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电影周拉开帷幕 何平导演带队赴日交流

2013年10月19日 12: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子峘

栗原小卷女士

何平导演

众星

凤凰网娱乐讯 2013年10月18日,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第二天,中国电影周活动亦在东京新宿正式拉开帷幕。由著名导演,前导演协会副主席何平导演带队的电影周交流团向日本带来了包括在日本未公开的最新作品在内共有8部中国影片(《中国合伙人》 《北京遇上西雅图》 《夜想曲》 《初恋未满》 《人再囧途之泰囧》 《最爱》 《搜查官X》 《海洋天堂》 )。 

从2006年开始, 上海国际电影节中每年都设置“日本电影周”单元,并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设置合作项目「中国电影周」,并一直以这两项相关活动作为“中日电影节”来举办。同时,在北京,札幌,长崎也有两国的许多优秀电影进行展映。今年不仅是此项活动举办的第8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在去年钓鱼岛争端以及《万箭穿心》剧组的恶炒风波之后,中日双方似都想借此机会突破冰河状态。  

开幕当天的活动分为下午和晚间两个主要部分,下午是开幕式仪式以及国产电影《中国合伙人》的放映,晚间则是开幕式活动的欢迎宴会。何平导演,日中文化交流会副会长栗原小卷女士以及驻日大使程永华的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前AKB成员秋元才加,青年演员阿部力(原名李振冬)出席了活动。而本届电影节唯一入选竞赛单元的影片《警察日记》剧组也来到了现场。香港女星温碧霞现场献唱。晚宴时在日华人代表,以及日本女演员中野良子等多方人士云集一堂。

本次活动中方提供的影片可以说是前一阶段国内市场和口碑的丰收力作,但是仅就开幕影片《中国合伙人》的上映情况来看交流效果并不理想,目测上座率不足一半——而且其中有相当大的比重是持各种名义招待券的在日华人。因此,对于影片在日本的宣传效果笔者并不持乐观态度。

再说嘉宾方面,尽管有何平导演,程永华大使,栗原小卷女士,中野良子女士和《警察日记》剧组的出席,但是日方的嘉宾除了已经不被日本人所熟知的前辈外,年轻嘉宾里名气并不响亮的前AKB成员秋元才加并中国出身移籍日本的演员阿部力。笔者留心了一下开幕式的媒体签到表,日本媒体寥寥无几,换言之,尽管中日双方都对此都作出了努力,但是要说这次活动在日本能够对日本人产生多少影响力,恐怕还是一个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正如开幕式上栗原小卷女士所说,中日政府间的关系分分合合,因此民间交流本身就困难重重,但是我们也未曾放弃过希望。就电影文化的交流来说,在中国,由于盗版盛行,虽然电影院里不会上映,但是想要了解日本和日本电影并非难事;在日本想看到中国电影的话也可以通过租借DVD的形式实现。这条基本的通路是可以确保到。关键的,是两边之间似乎仍旧缺少更加积极的交流和对话。

这次东京电影节之中国电影周活动应该说是两国间文化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只是,从流于形式的表面文章,到真正有意义的交流活动,仍需要各方个面继续努力。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电影周 何平 帷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