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专访吴征:中国电影需练好基本功 别老拿审查当借口

2013年05月26日 07: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尹茸苑 张沫

聊过往:我和杨澜曾有分歧《还珠》成功得益于我

凤凰娱乐:我很想知道您最早对拍电影这个兴趣从哪来的?

吴征:这应该是1999年,1999年当初我跟杨澜有一个意见上的不同,实际上她当时做阳光卫视的时候,我实际上想把阳光卫视从一个单纯做纪录片,就是高雅频道,变成纪录片是里面内容的之一,当时我实际上已经考虑参股和收购一些当时的影视制作公司,我现在就不说哪些了,现在这些公司都是最著名的品牌了,当时我就准备收购或入股。其实我跟里面的有一家已经签了收购协议,当然我跟杨澜在意见上发生一些分歧,她觉得我们是单一的、专一的比较好,用她的一个顾问,用杨澜的一个老师和顾问的话来讲,我们本来是打着人文科纪录片,用他的一个老师和顾问的话来讲,就是我们原来是非常纯洁和充满人文理想纯洁的大旗,如果我们一做娱乐就变成一面花旗了,当然他也有道理,但是我本人一直是认为,就是你要是传播一个好的文化理想和文化理念,如果你能够成功的娱乐,在娱乐当中做有灵魂的娱乐产品,将来的话可能会影响的人群更广。

实际上在1999年我就最早产生了介入影视,当时还不是电影为主,就是电视剧的想法,因为我做电视剧还是比较有成功经验的,因为我在亚视当总裁的时候纵横四海,《还珠格格》,《还珠格格》实际上这背后的故事你们不太清楚。

凤凰娱乐:《还珠格格》您也有参与?

吴征:《还珠格格》是当时琼瑶在跟湖南台合作前,湖南台说你先要把本子开发出来,所以琼瑶就到了香港,到香港以后就找了我手下的,我在亚视当总裁,找了我手下的管节目的匡总,然后就找我说老板很好的项目,就给我看了几个项目,我当时一看几分钟就定了,我说我们来支持他开发这个剧本,但是广东话全球版权,所以后来就这样就有了剧本,有了剧本以后就慢慢成为一个非常非常成功的剧本,非常成功的电视剧,所以有了赵薇,有了这么一批人。

凤凰娱乐:最早的一批偶像。

吴征:对,当时实际上觉得这是一个,这种细说历史的方式,比较适合当时的70后、80后的年轻人,这一代人,就是赵薇的这一代,所以我比较欣赏这个概念。当然我是最早看到这个概念和比较支持,当然后来他们做出一部很好的作品,后来就跟我没什么关系,亚视只是有广东话的版权而已。所以我实际上对娱乐,我觉得还是对讲故事的产品还是有点比较独特的项目选择能力。

谈个人:我的决策很快很干脆先看人再合作

凤凰娱乐:您是一个做决定很快的人吗?

吴征:不一定很精准,但是决策很快,很干脆。

凤凰娱乐:这就是你的性格。

吴征:对,性格是这样,比如说我投格蕾丝,他们跟我讲了几分钟,我已经决定要投了,因为我知道一些很基本的元素。比如说前美国人爱格蕾丝,全欧洲人爱格蕾丝,但是一直没被拍过,所以我知道这部电影它的基本观众群是肯定有的。如果《玫瑰人生》的导演能够导,如果基德曼可以演,我觉得基德曼跟格蕾丝是气质合一的,身高都差不多,都180,所以我觉得这部片,就凭我的直觉,我觉得是可以成功的,很可惜现在我还在把我们片子下载,不知道可不可以给你看一点,我今天晚上就下载了,你会很震惊的,杨澜前天跟我一起看,我们都非常的震惊,当然现在还不是最后的版本,只是一个非常超简,前面的几十分钟还没弄完,都没有剪完,我觉得这应该是一部近年来拍的最好的一部电影之一,有艺术,有商业,有情感。

凤凰娱乐:好莱坞的影片质量还是很受肯定的。

吴征:所以你看好莱坞有很多很伟大的艺术商业合一的电影,这次本来就拍了两部,我觉得一年之内很幸运这两部都挑中了。当时我跟你讲,我们拍格蕾丝的时候,同时还有戴安娜,英国的戴安娜,戴安娜的团队也拍了两部,也做过两部奥斯卡电影,我去制片人投资人,他的另一部片的拍摄现场,我都亲自到拍摄现场去跟他谈了,我也看了戴安娜,但是我就没有选择戴安娜。

凤凰娱乐:为什么?

吴征:一样是很强大的团队,因为我看这个故事结构的本身,我觉得这个不是一个能够引起人内心共鸣的故事,我听了他讲了几中,我决定不投,结果也制造了很多声音,也拍出来了,完片也到了戛纳,结果连被推荐都没有排上,只能进入市场进行销售,1858部电影来戛纳,最后20部出头进入竞赛和非竞赛单元。所以我们一家公司有三个作品进来,我觉得这可能不是偶然的,当然有运气的成分,但不是偶然的。

凤凰娱乐:您会不会有看走眼的时候?

