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专访吴征:中国电影需练好基本功 别老拿审查当借口

2013年05月26日 07: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尹茸苑 张沫

聊症结:中国电影基本功差影响“走出去”  别老拿审查当借口

凤凰娱乐:上一次在中国之夜那天,然后您说您马上就要进军到国内的市场,中国这个市场,您现在对中国的整个的电影市场做一个怎么样子的评价,觉得它现在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吴征:我觉得中国电影从它的本身来说,中国电影是在一个井喷期当中,而且这井喷在未来5年到10年还会继续,因为其实不管经济发展快经济发展慢,有时候当你GDP增长比较慢的时候,看电影增长会更快,因为电影消费的增长甚至娱乐消费的增长有时候是反周期性的,那么这样的话,但是中国电影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有很多要完成的事情还没有完成,首先我们自己的很多基本功还没有到家,比如说我们在创意故事结构上还有问题,尽管我们很接地气,但是在接地气的情况下你能不能把一个故事讲的周全,讲到合情合理,我觉得这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其实就我们各个结束工种都缺乏很多的人才,从好的摄影到好的化妆到好的能够使用真正好的音响,所有的工作实际上都缺人。

因为我们的教育体系培养的工种它技术性不够,时超性不够,理论性比较强,这样的话就使得我们实际上很多好莱坞的公司跟中国合作,他觉得你的确是便宜,当然现在有些也不一定是最便宜了,他觉得你的确是便宜,但是你的熟练程度不行,所以他结果花的时间更多,而且他沟通成本更大,所以也影响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当然在这些很多都是需要行业本身通过市场来解决的,我觉得我们的中国电影的福音就是在电影市场的管理者,广电总局也好电影局也好,他实际上对中国电影的支持和对中国电影的整个政策的扶植我觉得是做的比较到位的这些年,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有中国电影本身的增长,像去年好莱虎对中国电影有绝对的把持,到今年中国电影很短时间内在票房比例上翻身,都是很好的消息,但是千万不要脑子发热,我们一定要注重自己的基本功,只有把自己的基本功,你解决了讲故事的能力,解决了做出一个好作品就一个作品能够合成的相对来说更加完美了,你才真正有可能是拿一个产品走向世界,没有这个的话,其他走向世界的要素还基本上是个空话。

凤凰娱乐:您刚才说的这些,但是也有一些导演或者说电影创作人他会认为是审查制度会阻碍了这个电影发展,您对这个说法是什么看法?

吴征:我不想去评论审查的制度,因为我觉得实际上审查的制度在很多国家都存在,举个例子说,新加坡的审查制度可能比中国的审查制度更加厉害,当年《泰坦尼克》在中国播出的时候,在中国只删掉了两分钟,在新加坡删掉了12分钟,所以我觉得审查制度的确有它的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更多的来讲,可能有些电影人还是比较容易把它作为一个很容易的一个借口,我觉得你真正如果是有本事,就是看看你怎么样在目前的这个情况下拍出一部老百姓都能够喜闻乐见能够真正扎根于大地的一部优秀的作品出来,除非你需要拍一些敏感的历史,愤世嫉俗的一些东西的话,实际上天地还是非常广阔的。

新趋势:新导演受8090后追捧 老导演太沉重难接地气

凤凰娱乐:像去年年末的《泰囧》,今年年初的《西雅图》,到现在的《致青春》,这种小成本的电影的成功在国内市场上会给您带来一些些启示吗?

吴征:非常多的启示,所以就也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证实了我们原来一些市场分析和想法,认为现在能够比较快的决定就尽早启动我们的第三个板块,就是金融中国电影市场,就拍中文片这个板块,因为很显然中国电影现在有一些倾向是很明显,第一是80后、90后是看电影的主流,当然还有70后还有60后,但主要是80后、90后,因为对他们来讲是一个比较更加经济实惠的娱乐的方式,第二女孩子是具体看哪部电影的,他们都有决策权,普遍要比男孩子决策权要大一点,第三个在中国第三线城市和第四线城市对于票房井喷的贡献要大于一二线城市,他们的娱乐方式更少,而且他们现在收入增长的也相对比较快。

那么整体生活的压力也相对比较低,生活质量也相对可能比较好一点,比在一线北京、上海这些城市,那么这些年轻人他们的欣赏习惯已经跟我们这些60后不一样,我们已经跟他们有非常大的代沟了,他们是互联网这一代长大的,他们是网上聊天长大的,他们是在微博、微信里边进行互相的沟通,他们是打游戏机长大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你用什么样的东西去吸引他们,去接这个地气,我相信从过去的这些片子的成功,从刚才你提的这三部片还是给了我们一定的启示。

凤凰娱乐:除了这几个新导演,您看徐峥赵薇包括《西雅图》其实都是遇到新的导演了,国内的媒体现在就有一个评价说现在是大导演中心是被瓦解的,就是国内的电影市场再有用,以前像第五代这些系列导演他的作品的支撑,反而是一些小导演的崛起,您怎么看?

吴征:我认为说明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他说明随着80、90后来观看电影,电影本身社会化,就是这些社会化电影的时代,社会化电影就使得你的明星效益,你的网络微博营销、明星效益能够发挥的淋漓尽致,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全世界各地还没有,在中国我把它归纳为叫社会化电影,其实也证明我们的过去这些导演有时候他学的东西,因为他们往往在开学的时候他是在一个我们的电影学院我们的中戏他教的这些导演的体系呢可能比较更加科班一点,比较容易使得我们的导演更加文艺或者沉重,他比较更文艺一点,所以你一旦你学会导演是在一个比较文艺的或者比较理论的环境下,那么你实际上再去,就你接地气的周期就会长一点,特别是由于在这个情况下由于我们更新速度太快,就比如说有一些导演过去是主要60后、70后比较追捧他们,一下主流变成80、90后,他就容易会不适应,就接地气会接差,所以我觉得这两方面的原因都有。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吴征 电影 别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