听了评委中“专业人士”的意见。李安表示:“这个奖,一般人都不是很懂,所以我们特别听了评委中做这一行的专业人士的意见。”

李安说自己对外界的质疑表示理解,他坦言,今年的金马奖每个奖项并非都与他的个人想法相符,“除了奖项归属,甚至我心中还有不少没得到提名的遗珠,但是,评奖就是这样。”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郊游 一代宗师 爸妈不在家 金马奖 李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