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专访吴征:中国电影需练好基本功 别老拿审查当借口

2013年05月26日 07: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尹茸苑 张沫

聊困境: 《十三钗》的问题在于“妓女拯救国家在基督教行不通”

凤凰娱乐:因为像陈凯歌的《搜索》,我相信您肯定也看了,就是这部作品如果是从它的商业片来看的话,还是挺好看的,但是你如果把陈凯歌这样的一个特别崇尚于拍他后面的文化意义的一个导演来看,反而就显得,有人说陈凯歌变了,陈凯歌尴尬了,这是不是整个第五代导演一个状态?

吴征:我觉得当你做一个导演的时候,你作为自己艺术的追求,你与时俱进,不断的想办法去试图理解、贴近和反映你的观众群的需求,我觉得这个本身就是一个值得非常赞赏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凯歌导演这样做,我个人觉得是非常为他鼓掌的,毕加索经过了黄色时代、蓝色时代、紫色时代各种不同的时代,我觉得一个艺术家在他的发展的过程当中,他是允许有不断的分隔。

凤凰娱乐:刚才您说到这么多,有一个点我很想知道,就是您看您能够很自然的将好莱坞的成功模式应用到自己的电影中去,但是中国导演现在面临一个问题,即便他们拥有一些好莱坞的演员好莱坞的粉丝好莱坞的团队,但是他们一个电影走到国际市场的时候,仍然会遇到一些问题,您觉得这个原因在哪?

吴征:没有,是故事架构和剧本的本身,因为你如果是你有全球的视角,你来讲一个全球人都看的懂的故事,那么这个故事实际上是发生在中国发生在外国发生在火星地球其实是没有差别的,阿凡达就发生在一个未知星球的故事,怎么全球人都能接受,你为什么讲一个发生在南京的故事,这么一个人类大悲剧的故事,反而老外不接受了,对吧,可能问题还出在我们的故事架构,就这故事怎么讲能够为全球观众所接受。

那么实际上你要讲一个故事的时候,你实际上是需要有跨文化的知识,你比如说《金陵十三衩》,《金陵十三衩》这个电影来说,实际上首先有一条,就是在基督教的价值观里面,在全球的价值观里边,妓女拯救国家,是不是一个全球大家都能够讲的很透,搞的很明白情感上价值上很接受,我觉得这是个问题,第二个幸亏就是贝尔加了很多戏,我觉得白人在这个里边互动和参与可能故事就不够,我认为还不够给力,使得这个西方的包括写台词,使得西方的观众觉得这个故事我是看的懂,这个台词我是听的懂,第三个还有很重要的,就这个电影实际上应该拍个英文版,因为全球的电影,现在你不可拒绝英文还是全球最主流的语言,你从法国来看,那么骄傲的法国人他们真正在全球成功的电影,要不就像艺术家根本就不讲话的,要不全是讲英文的,他被提名美国人全是讲英文的,你看我们那么伟大的导演,我的好朋友吕克贝松,他拍了《海洋》他拍了鸟的迁徙,他配音,他的英文那么破,几乎就不会说,口音重的不得了,他都用破英文讲,因为他知道如果你用法文你在美国放个中文片,讲句可能不太妥切的比喻来说,你就像在中国放一部比如说阿拉伯语的电影一样,这样的话观众他可能一上来他就有一个心理的拒绝,他就没办法坐在那去看字幕看那么两个小时,美国人没这耐心,现在观众没这耐心,有这耐心的观众是小众,你一开始实际上,我这个电影有个英文版,如果这个电影有一个英文版有一个中文版,我觉得可能在市场操作上他在国际上就会更加成功一点。

凤凰娱乐:所以像吴宇森的这个新片他就选择了在国际上就拍两个版本。

吴征:对。

凤凰娱乐:这是一个趋势吗?

