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影评《双重人格》:向《EVA》致敬的惊悚哲学

2013年10月22日 08:1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子峘

《双重人格》剧照

本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重头戏,由曾出演过《社交网络》杰西-艾森伯格担纲主演的本片,剧作灵感来自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经典小说《双重人格》,在理查德-艾欧阿德导演的诠释下变成了一部超现实主义的哲学惊悚片。围绕着孤独而自卑的主人公(或者说,是主人公孤独而自卑的人格)展开,淋漓尽致的展现了近年爆发性增长的孤独人群的心理状态。

本片的主角是一个毫无存在感的孤独自卑还有偷窥习惯的Simon,有一天发现公司里出现了一个和自己相貌声音一切一切都完全一样的新人,浮夸狡猾会溜须拍马巧舌如簧的James,而且自己生活中的一切都被这个人偷走,而自己却无能为力。在一系列合作与较量的过程中Simon发现James就是自己,最后他选择了一种自我毁灭的方式来消灭那个讨厌的人格。

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双重人格》跟《搏击俱乐部》的摄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影片的展开,忽然发现与其说是像《搏击俱乐部》,不如说是在致敬日本的作品。如果说,不久前上映的《环太平洋》是在以机甲和特摄为出发点致敬日本文化,那么本片就是从心理表现的层面上致敬了《新世纪福音战士EVA》。在电车中,Simon和James这两个人格的对话的场景特意选在了空无一人的电车中,像极了《EVA》中真嗣的内心对话的部分。而这种时时刻刻念着“我是像影子一样没有存在感到的人”这种神经质似的否定自己的态度也很难说有没有收到影响。

本片虽然是一部美国电影,但是在剧中有至少两个地方,大段使用有个词的日本歌曲作为背景音乐。这些地方没有任何提示性的内容,所以仅仅初次观影,很难从画面上判断出使用日本音乐的必要性,那么就只能判定为是纯粹的导演喜好。此外,本片的配乐和音响处理都非常的大胆。声音编辑该夸张时夸张,然后又突然嘎然而止。作为表现主人公分裂对立的两个人格和无法推测的情节来说效果非常明显。

杰西-艾森伯格在本片中的表演非常抢眼。一人表演两个性格,Simon和James。而且这两个人格是在空间中并存的——也就是说经常能看到艾森伯格自己跟自己飙戏的大段落。一个懦弱卑微,一个浮夸自大;一个说话畏畏缩缩,一个妙语连珠语速快得难以跟上;一个毫无存在感,一个全公司的英雄… 虽然是同一张脸同一个身体,但是艾森伯格的表演让观众很轻易地能够分辨出哪怕是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的两个人格,或者说,简直就是两个不相关的演员而不是一个人。

纵观全片,本作是这次东京国际电影节中的佳作之一。不论是选题,表演,电影语言的表现手法还是电影技术的细节都非常精彩。尽管,跟东京电影节一贯的温馨路线有所不同,但相信本作仍将会是这届电影节大奖的强有力竞争者,而杰西-艾森伯格也会是中国电影《警察日记》中男主角王景春在角逐最佳男主角一项中的强有力的对手。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EVA 人格 艾森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