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让子弹飞》表现出对人性的思考
2011年01月05日 10:39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窦文涛与两位嘉宾讨论最近热映电影《让子弹飞》。杨早认为《让子弹飞》取代《盗梦空间》成为年度话题电影;窦文涛认为,《让子弹飞》表现出的对人性、民族性的思考更值得重视。

凤凰卫视1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或者这也是一个找老婆的方法,是吗。一个导演要能把一个演员拍成这样,那做什么都行了,是吗。瞎聊啊。但是呢,我倒是觉得他这电影,你刚才还讲到跟这个时代背景有关系?

杨早:你会发现他喜欢拍土匪,这也是看得出来的。

窦文涛:可能跟本性有关。

杨早:事实上他在筹拍这个电影的时候,2007年,我就给他介绍过一个土匪的故事。那个是大家都知道的,就是1923年发生的临城大劫案。就是孙美瑶。

窦文涛:你讲讲这个故事。

杨早:在山东劫了一辆火车,而那个火车上坐着很多外国人,就是各国,欧洲各国的都有。然后这个就落上了一个国际事件,就是欧洲每天都关注,欧美每天都关注这个事情,而发报导什么的。土匪也很聪明,土匪并不傻,那个土匪里边有很多是刚刚从一战,欧洲战场上回来的华工,所以他们修的那个公事,什么巢,全都是非常欧式的。而且他们很准确的找到了所有的俘虏里边有一个《密勒氏评论报》的主笔,你来给我们当谈判代表,你去跟我们给那个北洋政府谈判。而他们的要求不是说给钱,是我们要整编,我们要当正式的军人,我们还要求撤换山东省督军,就是他整个是一套国家性的一个要求。

窦文涛:所以你看北洋那个时候挺有题材的,他那个时候有点大闹天空的各行其是的这么一个意思,应该是一个挺好挖掘的。

杨早:我当时觉得有几点他肯定是喜欢的,比如中西之间的冲突,那种土匪的那种不羁的性格,然后这种官匪之间的这种斗争,他肯定是喜欢的。

窦文涛:我还联想到一些美国西部片。

杨早:对。

窦文涛:在一个小镇上,几个人怎么铲除恶霸,然后玩儿招儿,对吧。都让人有联想。

杨早:但是有意思的是,我推荐那个故事姜文最后没有用,他选用了马识途的《夜谭十记》。后来我就想为什么呢,后来我想想他不太愿意用实事,因为实事的空间就小了,就不太方便改编,他喜欢改编一个虚的,就是他愿意这个里面要素都进来,可是我要改编一个虚的故事。所以你看这个出来出来他会改成这个样子。

窦文涛:以虚映实,有时候虚的东西里边能够隐喻出。

杨早:比较容易塞进私货。

窦文涛:你比如说我今天看到最后,我觉得对于这个人性,或者说对于民性的认识。就比如说普通人,给他们发钱,很简单,给他们发钱,认你好,再把他们的钱抢走,他们就恼了,然后呢,普遍平民还是懦弱的,对吧。他是看风使舵的,看你打不打得赢,都是奔着强者去,对吧。你打赢了,投奔你,你打输了,都是在那看,这都是对人性的一些思考,是吗。咱们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于晶晶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