吴征:肯定很多看走眼的时候,但是我觉得还是要,我不相信先有项目再有人,我相信是先有人再有项目。

凤凰娱乐:先有人再有项目?

吴征:对,比如说我投摩纳哥的格蕾丝,《玫瑰人生》的导演,我们在巴黎我们一起喝伏特加,抽雪茄,搞到凌晨三四点,就是谈他对电影的看法,对人生、对艺术。所以你就会了解,你知道他什么事儿是有能力做的,什么事儿是做不成的,我就知道他这个,就觉得他有一个人的了解。

这样的话我就比较放心去跟他合作,那你跟我的《移民》是一样的,跟我一样是喜欢喝酒,喜欢美食,喜欢人生,很洒脱的这么一个人,在看了他过去的作品,我一投就投他两个,这两个全进去了。

凤凰娱乐:就是跟他喝酒?

吴征:就是要了解你的伙伴,你最后看一个剧本也好,看一个故事情节也好,看一个包装的团队也好,最后你要看主要的合作者,你要给他测一测,他是不是跟你合缘,是不是合拍,这个作品能不能成,所以我是比较幸运,花了比较多的时间,但是还是非常值得的。

凤凰娱乐:您最看中您的合作者身上的哪些特质,或者说哪些特质会特别吸引你想跟他合作?

吴征: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对电影的使命感,就是他觉得这一个电影必须是触及人的灵魂,为人生带来正能量,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凤凰娱乐:从您的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您不会特别在乎这个电影的成本?

吴征:当然必须要收回成本。所以第一个是正能量,第二个就是我觉得他必须要又懂艺术、又懂商业,会平衡,我这个商业合伙人全是这样的,就是他都很懂艺术,他能够把镜头拍的很美,把音乐配的很美,把故事讲的很通透,很触及人的灵魂,你要是看《蜘蛛侠》你会发现一部比一部更冲击灵魂,《绿巨人》一样,就是讲人类要思考的一些问题。

凤凰娱乐:但是《绿巨人》的票房并没有特别的高。

吴征:李安嘛,上一部有李安嘛,上一部我就不说背景,因为我觉得上一部《绿巨人》如果在结尾的处理,《绿巨人》不去杀死他的爸爸,当然这个票房其实也很好,因为你看到整个系列,如果《绿巨人》不去杀死他的爸爸,而去原谅他的爸爸,李安导演把它处理成原来它的爸爸,我认为这部电影会成为一部更伟大的电影,更有胸怀的电影,最后杀了他的爸爸,我觉得对基督教的西方来说,是一个不可接受的结局。

凤凰娱乐:您很在意这种宗教上面的价值。

吴征:人性,人性价值观,就是你要最后传播向上的,一部电影本身可以是悲的,但最后要让人看到希望,你可以整天都下雨,但最后阳光出来了。

谈妻子:我想给她拍电影她的气质很像宋美龄

凤凰娱乐:刚才聊了这么多电影大的环境,我们现在聊一些小的,就是很好奇为什么叫七星娱乐?“七星”的来源来自哪里?

吴征:七星很好,Seven Stars是南斗七星、北斗七星都是指路的,当时七星产生也有几重意思,第一重意思就是说五星是最高的级别,七星就是我们要做最好的产品,七星级的产品高于五星级的产品,所以我们想做,不做电影垃圾,要讲究它的艺术价值,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追求。

第二个因为现在有阳光媒体,北斗七星跟阳光的关系就是说当阳光出来的时候,北斗七星就被隐没在阳光的光辉之后,你就看不见了,被照住了,当太阳下山休息的时候,七星就出来,用星光照样前进的路,实际上我们做娱乐的和做新闻之间还是一个辅助的作用。

凤凰娱乐:相辅相成。

吴征:对,相辅相成,它的新闻实际上是以比较严肃的东西,访谈,严肃的东西来实现他的文化理想,就起到一个灯塔的作用,我们是用欢乐、用娱乐,更加大众的娱乐的产品的格式,来想办法辅助他的文化理想的完成,也有这个意思。

凤凰娱乐:我看到以前有一个关于您的采访,您说您想给杨澜姐拍一部电影。

吴征:这个是开玩笑的,当然我觉得杨澜实际上拍一部女性电影会很有意思,她做制片人当然不是做演员,有时候我也跟她开过玩笑,如果是她做演员的话,有一天如果我要拍宋氏姐妹的话,她倒是可以演一个宋美龄之类的,可能在气质上,在各方面有些相似的地方,当然这都是开玩笑的话。

凤凰娱乐:她自己有兴趣吗,在电影方面?

吴征:没有兴趣,她很愿意看电影,但是他是中规中矩,不愿意跨界的人,她不像我,我老跨界,电视出身,电视投资,先做制片人我觉得还是我最喜欢的事情还做制片人,投资电影。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吴征 电影 别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