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影评《爱之罪》:精神障碍与肉体狂欢

2013年10月24日 09:1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子峘

《爱之罪》剧照

来自法国导演阿诺德-拉留和让-玛丽-拉留的作品《爱之罪(love is perfect crime)》,是一部被媒体记者们评价为“一看就很法国”的法国片。

在山地边缘大学任教的,喜欢没事给女学生来点“有益于理解爱的课后授业”的文学老师,和自己的妹妹生活在山里的小木屋(保持着暧昧的关系)。在一次和自己的女学生发生完关系后的早晨发现女孩死在自己家床上。随后女孩的继母就查到了学校。于是好色而又受了惊吓的文学老师开始周旋于自己的其他女学生,妹妹,和这个“继母”中间,有了一连串紧张的情节展开。

本片的主人公其实可以用曹操的“孤好梦中杀人!”来形容。包括第一次杀死的女学生,还有后来意外杀死了一个警察(不知道怎么杀的,拿把小刀就杀了),主人公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是一切都结束了之后。为了掩饰自己的恐惧与罪行,他编造了一个又一个谎言,但是直到最后发现原来自己又陷入了一个为了揭破自己罪行而设置的巧妙谎言中时,他在给妹妹的遗书中留下了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疑问“这世间有真爱么?”写完后几笔划掉,改成了“爱是完美的犯罪”这个非常文学味的句子。

本作改编自菲利普-迪让(Philipps Djian)的小说《Incidences》。 导演在作品中试图着重表现了在“爱”这个主题下的喜悦与恐惧。然而个人感觉无论是喜悦还是恐惧的表达都还有提升的空间。好色的男主角文学老师比较出彩,在徘徊在对自己罪的恐惧和对自己所作所为失忆的恐慌中的状态表现的十分精彩。不过要说本片的最大看点,可能还是不停出现的女性肉体——从第一个受害者女学生,到后来勾引老师的女孩,老师的妹妹,“继母”全都全裸上镜。如此直接的表现,或许也是导演对于爱的精神和肉体层面意义的一种思考。

本作品虽然和2011年的大奖作品《不可碰触》同为法国电影,但是因为其主题中看不到阳光的一面,以及和今年同期的其他作品相比略微缺乏幽默感,所以想要在竞赛单元中最后得奖还需要不少的运气。

献给喜爱法国电影的小伙伴们。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肉体 爱之罪 精神障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