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邮差的白夜》剧照

导演: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

编剧:艾琳娜-基谢廖娃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

主演:蒂莫尔-本达伦科/伊琳娜-伊莫洛娃/阿历克塞-蒂亚皮特斯

类型: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俄罗斯

片长:101 mins

评分:★★

剧情: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被现代化进程遗忘的俄罗斯小村,人们过着隔绝人世的原始生活,邮差是村庄与外界沟通的唯一桥梁。一日,邮差心爱的女人逃离村庄奔向了都市生活,而邮船的马达也恰巧被偷,邮差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

评论:

在威尼斯这样一座能联结虚构与纪实、同时包容细致打磨的精工与自由即兴之绮思的舞台上,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奉上的这部《邮差的白夜》,或许是他个人的后好莱坞时代中最迷人的一次亮相。影片将镜头安置于俄罗斯北方的一座与世隔绝的孤村,毗邻壮丽的克洛泽罗湖,并任由一班未经过任何训练的本地村民自己扮演自己,贡献了一次全然“原生态”的演出。对于俄罗斯那些个在后苏维埃时代混若死水一滩、不为变革所动的边缘群体而言,本片正是一幅温和而又微妙的风情画。

康查洛夫斯基联手前记者艾琳娜-基谢廖娃一同撰写了剧本,围绕着邮差这个中心人物编织出了一串灵活的故事线。故事中,邮差驾驶着一艘汽船往来于村庄与大陆上最近的邮局,作为这个仿佛停滞于时代中的村庄与外界沟通的唯一桥梁。

文学巨擘契诃夫曾经蘸着深刻的忧郁与滑稽的腔调摹写过俄罗斯贵族社会的腐烂,在他背后,是19世纪晚期急速变迁着的世界。到了21世纪初的今天,康查洛夫斯基将眼光转向了俄罗斯社会的另一极。这道温煦而又沉思般的目光,从某种角度看仿佛成了契诃夫的镜面反射。

荒僻的位置、糟糕的道路以及基础设施的极度缺乏,意味着许多与影片中类似的小村庄都早已被阔斧向前的当代俄罗斯所遗忘。年轻人为了更好的机会涌入城镇,老一代则沉默地消亡,这些在国境边缘偏居一隅、自生自灭的小村庄已经在无声中急剧地消失。

这曲失落的时代哀歌为邮差Lyokha的故事奠定了基调。作为主演的阿历克塞-蒂亚皮特斯本身就是村子里一名真实的邮差,他身上那股充沛的情感、天然的闲适、以及毫不喧嚣的淡淡哀愁,完美地掩盖了他头回站在镜头前毫无表演经验的事实。他驾着汽船游荡在广阔的湖面上,拜访朋友和邻居,递送邮件,甚至还帮着发送退休金以及像是面包和灯泡这样的必需品。

邮差Lyokha两年前是个嚷嚷着要戒酒的自在人,跟漂亮女人调情,陪话篓子们唠叨,听怪老头们滔滔不绝的抱怨,并且和醉鬼和疯子们开开玩笑。这些依赖着耕作或是打渔来微末求生的小人物们,大多早已靠着伏特加的帮忙,在这荒僻的生活中彻底麻木了。

当邮差为他默默恋着的女子伊琳娜(伊琳娜-伊莫洛娃,片中仅有的几位专业演员之一)送一封信时,他从她仅仅是出于友善的举动中误读出了一段罗曼史的可能性。他还与伊琳娜的儿子蒂莫尔发展出了一段可爱的默契关系,教会这个缺失父爱的男孩如何打渔和犁地。但这一切并没能令邮差与伊琳娜的关系更近一步,因为她早已决定逃离村庄去追寻向往多时的都市生活。

邮差所面临的一个更大窘境是汽船的马达被偷。当无法再行使自己的日常职责,邮差就成了一个骤然被剥离身份的人,生活变得意义全无。当他动身去寻找窃贼或是更换马达的时候,这场令人沮丧的追寻让在都市内外疲于奔命的邮差开始出现幻觉,他总在夜晚梦见一只华丽的俄罗斯蓝猫闯入自己的房间。

贯穿影片的亦有许多令人迷醉的民族元素,最为明显的一处是当邮差跟蒂莫尔游荡到芦苇丛生的河口时,他讲了沼泽女巫奇奇莫拉的故事,这个发源于俄罗斯的经典童话形象把小男孩吓坏了。片中亦展现了对过去尖锐而又心酸的追念,当邮差回到破落已久的中学校舍,孩童高唱的爱国赞歌就如鬼魅回音一般适时切入。此外,影片中也对这座孤岛的“外面的世界”给予了匆匆数瞥:有一些投射在暮气沉沉的电视节目里,那是许多村民漫漫长夜的唯一寄托;另一些则寄身于远方军事设施中突然射出的导弹,充满超现实意味。这种滑稽的视效似乎为本片赢得了全场的最大笑声,然而本片的幽默感其实更多寄寓在形形色色怪异的村民之中,一个老醉鬼,或是一个吝啬鬼都可能怀揣笑点,出其不意。

《邮差的白夜》使用了两部RED数字摄影机拍摄完成,在拍摄过程中,摄影师在许多场景中将它们隐藏起来,以收录“演员们”在现场展开的未加修饰的本色对话,他们无意识的空谈时常叠加带来了非一般的幽默效果。

比之下定结论,故事选择了继续前行。康查洛夫斯基倾注了热情与慷慨的精神来审视这块奇异的飞地,相比之下,稍显松散的叙事早已无足轻重。

被大片杂草与林地包围着的四方小木屋,水面沉默延展的静水微澜……本片的场景堪称完美。我们也难得能享受到这样一部在如此讲究的构图中制作完成的电影。当邮差站在湖边开始了影片中最为忧郁的一次沉思时,深焦镜头被赋予了一点儿地方感和归属感的意味。同样的还有那段催眠一般的斯坦尼康长镜头,围着邮差的汽船缓缓推进,马达的轰鸣声缓缓地淡出,被作曲大师爱德华-阿尔捷米耶夫的电子音乐所取代。

影片结束,诸如此般的画面余音不绝,反复展现着在这个被时代所抛弃的消亡之所,小人物依旧紧紧握着为他珍视却又如此艰难的生存方式。

来源:《好莱坞报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威尼斯电影节

  与法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及德国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并称为世界三大电影节,最高奖项为金狮奖。 [详细]

影评回顾

《亲爱的》

折射人性与生活荒诞

《沉默之像》

印尼屠华另一面

《荣耀的代价》

幽默的盗墓悲剧

《闯入者》

王小帅再揭文革伤疤

《寒枝雀静》

用小幽默探讨沉重人生

《帕索里尼》

其人之道 故作欧洲

《喧哗与躁动》

影像稚嫩 改编惨不忍睹

《黄金时代》

千秋万岁名 寂寞身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