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三地影评人激辩金马:版本问题致《宗师》难成经典

2013年11月19日 18: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金马奖推出过经典,也曾错过经典,但我们必要先回到源头,讨论下何为经典。

(一)华语电影经典之论

【什么是经典电影?】

形式内容兼具,经得起时间考验

赛人:经典电影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在电影技术层面,尊重电影美学的,另一个是呈现出社会思想,两者都要坚实、丰厚,形式和内容都有,才能成为经典。很多经典是不好看的。真正好的艺术作品,还是和大众有距离的。像四大名著中被看得最少的是《红楼梦》,但它的评价是最高的。此外,也不能完全以个人意志来选,审美是有标准的,需要大众认可。 

木卫二:广义上的经典,是普通观众爱看的,比如《泰坦尼克号》,该片从爱情电影还是技术上来说都不是最出色的,但观众就认为是经典。所以,经典需要说明,是相对于大众还是小众,甚至说有些电影是本国的经典,有些电影如《卧虎藏龙》《花样年华》在当时的国内评价不高,在国外却是人人称道。 

兰波:经典电影是指,不管是电影研究者还是普通观众,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每代人都绕不过去的电影,比如《愤怒的公牛》《沉默的羔羊》、《大路》、《美国往事》等等。 

郑政恒:经典电影就是,从不同年代和不同时空来看都是一流的电影,具有很高水平的文化价值。 

石磊:经典电影,有许多标准,但是对于我来说,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经过“时间”这个最严格的影评人严格筛选之后,还能剩下的电影。 

肥内:当然我的定义也不免俗应该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电影”,但现在似乎只要“上了年纪”的电影就被冠以“经典电影”,无疑使得这个称号都被用烂了。所谓经典,究竟是想表达什么:是因为这部片很老呢?还是说它真的很好?进而有时候被冠上这个名号的电影就会变得很有影响力:因为时间有限的人们必然是挑所谓很有口碑的片来看。甚至,在作者论作祟的情况下,变成只要是某一位导演拍的,都是经典,这也是一个麻烦现象。  

我自己会对“经典”相对严格,基本上实验性太强的,我都不会建议冠上这个名号,即使它确实很经典…… 

谢佳锦:经典电影代表特定年代的精华,未必是当时最卖座、最受好评的,甚至可能格格不入;在历经时间淘洗后,会成为一股从各种背景噪音里穿刺而出的清明之声,触动不同时代、文化的观众。简单说,经典电影兼具独特性与普遍性。但必须强调,这是个动态过程,任何知识论述的翻搅,都可能对经典电影进行攻讦或翻案。 

另外,借用卡尔维诺对“经典”的定义之一:“你的经典是你无法漠视之书,你透过与它的关系来定义自己,甚至是以与它对立的关系来定义自己。”在品味林立的现代社会,经典的普遍性是有限度的(但至少会有特定讨论社群支撑),如果我举了什么读者觉得一点都不经典的片,或我对一些公认经典不置可否,只因这是“我的”经典。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影评人 经典 台湾电影 侯孝贤 李安 杜琪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