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姜文能在当今社会保持追求很不容易
2011年01月05日 10:27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窦文涛与两位嘉宾讨论最近热映电影《让子弹飞》。杨早认为《让子弹飞》取代《盗梦空间》成为年度话题电影;窦文涛认为,《让子弹飞》表现出的对人性、民族性的思考更值得重视。

凤凰卫视1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姜文的这个,我觉得他有一个追求,就是上次他那个《太阳照常升起》在我们这聊的时候,他说我喜欢这个来劲的东西,什么叫“来劲”的东西呢?我说什么是“来劲”呢?他说比较昂扬。你看就感觉好像每一个镜头,甚至就是嘭一下,弥漫着渗透着一种劲儿。

孟广美:放大。

窦文涛:那么一种特有劲儿的东西。这就让我想到咱就说他就是有追求,他还是个有追求的,挺不容易的,在今天这个年代。你像从《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个时候是那个年代了,后来《太阳照常升起》票房上面打击就挺大的。但是呢,又得想一个听得懂得故事,但是怎么着又能有点追求呢。我觉得这次是他实际在最大限度上为观众考虑的一个电影吧。

杨早:对。

窦文涛:也有些人评价觉得没有那么好,也跟这个有关系。

杨早:太白了,就是有些话恨不得就是,就跟观众说我告诉你就是这么回事,你别再误解了。就是那种感觉很强。

窦文涛:对。而且生怕你觉得闷,生怕你觉得闷,我得揪住你,一枪嘭的一枪,要不就上床,这事就真的是琢磨想把观众。

孟广美:你看到那个版本都有上床,我们看到那个版本没有上床。

杨早:有,他跟刘嘉玲的那个。

窦文涛:没错。

杨早:就算这个。

窦文涛:看毛片给他。

孟广美:人家看得那个精彩多了。

窦文涛:开头十几分钟也有那么一段戏,就是对床上,也有一个很精彩荒淫的爱事。但是我一看怎么没了,给剪了大概是。

孟广美:其实我还看过一个很特别,让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个影评,他就说如果你是毛粉的话,你就会见毛泽东,如果你是美国的粉丝的你就会见华盛顿。

杨早:那个影片还引发了一个风波。那个影评是蒋方舟写的。但是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志强在这个引述这篇影评的时候,他把它说成作家方舟子写,方舟子很生气。说你什么意思嘛,你的意思是我这看中国电影,我还骂脏话。然后他说你有什么了不起,为什么中国电影你就不能看。然后就开始吵架,吵起来了。后来这个蒋方舟就说大家分清楚,看中国电影说脏话的是蒋方舟,看中国电影不说脏话的是方舟子。

窦文涛:这是打假的,这真叫多年打猎的给鹰叼了。

杨早:后来我还建议,我说蒋方舟你不如改名叫蒋方舟子这样的话,他就不算错了嘛。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杨早:当代导演总想在电影中表现某种寓意

窦文涛:其实一个在中国当年他们感觉自己是艺术家的这个导演经历这么多年,心态是很难办的,我觉得。你比如有一些人还是说我要拍这个艺术电影,就是所谓你们看不大懂的电影,可是票房上面,那真是非常残酷,他们有的导演说很残酷,你拍好了票房一部电影,那些人成群结队的,甚至你这片子都没有,拿钱,给你钱。但是你一个电影要票房要不行。好家伙,那叫门庭冷落,车马稀。你说这种冷暖,这种感受,可是你是要结合,还是要一意孤行,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挺麻烦的。

杨早:很难,所以这次姜文他中间做了一个平衡,就是首先我让你看懂了,第二你还大部分都觉得过瘾。但是呢,他的有些追求又没有丧失。比如说刚才说的劲头儿,还有有力,要有劲儿。这个他没有丧失,快。而且大家看得很好。另外,再往外说点,这个背后要有寓意,这个说老实话,第五代、第六代的导演都摆脱不了的梦魇。就是你看《赵氏孤儿》也好,你看什么也好,他总是想一讲到一个事它后面就有一个对历史,对人性,对时代的一个反射。纯娱乐你很难,这玩儿纯娱乐你很难。

窦文涛:就显得也太干嘛,弄一个这么简单的事嘛。

杨早:丧失意义感。

窦文涛:比如经常聊马丁斯科西斯或者塔伦蒂诺包括科恩兄弟,我倒觉得这些年自己一琢磨,你比如有一次我就听他聊,他就说好像昆汀·塔伦蒂诺你发现他玩儿什么招儿呢,杀人、放火。是很流行的元素,很吸引普通人感官的一个元素,但是呢,又有点怪,又有点他自己的荒诞,或者他的结构,或者背后有点什么寓意在里头,又不是一个很滥俗的那种商业片。

杨早:他就用低俗元素组合出了一种所谓高级片,让你还不得不服。

窦文涛:成低俗小说了。

杨早:因为他就是录像店看出来的。昆汀·塔伦蒂诺在入行之前看无数的,他是个录像厅的伙计,然后就看了无数的这种包括港片,很多老片的这种低俗录像。

孟广美:这三个人叫他怪级导演。

窦文涛:对,像你刚才将比如说美国镜头都有点劲儿,我感觉到你看电影语言,一方面是讲一个故事,让人恨不得忘记语言,但另一方面呢你要是特完美的要求导演还希望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声音都有它额外的表现。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于晶晶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