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保瑞:《毒战》是真正融合两地文化的电影

2013年04月16日 08: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郑保瑞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凤凰娱乐:最初到内地来是出于什么心态?

郑保瑞:有一些借鉴的经验,我真的想尝试一下能不能在国内找到一个位子。现在都在寻找一个香港导演在国内的能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其实对香港导演来说,不是每一个国内题材我们都能拍,这是一个和现实的问题,我们不知道文化是怎么样,讲话是怎么样,走路是怎么样,呼吸怎么样,其实就是重新学习。所以你看一般像导演都是拍一些古装比较抽离一点,不太现实的那些题材。另外就是比较好,比较靠近观众,好像这一年刚刚讲的杜琪峰老师的《毒战》

他们很聪明,会避讳一些东西,能不能再找到条路,这也是一个问题。但是我觉得在国内还蛮惊喜的,我开始以为会比较艰难,跟工作人员去沟通,公司给我选择,你可以带香港的工作人员过去,怎么怎么样,到最后我决定一个都不带,只带我的副导演。

我真的想尝试,如果你要带这帮香港人去国内工作,我觉得你不能感受国内的电影工业是怎样的,他们发展是什么样的。然后我真的自己带着两个人到北京去拍《大闹天宫》这么大的一部电影。

给我意料之外是他们对电影的热情很大,还有就是我们除了香港人还有一帮外国工作人员,特效化装、特效、还有3D全部都是美国人,交流一点问题都没有,当然现场一定出现对骂,意见不合,差不多就是很生气的那种,但是当然真正没有打起来,但是我觉得你看到,因为在这个组里面,反而看到每一个人很尊重对方的文化,好像好莱坞的团队,对着我这样的香港导演,我一直在不停的在改变,我的剧本,我的想法,我的创作就是这样。

他们不熟、生气,到后来接受,到后来配合,慢慢的过程,然后尊重你。我们筹备很久直到非常好才开镜,他们每一天都问我有没有新的想法。国内有很好的工作方法,我也学着融合国内的文化。因为有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可能香港跟国内不一样,看问题的方法不一样,但是如果硬要有香港的去处理国内的问题,可能不行,所以我觉得之前的想法是对的,有国内的制作团队去处理一些过来的问题,他们有他们的方法,把我的压力减少很多。

凤凰娱乐:内地电影市场是一个资本唯上的电影市场,对你来说,这样的一个市场利弊各是什么?

郑保瑞:当然在艺术上发展是有问题的,现在是市场主导的太厉害了,我觉得每一个人拍什么样的电影,都看现在市场需要,或者顺应市场,但是我觉得就是有这样的一个过程。但是对于电影本身的发展来讲,电影不是只是用工艺上的东西,它是一个艺术商品,他卖的也不是一定是观众喜欢的东西,但是他们觉得是好的想法,有它独特的地方,每一个电影都应该有它独特的地方,而不是不停的重复复制现在市场上有的东西。

其实我们应该给观众往前走一点点,只是我们做电影的应该是带着观众去走他们需要的一条道路,而不是他们需要什么给什么,这是不健康的,我觉得是慢慢的修正过来。其实我现在就遇到一些投资人都有的一些问题。我们是比较香港可能是反叛的,永远是想往惊悚电影,我想挑战一下我能惊悚到哪里,还有就是警匪,好像现在这一部,我们的暴力可以去到哪里,哪里一个点可以容许我们接受现在《毒战》里面暴力的效果,当然我们不是说他只是用暴力的方法去处理爆发,他是剧情上、人物上还有整个题材上,一个主题上,好像如果你告诉他们全部的都死掉,我觉得这个影片不能过,但是他们的过程里面,你看到他们精神,还有他们不放弃的态度,那个是最重要的,我们找到那个点把它突破的那个东西。

这么大的市场只靠大片是不能够占据这个市场的,只是真正能够抢这个市场是不同类型的类型电影,而不是说永远是五个亿、三个亿的投资,大部分应该是几千万的中型投资,把整个市场撑起来才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还有就是我们国内的市场还没往外走,其实真正健康的那个电影工业票房是一部分收入来源,还有一部分应该是外面,他外面市场赚回来的。

但是你靠外面赚回来,你就要告诉自己,你的电影有没有资格走出去,那个是很重要的,如果永远是我们自己已经够了的话,那个部分你永远达不到,如果你要走出去的话,题材上,还有就是质量上,都有某一个水准,其实香港虽然说我们的投资比较少,但是我们发展已经是很完整,只是每一个公司,每一个影展,他们都有不停的卖自己。其实那个回收不是说只是你消化的那一两个星期,是十年、二十年,他们还在赚钱,那版权可能只卖五年,三年再重头再卖,然后不停的让你的篇幅在增加,可能一次你卖二十部电影,那个价钱不小,所以那个还没打开,因为如果你有决心的话,你一定把你的电影在挽回。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郑保瑞 电影 观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