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杜琪峰谈《毒战》:内地枪支道具不如香港

2012年11月16日 00:1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视频/秦婉

'正在加载中...'

《毒战》主创

【凤凰娱乐关注杜琪峰】

凤凰娱乐独家解读杜琪峰作品

凤凰娱乐特邀杜琪峰 畅谈香港电影里的人情物

凤凰娱乐直击杜琪峰在罗马电影节现场:手握相机反拍记者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11月15日,第7届罗马国际电影节竞赛片、杜琪峰作品《毒战》举办电影节官方发布会,出品人刘燕铭、导演杜琪峰、韦家辉、编剧游乃海、演员钟汉良高云翔一同出席。发布会上,外国媒体关注这部拍摄内地公安缉毒的电影与杜琪峰过去的港产警匪片有何不同,杜琪峰表示,除了内地需要通过审查这一关之外,在枪支道具方面不如香港的好,毕竟内地拍警匪片的时间比较短。他希望这次能获取好的经验,下次继续与国内合作。

杜琪峰:内地枪支道具不及香港

首次与内地合作拍摄警匪片的杜琪峰坦言自己和韦家辉在创作时还是抱着忐忑的态度,“每个地方的社会背景和法律不同,内地需要通过审查这一关。另外,内地的枪支道具没有香港的那么好。虽然我对于这部电影是不是内地的第一部涉毒片不太清楚,对内地警匪片的数量和形式也不太清楚,但毕竟内地拍警匪片的时间比较短。希望这次能有好的经验,下次再继续合作。”

谈到毒品题材,杜琪峰表示,目前毒品和软性药品在世界各地都很泛滥,这部电影不是想告诉大家国内有很多毒品,只是想表达“贩毒的人是没良心的”这个主题。他介绍称,在香港,贩毒者的结果是坐牢,而内地是判死刑,所以想探讨在这种不同的社会法律背景下,人会做出怎样的行为。片中的毒贩为了自己的生存,不惜牺牲很多人的性命,他的良心何在是值得拷问的。有媒体质疑该片惨烈的结局与杜琪峰前作有相似,杜琪峰则表示,不想争论这一点。

谈及对此次参加电影节的看法,杜琪峰表示,没想到会入围,自己一直都是尽力做好电影本身,票房和影展的部分都不在计划里。有媒体试图探究杜琪峰电影风格的来源,杜琪峰坦言,“我不是学院派出身,只是年轻时看过很多不同的欧洲电影,受了影响,拍的时候就自然流露出一种形式。我很喜欢类型电影,这种电影在欧洲、香港、内地都应该有生存空间,我也不清楚我自己追求的这种路线是否在未来还有更大发展。”此外,他边拍边写的拍摄方法也被外媒熟知,对此他笑言经常有人问他这个问题,“如果是我自己做的电影项目,我一向都是到了片场才知道下一场要写什么,拍完了才有完整的剧本,这是因为懒还是灵感我自己也不知道。如果是有韦家辉编剧的电影,剧本在开拍之前的完成度会高一些。”

出品人:过审说明有关部门重视缉毒

《毒战》出品人、海润影业总裁刘燕铭透露,该片不算宣发的投资达到了1000多万欧元。对于媒体最关注的审查问题,他表示,杜导虽然是首屈一指的警匪片导演,但第一次拍大陆公安题材电影,大家都对审查问题比较担心,制作过程确实很谨慎。“一方面大陆电影比较忌讳大场面枪战拍摄中的一些手法,另一方面,该片拍摄吸毒和注射死刑的过程都非常逼真,让人捏了一把汗。好在大陆的电影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还是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和支持,因为现在全世界的毒品都越来越泛滥,大陆公安每年牺牲在缉毒第一线的有数百人之多。这部电影的过审也说明了大陆的公安部门和电影部门对缉毒的重视。”

钟汉良:杜导给演员制造了真实的气氛

在片中饰演警察的钟汉良认为,这部电影给自己很多新鲜感,过程很奇妙,“第一次跟杜琪峰导演合作,他在动作戏、追车戏、枪战戏方面给演员制造了很逼真的环境,很真实的气氛,好像正在发生真实的‘毒品战争’一样。”另一位演员高云翔则感谢了老板刘燕铭和杜琪峰导演给自己机会参演这部作品,“这部电影非常‘毒’,每个人看完一定会上瘾,对于杜导的影迷来说,这又是他的一部过瘾的电影。”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