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专访《格里格里》导演:对边缘化人物的爱与关注

2013年05月25日 08: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济凡

【影片风格解析】

“将类型片与纪录片融合,是我这部电影最大的挑战。因为我不怕失败”

对导演来说这部电影在风格上是一种挑战。因为他将黑帮片和纪录片融合在了一起。“我就是试图在同一部电影里将不同的元素混合在一起,试试看它是否还能让观众感动。”当然,也许这样的混杂会不成功,但是一个愿意并敢于尝试的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不怕失败:“失败了再来就好。作艺术创作时一定不要怕失败,失败并不是终点,它不过是新的起点。我把我的工作看作是走钢丝的杂技演员,即使从上面掉下来也没关系,这本身就是这个职业的风险之一。如果掉下来,那么就爬起来,重新站上去,重新开始。”

“Soulémane Démé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

其实镜头在对演员的展现上也混杂了两种风格,一方面以客观的全景突出了格里格里的残疾,另一方面又以唯美的镜头表现其肢体的一种艺术美。导演解释说:“因为虽然格里格里是名残疾人,但他也是艺术家。他用舞蹈表达自己情绪及情感。肢体便是他自我表达的方式。影片中所有舞蹈的编排都是他自己完成的,我只是简单地告诉他一个命题,比如“悲伤”,他就即兴地围绕着“悲伤”跳了一段舞。而他在屋顶上的那段戏如同武术一般,他跳起舞来简直像一个幽灵,太精彩了。他真是上天赐给这部电影的礼物。”

【情感的挖掘】

“父子之间不仅是血缘,更一种爱的选择”

导演以往的影片总是关注父子间的感情,而在这部影片中这条线索却被淡化了,其实这种淡化是为了表现另一种非血缘关系的父子情:“这部片子的父子关系比较特殊。片中的这个父亲是格里格里的继父,他们之间并非是自然的血缘关系,而是一种爱和选择的关系。通常情况下我们不能选择父母,父母也无法选择孩子。但在片中,这个儿子是有选择的,他没有义务和责任去照顾他的继父,因为他不是他真正的父亲。所以,其实是爱让他做了这个选择和决定。”

“我想通过自己的电影向伊斯兰女人致敬”

片中的伊斯兰女人很独特,她们团结,勇敢,独立,和想象中的伊斯兰妇女形象有很大差异。因为在真实的伊斯兰社会里,女人的地位很弱,她们所做的只是操持家务,照顾孩子。而片中的这个伊斯兰村庄的女人们却很独立,“这是一个伊斯兰女人的乌托邦世界,我想表现她们是如何憧憬未来的,她们所理想的男人是怎样的。格里格里便是她们所期待的男人类型,会帮她们照顾孩子,爱护她们,陪伴她们。在现实中伊斯兰教的男人不怎么料理家庭,女人的工作是非常繁重的。所以我想通过我的影片向伊斯兰女人致敬。”

【中国人物透露导演的中国情结】

“我很欣赏中国人的勤劳努力”

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1981年时在北京住过一年。而他片中的那个中国人物是真实的,她是乍得一个中餐馆的老板。导演之所以会设置这个角色,是因为“我很欣赏她身上的那种坚强、勇敢。她曾经刚到乍得时一无所有,后来靠自己的勤劳努力,变得很富有,现在有餐馆、酒店等等。所以我希望她能真实地出现在我的电影里。我很欣赏中国人身上的这些品质,这也是我对自己曾在中国的美好记忆的一种表现方式。”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格里 导演 人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