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专访吴征:中国电影需练好基本功 别老拿审查当借口

2013年05月26日 07: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尹茸苑 张沫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吴征,阳光媒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中国著名女主播杨澜的丈夫,跨界传媒、商业及电影等多个行业。在本届戛纳电影节,由吴征出任主席的七星媒体集团投资及参与制作的三部电影,两部入围主竞赛单元,一部入围展映单元,合作演员以詹姆斯-格雷、玛里昂-歌迪亚等好莱坞名导和巨星,包括本届戛纳评委妮可-基德曼也在他的另一部戏担任主演。仿佛在一瞬间,传媒人士吴征成功转型为电影界王牌制片。他力图想重新定义“中国电影”,深谙好莱坞电影Bible(圣经),当“墙外开花墙内红”后,他有效利用中美合拍片的政策优势下,在下半年大举进军中国电影市场,提到这本生意经,他自信满满。

凤凰网娱乐讯 (凤凰娱乐戛纳报道团采访、文/尹茸苑 拍摄/张沫)2013年5月,吴征独家对话凤凰娱乐,他直言中国电影时代已变,但基本功太差价值观有误是影响中国电影走向国际的重要原因,“电影是要给观众看的,导演你不要去玩艺术、玩深奥,玩意识流,玩得让别人找不到北”。

以下为访谈全文:

戛纳观察:好莱坞以前二流团队打海外 现在变倾巢出动

凤凰娱乐:吴先生,这次因为来戛纳是因为有您投资的这两部电影都入围了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为什么会挑中《移民》这个剧本?

吴征:因为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所以它的移民的经历能够为好多美国人所认同,即使不是他们自己,他们的父辈或者是祖父辈几代以前都经历过移民这个经历,它是讲了上世纪初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戏剧情节和故事结构非常的好,就讲一对不能移民的姐妹,到了美国以后她们的经历,那么我们的演员阵容的好,歌迪亚,奥斯卡影后杰瑞米·雷纳和杰昆·菲尼克斯都是奥斯卡影帝的提名人,这些非常强的演员的阵容和詹姆斯·格雷非常好的导演,这个非常好的剧本,我看了剧本以后就非常的喜欢,在这个过程当中当然我们的导演詹姆斯·格雷这个导演他是比较深沉,有时候会比较沉重和忧郁一点,所以我们也希望在这个片子里边就把节奏要加快,把音乐要更加动人,把故事讲的更淋漓尽致一点,把艺术电影的元素降到更加商业化一点,想办法把从忧郁的色彩变得更正能量一点,所以我想这个做的还是比较成功的,最后我也参加了最后的剪接意见,所以这个作为执行制片人我还要签发他所有的许可证,比如说我们准许他去在哪放映,准许他进入戛纳市场,在这之前也就这些提了一些最后剪接的意见,但是我认为这部电影应该说是一部很伟大的电影,玛丽昂·歌迪亚在里边的表演很多影评人看了以后认为完全不输给赫本,完全不输给英格丽·褒曼,她一个人能够承载这么一部电影,我相信你以后看到这个电影的时候你会赞同我的说法。

凤凰娱乐:能总体评价一下目前的戛纳市场今年的趋势和方向吗?

吴征:我觉得今年你比如说斯皮尔伯格、妮可基德曼也是我们的演员,演了我们的《摩纳哥的格蕾丝》,我们叫《倾世王妃》,今年就是好莱坞的这些大导演大演员倾巢出动,都到了戛纳,证明国际市场在这个全球的票房里面的比例越来越大,就使得这些原来美国人他比较注重于本土市场,海外是有国际部的老总,二流的团队去打海外,现在变成他们倾其力去打海外,我觉得也是显示了全球电影市场整体是在一个向上走的趋势,而且海外走的速度要大于美国本土。

凤凰娱乐:中国电影在本届戛纳市场上的表现如何?