吴征:这是一个趋势,因为你这个拒绝不了,英文是全球化电影的语言,你像法国像韩国像日本,韩国、日本创作了一些很好的作品。法国一样,但是如果你这些作品不是拿英文拍摄的话,你在商业上全球的成功,就比较难,当然李安导演成功的把《卧虎藏龙》是做的很不错,他这个不错也是相对的从票房来说,他这个不错是对于中国电影来说不错,在全球发行,以绝对的从国际发行来说,他还是,我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全球票房是1.8亿美元,当然非常好,是,你比起英文的、主流的商业片来说,他还不是一个特别令人吃惊的,因为欣赏的数字。

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拍电影是可以做一部非常优秀的电影,甚至被奥斯卡外语片提名这些,在中国商业市场来讲会很成功。但是你走向世界,如果不做英文的,你已经把自己通向80%以上的大门给关上了,因为几乎全球所有国家的所有观众,他比较习惯听英文的看字模,他不会习惯听其他语言看字母,配音在全球,特别在美国,他们是不接受的。

谈中国导演:太玩艺术玩深奥意识流忘记电影是给观众看

凤凰娱乐:像刚才您说到李安,他的成功其实很多影片人总结是,他有一个全球,他知道了好莱坞的这种普世的价值,以及全球的这样一种普世的价值观,所以他能在这个价值观上融合到自己的这个特点,中国的儒家的特点,然后再拍出一些好的电影。就像您刚才跟我说了这么多,我感觉您也是一个,就是您整个的思路是完全是从这个全球市场来讲的,不仅仅局限在中国市场,这是不是未来这个电影趋势也是不是中国现在一些导演他所面临的一个困境?

吴征:实际上我刚才讲了,就像原来雨果讲过的,世界上的故事就是两种悲剧和喜剧,实际上人类的一些基本情感和一些基本价值,从来就是趋同的,那在互联网的时代就更加容易沟通,更加趋同了。在这种情况下,你一个电影的背景发生在发展,发生在中国,发生在非洲,发生在火星发生在月亮,是很重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说我觉得一个电影的成功有三大要素。第一要素就是你必须讲一个清澈、通透的故事,就是你要使得大家很容易跟上你的步骤,跟上你故事的情节,你不要去玩艺术、玩深奥,玩意识流,玩让别人找不到北,我们很多导演喜欢玩这个,他就忘了,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你要是假设这些观众,哪怕是本国的观众,他可能都不了解你的历史背景,你说如果你今天派一个90后,拍一个50年代背景,他们了解吗?60年代文化大革命他们了解吗?我看大部分90后已经不了解了,已经不熟悉了,离这个太远了,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祖国发展很快,我们长大所经过的很多东西,像跟90后讲,他们已经不敢相信了。

所以呢,你拍电影的时候,不要说对外国人,根本他不了解你的历史,对全球观众,哪怕对本国人你都要把东西讲清楚,很顺顺当当、轻轻松松的讲清楚,要讲的清澈通透,轻松,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个元素。第二个元素电影是个感官享受的一个艺术,就是他是通过视觉,通过音乐,我相信以后可能说不定有一天通过味道都可以,但至少目前来说是通过语言,通过视觉,通过音乐这个感觉上来打动你,来给你讲出一个故事,这样的话你的音乐就要美,你的拍摄就要美,你的作品镜头不要拖沓,也要跟上你欣赏的习惯,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条我认为很重要的就是,当你离开电影院的时候,你会想想这部电影告诉了我什么,有很多电影你可以嘻嘻哈哈打半天无厘头半天,但是最后你如果离开电影院的时候,你想想我看了什么呢?这部电影告诉我什么了呢?如果一部电影不能触动人的灵魂,那他觉得得到一些什么,收获一些什么的话,我认为这部电影也不能算是一个很成功的电影。我觉得一部好的电影就是ABC三个都要有,所以这三个因素都具备的情况下,再加上第四个因素,比如说英文,中国电影有中文版、英文版,我觉得你只有把前三个因素说好了,你中文、英文才有意义,你如果前三个因素都一塌糊涂,那你用什么语言拍都是没有用的。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吴征 电影 别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