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霍比特人2》48帧技术难普及 杰克逊豪言壮语被击碎

2013年11月15日 08:03
来源:电影网 作者:砂糖白

《霍比特人2》在中国国内上映时,估计再次和48帧格式无缘。

伊万-彼得斯在《X战警》中饰演的“快银”以超级高速率展现其能量。

 

“我一直坚信电影的制作将朝向高速率的方向发展。”2012年,第一部采用48帧新速率的大制作影片《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在影院上映时,彼得-杰克逊曾这样预测过。然而一年过去了,即将于12月13日在北美公映的“魔戒前传三部曲”第二部《霍比特人2:史矛革荒漠》,可并没有如其所期盼的那样吸引太多电影人的眼球,最终美国39056块屏幕中也只有1000块将以48帧制式播放《霍比特人2》,其他则依旧选择普通3D制式。

48帧成本太高难普及 彼得-杰克逊“豪言壮语”被击碎

其实早在1920年代,好莱坞电影就已经开始采用24帧的拍摄速率,每秒24帧就可以表现物体的整个运动过程。而技术派们却从未放弃探索和创新,著名特效大师道格拉斯-特鲁姆布就在70年代末开始研发“休斯坎”技术,即要拍摄每秒钟60帧的电影,因为创作者们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直到彼得-杰克逊在自己的电影中采用48帧,才成为了“吃螃蟹”的第一人。杰克逊认为,高帧速解决了频闪的问题,画面更清晰且降低镜头模糊率,可以提供一种更能沉浸其中的3D观影体验。因此在华纳和米高梅的支持下,杰克逊曾“口出狂言”预测在2011年4月,《霍比特人1》将有1万块屏幕首次放映高速率电影。

然而,梦想又一次被残酷的现实击碎了。如果要普遍放映48帧的电影,影院需要花费1万美元左右购买支持48帧的数字电影放映机和“媒体处理单元”,而电影的3D票价并没有因此而增长,所以没有既定利润,院线并不一定就要为此而提升自己的硬件放映成本。当然,由于现在3D技术的广泛应用,观众对此也有些审美疲劳,用“高帧速3D”来作为“尝鲜噱头”来吸引粉丝,也未尝不是一种新方法。根据华纳的官方数据,《霍比特人1》最终采用两种制式上映,在美国国内只有600块屏幕、国际加一起一共能达到1000块屏幕来放映48帧速率电影。

《X战警》导演布莱恩-辛格曾在杰克逊拍摄《霍比特人2》时前往新西兰惠灵顿亲自参观,并感叹“这片子实在太炫了”,但这并不足以劝服他将明年3月将映的新片《X战警:逆转未来》改成48帧:“我还是无法摆脱24帧,因为我要考虑某些时序图,以及这其中也有一定的成本因素在视效渲染上。”

一些影评人对此表示很不安,《好莱坞报道》的托德-麦凯西就曾恶评其“过分渲染而使得画面过假、人造感十足”。凭借《雨果》而夺得奥斯卡最佳视效的罗伯特-莱加托也认为“还是坚持24帧,这更符合艺术需求。”

《阿凡达》或将采用高速率 《X战警》拍“快银”疯狂进阶3600帧

不过对于技术咖大佬们,批评声似乎只会增加他们新的探索欲望。詹姆斯-卡梅隆大神正在筹备他的“阿凡达”系列四部曲,后面的“2、3、4”要考虑尝试48帧或者更快的60帧。布莱恩-辛格则更夸张,虽然《X战警:逆转未来》的整部电影依旧为24帧,但他却疯狂地以每秒3600帧的超高频率去展现“快银”这个角色的速度感,强大的亮光设置让其以“超级无敌慢镜头”呈现,会让人们看到雨滴在半空中结冰的瞬间。

即便《霍比特人2》在上映时也将只有1000块屏幕能以48帧制式播放,但比起第一部还是多了400多块。对此,华纳兄弟国内发行总裁丹-费尔曼表示非常乐观:“一项技术应用的开始都是比较慢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在逐渐变好,它将最终成为规则改变者。”该片将于今年12月13日在北美上映。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x战警 48帧 霍比特人2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