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将留待后人更深阐述
2010年07月23日 13:47 上海商报社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冯小刚电影《唐山大地震》昨日零时正式登陆全国院线,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多个城市的零点首映票都抢购一空。现在中国一年要上映几百部电影,预计今年的票房超过百亿。我们为什么特地在几百部电影中挑出《唐山大地震》说事呢?我们认为《唐山大地震》是部国产大片,可能也是一部成功的国产大片。

凑巧的是,《唐山大地震》上映之时,汶川大地震在国民心中记忆犹新,且今年各地的自然灾害频发,又为它铺垫了重要的背景。

电影《唐山大地震》定下了5亿票房的目标,从昨天各地首映的情况看,这个目标是可能完成的。按三四十元的平均票价,要达到5亿总票房,观影人数要达到1000多万人次。二十年前同样是家庭伦理悲情片《妈妈再爱我一次》创下了2亿的观影人次,当然,今天二十年前的民众娱乐方式和对伦理情感冲击的感受都大不一样,但是减少为二十分之一的观众人次大概还是有的。不过,其他国产大片《建国大业》《天下无贼》《夜宴》的票房都没达到5亿,这也令《唐山大地震》有点担心。

说《唐山大地震》是部大片,其实这部片子没有多少通常大片所必不可少的大制作大动作镜头。说《唐山大地震》是部灾难片也不够经典。电影《唐山大地震》没有多少地震的直接正面的内容和镜头。老实说,严格意义上《唐山大地震》不是一部正面描述唐山大地震的电影,它只是讲述唐山地震中,一位母亲只能选择救姐弟之一。母亲最终选择救了弟弟,但姐姐却奇迹生还,后被解放军收养,32年后家人意外重逢,心中的裂痕等待他们去修补。片中只用了不多的篇幅描写当年的地震,大量的篇幅在讲述地震后幸存者心中的痛。因此电影原著小说书名为《余震》。

然而《唐山大地震》借用主人公的故事,最好地展示了亲情、牺牲、无奈、留恋、思念,凄婉地诉说人类永恒不变的家庭伦理,一幕幕强抑的悲情镜头猛烈地撞击观众的心灵,一次次地催人泪下。永恒的主题加上感人的故事再加上上佳的表演,就是一部成功的电影。

怪不得,首映当天有观众哽咽吼出,“希望冯导带着《唐山大地震》去奥斯卡,应该让全世界都看到这部伟大的电影”,冯小刚导演接过话来说:“这部电影真实地表现了中国人的情感和善良,过去西方人对中国形象有很多误读,其实我们是一个重亲情重感情的民族。”

但是电影《唐山大地震》的主线情节几乎割断了唐山大地震那个时代以及唐山大地震后的三十多年的时代发展,人们生活在那几个年代中,而那几个时代的大起大落在五千年中国历史上也是很少有的,因而大起大落的时代对心灵的冲击、对灾难的感受都是影响巨大的,略去了那些时代背景去感受电影人物的感受,会使人特别是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感到不真实,当然无论哪个年代,亲人亲情是永恒的,不过其表现形式肯定会不一样。

唐山大地震过去三十多年了,我们一直没有直面把它在银幕或者舞台上表述出来,除了有许多意识形态的禁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唐山大地震太惨了,它已成为我们民族的痛,我们不会轻易去掀开。可是,唐山大地震毕竟过去了三十多年,我们归根结底总要直面自己的痛。

电影《唐山大地震》仍然没有去直接掀开,因此《唐山大地震》不会有二十年前《妈妈再爱我一次》引起的那么大的震动,因为那是已经四十年没听到家庭亲情后的振聋发聩。这注定是一部遗憾重重的作品,它所表达的主题需要留待后人作更深入的阐述。不过,我们依然相信电影《唐山大地震》会成功,会达到5亿总票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鑫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