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K改写视听语言规则:演员毛细血管清晰可见

2013年10月19日 12:3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子峘

发布会嘉宾

凤凰网娱乐讯 2013年10月18日,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主会场六本木放映了一部由8K摄影机拍摄的短片《美女云集的餐厅(美女の多い飲食店)》。根据介绍,本片采用了8K级的画面和22.2声道声音系统制作。8K是指画面横向像素在8000以上的画面,目前这种技术是还在研发修正中,其画面清晰度是2K级(2048)的16倍,是4K级的4倍。本次东京电影节期间的上映是世界第二次(第一次是在戛纳)。

发布会的嘉宾是本作男主角,日本著名演员中井贵一和本片的导演李斗士男。导演坦言,当初接下来这个测试短片的拍摄时脑子里想的就是拍摄“美女”和“食物”这两样最能让摄影画面发挥作用的主题,于是就写出了本片厨子按客人的美丑做料理的情节。老实说,虽然短片内容略微让人忍不住吐槽,但是在面对8K的震惊面前都可以忍耐了。

“害怕自己的伪装失去效果,8K或将改变视听语言的规则”

按照以往的观影经验,即便是坐在电影院前排,看电影中的特写镜头是也不会有像现在这样清晰地体验。演员在画面中的清晰程度,仿佛是现实生活中你今天这他脸看时候的感觉。皮肤上细微的毛孔,化妆的痕迹,甚至是皮肤表层之下隐隐浮现的毛细血管都能够清楚地表现出来。因此,导演李斗士男表示,这次拍摄之前选演员时,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把化妆师片刻不离地带在身边问意见。有时候他觉得演员可以,但是化妆是会提出演员皮肤质地不好的结果,而且事实证明在8K面前所有瑕疵都难以遁形。而在食物的表现上,银鱼斑驳带着焦痕的表面,蛋糕上巧克力未涂均匀的细节,炖鸡的表面纹理,还有食器表面磨损的种种细节都无所遁形。

本片男主角中井贵一表示,这次出演时自己有了久违的紧张感,原因就在于演员本事是在镜头前伪装的人,而现在他害怕自己的伪装在8K摄像机的面前失去作用。因为电影本身是靠镜头,角度等要素来“有所取舍”地展现事物,而现在这种新技术的出现很有可能使得原本已经习惯了的取舍方式发生根本的变化,“还是把这种了不起的技术用给奥运会的那些精彩瞬间吧!”中井表示。导演李斗士男还谈到,目前8K技术还在NHK研发中,可能会在未来测试用到NHK的连续剧和纪录片的拍摄中,东京奥运会的时候亦或能有8K发挥的空间。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8K 演员 视听语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