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颁奖季热门剖析:年长观众更爱看同龄明星

2013年10月28日 08:49
来源:锐艺网

《地心引力》明显比《极速风流》受欢迎

乔治-克鲁尼桑德拉-布洛克汤姆-汉克斯分别主演的电影《地心引力》和《菲利普斯船长》成为票房大热,因为50岁以上的观众喜欢与他们同龄的明星演员。但这对于吸引年轻观众来说是个问题。

10月初,在电影爱好者们开始排队等候观看《地心引力》时,票房观察员就预测,该电影在周六的票房将比周五首映时增长5%。但是与一般的电影票房增长模式不同的是,这部由阿方索-卡隆(Alfonso Cuaron)执导的太空史诗巨作的票房在周六激增了32%,获得了5580万的首周末票房,成为历史上十月开局最好的电影之一。那么,究竟是什么秘诀让它的票房如此成功?原因是,这部电影吸引的并不是典型的在周五晚购票观影的青年男性观众,而主要是更年长的观影群体。尤其是二战之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观众,他们会等一天后再去看自己最喜爱的明星桑德拉-布洛克和乔治-克鲁尼。

明星在扩大中老年电影观众群时依然很重要。根据来自CinemaScore的数据,《地心引力》的首周末票房中,占最大比例的是50岁以上的观众,占总观众的32%。此外,接近60%的观众是35岁以上。并且,他们来看电影并不是为了视觉效果,42%的观众说他们是为了来看布洛克的,而40%的观众是为了看克鲁尼。

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索尼的电影《菲利普斯船长》当中。这部电影的首周末票房达到2579万,也超出了预期。28%的购票观众来自于50岁以上的年龄段,并且很多人是为了汤姆-汉克斯的可靠表现而选择了这部电影。

“年长的观众需要一个更实际的理由来说服他们去看电影,而不仅仅是为了一些可以让他们尖叫的因素,或者令人印象深刻的预告片而去看电影。然而,明星效应也许对于年轻人来说就不那么重要,他们关心的是电影的概念。但是明星却是保障一部电影票房的重要因素,”Rentrak的票房分析师保罗-德加拉贝迪安(Paul Dergarabedian)说。“由汤姆-汉克斯,乔治-克鲁尼或者桑德拉-布洛克来担纲主演会减少电影的风险,因为中老年观众会把他们的时间和金钱花在这样的电影上。”

华纳兄弟公司的发行总监丹-费尔曼(Dan Fellman)也同意这个观点:“桑德拉和乔治会成为这部电影的亮点。”根据他的制片公司的民调,有很大一部分人,并且其中很多是年长的人,今年只去过一次影城,就是去看《地心引力》的。”

一些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也许会不再进行常规的观影,但是他们之中的很多人仍然保持着他们成长时期的习惯。生于1946和1964年之间的人约有7600万,他们拥有强大的购买力,并且对好莱坞而言越来越重要了。尽管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只有38岁,他却对婴儿潮一代很有影响。在《了不起的盖茨比》1.45亿美元的美国本土票房当中,婴儿潮一代贡献很大。并且韦恩斯坦公司在宣传电影《白宫管家》( Lee Daniels’ The Butler)时,也要确保奥普拉-温弗里和福里斯特-惠特克在正中间的位置。这部电影也获得了1.14亿的国内票房。“年纪较大的观影者会被更愿意进行宣传的演员的电影所吸引。奥普拉和福里斯特做了我们要求的每一件事,”TWC公司的发行总监艾瑞克-卢米斯(Erik Lomis)说,“我认为现在的很多年轻演员应该向这些年长些的演员学习。”

确实,新星们也许对年长的几代人没有太大影响。这些中老年观众喜欢为年长的影星主演的电影买账。朗-霍华德(Ron Howard)在主演的《极速风流》(Rush)获得了不错的评价,但是克里斯-海姆斯沃斯(Chris Hemsworth)和新人丹尼尔-布鲁赫(Daniel Bruhl)在电影中的辨识度却不高,这部电影并不成功。

《极速风流》主要希望获得年长的观众的喜爱,但是这些明星却仅仅吸引了23%的购票观影者。同样,由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的《危机解密》(The Fifth Estate)票房也不理想。这部电影在10月18日的首周末票房只赚了170万。

PostTrak的民意调查员凯文-戈茨认为,影星对观众的吸引存在代际差异。“对于40或45岁以上的人来说,电影中怀旧的因素很重要,”他说,“从前,影星们的成长过程和现在不同。他们将电影作为自己真正的职业,并且曾经出演过重要的电影,就像汤姆-汉克斯在《阿甘正传》中的表演那样。但是却很难见到年轻演员也有这样的经历。”

今年夏天,《超人:钢铁之躯》首周末票房的40%都来自于25岁以下的观众。他们当中63%的人认为他们选择观看的这部电影的最主要原因是它的主题。只有21%的人是因为主演亨利-卡维尔(Henry Cavill)而观看这部电影的。而电影《星际迷航:暗黑无界》的票房中,只有11%的观影者说他们是因为男主演克里斯-派恩(Chris Pine)和扎克瑞-昆图(Zachary Quinto)的吸引而观看电影的。票房分析师德加拉贝迪安说,“你需要了解你的受众,每个年龄组会对不同的刺激因素产生回应。主打成年人市场的剧情片最近又重新兴起了,同样的,大龄影星们也是这些电影成功的重要原因。”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颁奖季 代际差异 地心引力 极速风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