吴征:贾樟柯导演的电影,因为那天晚上我刚刚到,17号晚上才到,所以没有去,没有赶的到它的首映,《过界》我去看了,《过界》我觉得当然是一部小制作的片子,卡词很大,故事比较小,当导演的这么一个年轻的导演,我觉得都很努力做的也都很尽力,所以我也对他们表示祝贺。

谈现状:中国好莱坞“打酱油”源于压根没介入核心创意

凤凰娱乐:您觉得哪样的中国电影更会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

吴征:我觉得实际上首先我们要给“中国电影”做个定义,中国电影不一定你把它定义为是中国人演的,讲中文的发生在中国的故事,实际上美国电影不是这样的电影,美国电影是拍全球的故事,它讲英文,它是可以拍全球的故事,中国电影不一定是说只是中国人演的,中国的语言讲中国故事才是中国电影,所以我在走中国电影我觉得在另外一条试验的路,比如我说投的这个电影,只要如果是有些投资,像现在我们的这些林诣彬、阿维·阿拉德这些世界最顶级的电影人,他们的片子我们都是有强大的中国元素,但是我是拿英文拍摄的,我是走全球市场的,我的演员也用了全球的演员,那么你说他们到底是中国电影还是他们到底是属于好莱坞电影,实际上如果是我主导的,我认为他们更应该是属于中国电影,尽管他不讲中文,故事不一定全部发生在中国,所以中国电影怎么走向世界,我觉得首先对中国电影的定义来重新考量一下,我觉得中国电影不但要包括中文电影,还应该包括中国人掌控的全球题材的电影,如果我们有一个开放的体系,就是全球的人才全球的市场能够来做一个中国人主导的电影,资本上主导,价值观上是体现了我们东方的价值,我觉得也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一条路。

凤凰娱乐: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中国元素?

吴征:因为我觉得就是从价值观从中国文化走向全球的角度来说,实际上中国在动作片里边他对于地域对于文化背景他不像得奖片、艺术片那么单一,他故事发生的背景是可以多样化的,这样的话把中国,因为我们的合资片合拍片要求故事发生在中国,这样的话这个故事本身中国的背景,被流入这个故事的本身就显得更加容易。

凤凰娱乐:在刚刚过去的可能还在上映的《钢铁侠3》里面,其实就融入一些中国的演员,但是这个中国演员观众看完会觉得有一点在打酱油,甚至是有点脱节,中国演员放进去反而有点不伦不类的那种样子,您在这个合拍的时候会不会尽量避免这种情况,或者说怎样去避免?

吴征:我们今后根据合拍的规定,中国演员是一定要演主角的,那么这种情况发生的就是打酱油或者是不伦不类的这个情况发生或者形成一个中国版一个国外版,这个发生的原因实际上就在于创造的早期项目开发的早期是没有介入,他是到了很后期才介入,这样的话他基本上创意已经成型了,在成型的情况下,你去硬改他的结构加入中国人,这本身就比较生硬,就存在一定的困难,那么你要硬加他就形成这么一个局面,在我们的未来的商业合拍的电影里边,不太会存在这个情况,因为我们从故事的结构从一开始我们就严格的遵循电影关于中外合拍电影的规定,他对于多少场景要在中国发生,故事背景要在中国,演员多少要是中国的,他都有严格的规定,这在网上都查得到,很透明的,根据这个规定,在一开始的时候要掌控局面,像我们的剧本实际上都是我们说了算。

凤凰娱乐:中国团队?

吴征:不是中国团队,就是我们投资人说了算,然后我们有一个框架以后呢,在这个框架里边创立团队再去创作,而不是说原来过去的这些项目都是因为缺乏跟好莱坞有效的沟通渠道,好莱坞你知道是所谓他们叫国家和教堂分离的,因为他的金融阶层和他的创意阶层是两张就像一个报纸的,总经理社长和总编是分离的是一样的,那么在这样的话如果你在一开始没有办法去强有力的参与和沟通,让这些本来就非常不熟悉和觉得对中国背景不太舒服或者不太熟悉的好莱坞的编剧能够把这个东西很有机的,把中国元素很有机的写入他的剧本,那你后来加只能更加松,所以还是要从结构上从早期就介入。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吴征 电影 别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