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徐克想象力过人 技术是短板

2013年09月24日 11: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木卫二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想象力出众

评家:木卫二

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导演:徐克

主演:赵又廷冯绍峰杨颖

上映时间:2013年9月28日

推荐指数:★★★★☆

看点:面对徐克的想象力,华语电影跟不上的技术永远是他的短板;年青狄仁杰与时间赛跑,从头打到尾,故事令人喘不过气;电影打破既有的地缘历史,重新编排大唐故事,这是一部平行历史世界的神怪片。

链接:《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东方不败》《蜀山传》

前作《通天帝国》,有人做了个年龄统计。刘德华刘嘉玲李冰冰三位主角组合,无论怎么个相加搭配都是年纪近百、暮气沉沉。或许有鉴于此,徐克推出了年轻版的狄仁杰,也就是这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色调明亮、节奏飞快。

与落后于时代的其他香港导演不同,徐克可谓是屡败屡战,几番尝试,预支着剩余的艺术生命。从《蜀山传》到《七剑》,从《深海寻人》《女人不坏》,他一会儿依赖特技一会儿注重写实,一会儿尝试水底作业一会儿切入都市时尚,可以说是天马行空。

诚实讲,由于预告片的低劣质量,我对本片期望不高。一方面可能是网上视频终究不是最好的影像呈现方式;再者,内心多少对赵又廷等人的演员阵容不抱希望,他们的过往表现显然跟好演技还有较大距离。如果从追求视觉奇观的角度上,这部电影还是要放到巨幕上去看吧。

结果,《神都龙王》令我感到吃惊和意外。徐克依然拥有过人的想象力,足可以脱离地心引力和既有的地缘历史。他无非借了唐朝的壳,编造着脱离历史语境和地理文化的故事――就像谁都知道,洛阳不可能挨着大海,那个大船也足可以让郑和下西洋。至于东岛等异域人士的语言,多少让人想到《东方不败》里面,苗人说着不大地道的四川话,又是扶桑浪人又是面朝大海。

片中有多处幽默和讽刺玩得恰到好处,譬如冯绍峰拔地而起,破房而出,简直是漫画人物式的表现。最重的一笔则是人民拿血肉当贡品,统治者就要如数偿还。在这些关于下蛊和毒药的表现上,徐克延续上一部的赤焰金龟,其效果令人匪夷所思,近似老中医和伪科学,但在电影里一点都不违和。

联想到整个洛阳城过于庞大密集,重远观规模而轻近景质感,徐克恐怕还是站在了小人书的视角上来看待这段历史。在一个孩童和少年眼中,世界是没有边缘的,处处有着惊人奇观。如果有边缘,那也只能是海洋的尽头。洛阳城可以包罗万象,大唐盛世更是应有尽有。或许,评论家可以从港人对历史大局观的缺失来讨论《狄仁杰》系列,他们为何落入戏说而无法用严肃眼光去看待正史,就像吴宇森拍不好《赤壁》,沦为了娱乐片。又及金庸不满意徐克等人的电影改编,但徐克偏偏拍出了金庸的武侠意境。所以,《神都龙王》还是一部置身在徐克世界观里的电影。

《神都龙王》当然有缺点,而且还不少。譬如在建筑物的质感上,不知是印象差异还是做工不细,整部电影还是有难以消除的影视基地粗糙美学,处处求大,近乎没有实地外景。几位主人公情感均显不足,他们没有爱情线,缺乏内心情感,全部在疲于奔命,为帝皇效劳。尤其是综看全片,青年狄仁杰拿时间做筹码赌注,一直在跟时间赛跑,他甚至多次跑在了时间前面,文武双全、料事如神。一泄如注的结果也导致冯绍峰从头打到尾,略显疲惫,直到悬崖处才眼前一亮。在最具感染力的独白和抒情戏份上,《神都龙王》又出现了缺失不足,有的索性没有。

有朋友说,这是一部怪兽片,考虑到怪兽的篇幅并不占据绝对优势,我把《神都龙王》理解为一部神怪片。电影继续充斥了各种不入正统的邪门歪道,却不忘做一些关于建制的谏言(港片常有的表现)。对普通观众来说,《神都龙王》娱乐性十足,只要能跟得上故事行进,那人物缺乏互动也就不算什么了。至于变本加厉的3D,止不住地往观众脸上扔东西,我想,电影院大概可以考虑发送鸡蛋番茄以及各式水果,观众有权利和电影人物互动,进入对战模式。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呈现在银幕前面的大概会是水果忍者。3D有很多尝试的方法,我想,眼下这种扔暗器的方式,恐怕还不是徐克的真正利器。它们是足够刺激猎奇,跟各式兵刃一样,充当得了噱头,但这种3D手法的滥用,多少显得胜之不武。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徐克 狄仁杰 短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