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产大片缺席9个月 《狄仁杰》《白狐》谁是赢家?

2013年09月22日 10:4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常雄飞

院线方面最看好徐克新作《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中秋档期看上去非常热闹,《非常幸运》《全民目击》《急速蜗牛》《蓝精灵2》等8部影片纷纷上映,却未见激烈竞争。票房最高的《非常幸运》,4天累计6200万元,而之前制片加主演章子怡曾预言要做到6亿。电影市场进入没有大片主导的低迷期,更让业界和影迷担心的是——国产大片已缺席9个月。

中秋三日,未见井喷大片

记者21日调查获悉,由于影片数量多,影片之间没有太多差异,《非常幸运》在成都的排片虽然是第一,也仅仅只有538场,还不到当日总排片的四分之一。虽然章子怡、王力宏在全国巡回卖力宣传,美女帅哥的爱情喜剧也没有在团圆的节日里激起观影热潮,网友口碑不佳,各大电影网站也是得分平平。中秋节新上映的电影没有激活市场,其他提前几天上映的“老”片更加四平八稳,电影院没有借“团圆”聚起人气。

事实上,在今年中秋上映影片系数排定之后,成都多家影院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了担忧。低迷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没有人气爆棚的好莱坞大片,一是没有充满争议和挑战的国产新片。《非常幸运》并不具备大红大紫的气质。

夏季过去,难寻国产大片

9月9日-9月15日,内地周票房约2.5亿,创九月票房新低。暑期档余热散去后,电影市场表现一直不佳,中秋档再度不给力,其中最大的缘由就是中国大片的缺席。

在2013年之前,国产影片赚钱的大都是大片,不管是神话、警匪、历史、武侠,只要是大片几乎就能赚钱。但今年初《一九四二》《王的盛宴》之后,国产大片就消失了。迎战好莱坞大片的全是国产小片,题材是清一色的青春和喜剧片。投资人的选择让中国式大片消失了整整9个月。以往剧组宣传都会拿投资多少钱作为噱头,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又绝口不提投资,仿佛投多了你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暑期档好莱坞大片扎堆,影市一片繁华,国产大片缺席中国电影市场这个不正常行为没有凸显。进入9月,小片再也撑不起市场,就连中秋小长假也没有一部国产大片上映,市场不均衡暴露无遗。

9月16日,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成都向本报记者讲道:“我们投资方很头痛,最近半年拿到的剧本几乎都是小片。电影始终是个造梦的机器,人不可能只有青春梦,还有各种各样的梦。”中国电影这一年,从大片时代进入无大片时代,显然不正常。王中磊认为,中国电影不能“因小失大”。

国庆长假,谁是救市大片

要影市恢复,必须是大片引领,国庆档上映影片谁是主角?

从9月28日至10月5日,8天时间里共有《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白狐》《逃出生天》等13部新片上映。值得一提的是,《狄仁杰》《逃出生天》《白狐》《神奇》都是3D电影,成为档期的主力军。

照惯例,国庆档排片都会给国产片倾斜,今年也不例外。引进片方面,并没有抢眼大片入市,来自好莱坞的《乔布斯》和《独行侠》的上映时间都有意识地安排在了大假前后,加上两片在北美上映后票房口碑不佳,预计不会抢了国产片的风头。

成都太平洋院线宣传人员陈媛园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院线方面最看好徐克新作《狄仁杰之神都龙王》。2010年,《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曾领跑国庆档。今年,院线方面仍指望徐克为影市注入强心剂。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国产片 缺席 国产新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