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岁月神偷》 偷走眼泪偷走心
2010年04月14日 09:18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将于本周五上映的香港电影《岁月神偷》昨日举行首映式及观众见面会,导演罗启锐、监制张婉婷与主演任达华和李治廷亮相。罗启锐和张婉婷夫妇可谓香港电影的一对金牌搭档,但罗启锐昨日却透露,两人的默契建立在巨大的反差之上:“我们性格截然相反,别看张婉婷有着一个非常带有女性气质的名字,外表看起来也相当温婉文弱,但性格像个男生,她喜欢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而我却喜欢小东西,喜欢各种细节和小的对白,我们就是这样一路‘合作愉快’的。”

《岁月神偷》以导演罗启锐本人的亲身经历为蓝本,通过罗鞋匠一家人在那个风云变幻时代的悲欢与沉浮,重现了上世纪60年代香港人顽强拼搏、守望相助的精神。该片投资仅1200万元,在香港上映一个月以来,击败了同期上映的诸多好莱坞大片,以近3000万的票房创造了近年来香港本土电影的最好成绩。“罗鞋匠一家”也创造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历史上的一项纪录——“全家”一同入围——“罗爸爸”任达华获影帝提名,“罗妈妈”吴君如提名影后,“哥哥”李治廷与“小弟”钟绍图双双入围最佳新人奖,堪称绝无仅有的“合家欢”。

罗启锐和张婉婷夫妇一路同行创作了不少经典作品,比如《秋天的童话》、《玻璃之城》、《宋家王朝》、《北京乐与路》。两人昨日也表达了对于彼此的欣赏,罗启锐告诉记者:“我曾经鼓励张婉婷和别的编剧合作,因为和别人合作也许还会碰撞出别的火花,但往往张婉婷和别人开了一两次会之后还是会来找我。”而对于这样的“密不可分”,张婉婷的回答很简单:“就是因为只有和他的沟通最默契啊,他写的剧本我觉得容易拍。”

有趣的是,两人的性格可谓有天壤之别,而且与外表很有差距。罗启锐说:“张婉婷喜欢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做事大刀阔斧,喜欢大框架,不喜欢细节。而我却喜欢小东西,各种细节和小的对白。”罗启锐表示,自己的这种敏感多思是他的创作优势,也是一个弱点,“一件细小的事情,会引起我心中的波澜,我常常会睡不着。当编剧是很孤独的工作,那种从无到有的过程太痛苦。而当导演,每一天我都很伤心,即使是自己每天拍完很棒的镜头,一分钟之后我就会很后悔,觉得做得不够好。”所以,此次拍摄《岁月神偷》,罗启锐很感谢张婉婷的帮助:“她付出了很多很多,她会非常用心地、慢慢地给演员解释这段戏怎么演,要出她想要的感觉。而且她是学心理学的,非常善于和演员沟通。”

昨日的首映,观众的泪水难以抑制,对此,罗启锐很欣慰:“我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是纪念我早逝的哥哥,影片没有过多的技术,但我们是用自己最真挚的感情在讲述以前的故事,希望这些细腻的镜头能为大家展现出一个不一样的香港回忆,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是我们最值得庆祝的事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肖扬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