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专访《格里格里》导演:对边缘化人物的爱与关注

2013年05月25日 08: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济凡

竞赛片《格里格里》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

凤凰网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2日,第66届戛纳电影节竞赛片《格里格里》正式首映。影片的男主角Soulémane Démé为出席电影新闻发布会,从乍得赶来欧洲。不想在达比利时办理入境手续时被无故居留长达5个小时。自诩为“自由、平等、民主”的欧洲如今仍然免不了种族歧视问题。巧合的是,乍得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的这部《格里格里》正好关注的是边缘化人物生活与内心,恰恰引发了对歧视问题的反思。

【角色解读】

“非专业演员的真实与自然赋予了影片清新与美好”

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片中所有的人物都是由非专业演员塑造的,“我很喜欢用非职业演员是因为他们没有表演技巧,正是因为没有演技,他们在镜头面前都很真实,这种简单直接的真诚才是最宝贵的。他们身上有种清新,我觉得很美,这也是我的电影所追求的。”

而且导演艺术创作的灵感也是来自于他的非职业演员。虽然导演早已完成《格里格里》的剧本创作,但他一直没有开拍,因为这样一个年轻人为了给生病的继父筹钱而犯罪的简单故事过于单薄,比较接近于警匪片、黑色片之类的类型片。直到他遇到舞者Soulémane Démé,才觉得这个故事有了可拍性。“我为他彻底修改了剧本,Démé为我的影片带入了很多情感元素,使其更有艺术感。从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个在艰难的现实社会中仍然坚持自己的艺术创作的人。”

片中的女主角Mimi也是第一次演戏,“她身上有一种脆弱的情绪很吸引我。”导演清晰地做出了对这个角色的诠释:“她扮演的是在夜间工作的人,她的肤色和当地女人不一样,被人认为是私生子。没有人知道她父亲是谁,只知道她父亲是白人,她母亲在一夜风流后有了她,所以她会被人瞧不起。她在片中戴假发也是为了藏起自己真正的头发,把自己装扮成黑人。”

【社会背景剖析】

“社会边缘人物之间有一种充满包容的爱”

导演的电影关注的是被当今社会所排除在外的人。这些人需要自己想办法生存,但又因为他们被社会所排挤,所以只能走上不合法的道路。社会不给他们生存的机会,他们只好去做不被社会法律认同的事,因为他们总得吃饭。导演认为“当一个人一天到晚都吃不上饭,最后因为饥饿而偷窃,道德是会理解原谅他的。”

影片的女主角为生计所迫不得不靠出卖自己的身体赚钱,而男主人公是个腿部有残疾的人。两个人都是社会边缘人物,却并不嫌弃彼此,他们之间的感情里有一种美好的包容——当她怀上别人孩子的时候,他却愿意做这个孩子的父亲。“这样的爱中有一种很纯洁美好的东西在里面,让我很感动。”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格里 导演 人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