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晨宇“患者”逆袭成功 选秀“改道”不走寻常路

2013年09月30日 13:51
来源:新晚报

2013快乐男声已在喧哗中落幕,冠军华晨宇实至名归又出人意料。这个被粉丝昵称为“花花”的大四男生自闭、忧郁,是舞台上迷幻的神经质“患者”,可这个寡言的小男孩却拥有与他性格截然相反的狂热粉丝。决赛当晚,本报记者身处长沙直播现场,身边满眼都是脸颊上绘着鲜红花朵图案的华晨宇粉丝,开场前他们有节奏地高呼偶像的名字,让在场100多位娱记感觉“要被吞噬了”。

2004年的超级女生开创了中国的选秀时代,如今十年过去,2013的“快男”只是一场不温不火的选秀,却冒出这样一个热得烫手的“怪咖”,众多演艺、文化大V,甚至周智琛这样的报业大咖都公开表达对华晨宇的爱。中国选秀十年,这是与华晨宇一样奇怪的“华晨宇现象”。

一个火星来的“患者”

用来形容华晨宇最多的词是“奇怪”,他像“患者”,并且“已放弃治疗”。因为从来没有哪个参加选秀的歌手会毫不顾忌观众的感受,自顾自闭着眼睛自嗨,唱到激动处浑身发抖,就像是被折断了手脚的木偶。连评委陶子都说他“你不是有才就是有病”!但“患者”海选时就已经一炮而红,他唱的自创歌曲一句词没有,外人不知所云,可人家唱得高潮迭起,尽显神经质本色,一夜之间得名“火星弟弟”,地球人完全听不懂他的语言。

最初“火星弟弟”被认为进不了十强,他被当成是“男版曾轶可”,非主流,太小众。没想到随着赛程的发展,《我》、《亲爱的小孩》、《假行僧》、《挑衅》经过“华式演唱”首首惊艳……虽然他是声乐专业的大学生,能轻易飙出炫目的高音,但令人动容的反而是他声音中的情感。网络上有人说:“闭上眼睛,仿佛能够穿越厚厚的云层,直达我的内心,让我泪流满面。”

实力虽有“钱途”不明

即使不懂专业知识也能看出,无论唱功还是天赋,本季“快男”其他选手根本无法与华晨宇相比,很多人觉得他早已不战而胜。决战之夜伊始,评委陈坤甚至当众表态:“在我心里你是冠军。”前一晚的彩排现场,三强人选欧豪和白举纲都预演了季军联唱和走位,华晨宇却全程站边上观望,节目组的人都理所应当地认为:季军肯定与花花无关。

有趣的是,看过彩排的很多娱记曾大胆预言:冠军是欧豪!因为历届“超女”“快男”总决赛几乎都上演过逆袭桥段。像2005年的超女冠军李宇春,与周笔畅张靓颖相比,她绝非唱得最好的,但如今的发展证明了主办方的眼光,她毫无疑问是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选秀歌手。按照“惯例”,唱跳俱佳、“坏坏惹人爱”的欧豪更具备冠军STYLE。主办方为欧豪请来了香港顶级伴舞,一秒钟点燃全场,与华晨宇的非主流相比,这才是最易为全民接受的偶像范儿。

没有故事却情绪丰富

在“快男”终极对决的同一时段,浙江卫视的“好声音”也PK得如火如荼,但与收视成正比的是观众对选手和导师等的疯狂吐槽,这些问题在《中国梦之声》、《中国最强音》等众多歌唱选秀节目中也同时存在。同质节目的竞争使优质选手稀缺,很多夜店歌手成了选秀专业户。他们舞台感染力强,但通病就是掩盖不住的“灯红酒绿”。曾有位知名娱记点评“梦之声”选手中的“夜店女王”:“唱得真好,可我怎么一听就想喊声:‘服务员,加瓶啤酒!’”

节目组通常会将夜店歌手重新包装,为他们加上苦情、励志等标签。本届“快男”选手左立就是酒吧歌手,靠一首《董小姐》走红,之后爱情就成了他唯一的噱头。反其道而行的“自闭小孩”华晨宇就这样浮出了水面,富二代、单亲家庭、极不善沟通,没经历过任何能成为泪点的苦难与贫穷,甚至不会洗衣服和叠被……可他身上有很多90后宅男的影子,很多观众反而好奇:为什么这个面无表情的小孩歌声里隐藏了这么多情绪?

选秀“改道”不走寻常路

为了向选秀十年致敬,“快男”总决赛请来了25位历届“超女”、“快男”担任V神,李宇春、周笔畅、王栎鑫叶一茜张含韵、刘忻……他们与师弟们一起登台联唱的《想唱就唱》是当晚的最高潮,这首歌被观众称为“秒杀好声音时段”,把电视机前的很多人唱得热泪盈眶。它唱出了十年的青春记忆,也唱出了中国十年的选秀历程。当一个个男孩女孩从镜头前走来,有人依然万人瞩目,有人不温不火,但更多的只是似曾相识。

这一幕让很多人忆起了那个全民参与短信投票看选秀的时代,芒果台的选秀曾经成功地打造出了“标准偶像”,只是面对如今的辉煌不再,再按照套路出牌恐怕注定没落。

2013的快乐男声处处都能看出主办方的“企图心”:为选手请来一线的音乐制作人、韩国的编曲、台湾的健身教练、香港的舞蹈团,即使不可控因素再多也坚持现场直播,为了增强视听效果还用了难度非常大的5.1声道技术……对选秀未来与网络的互动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尝试:选手们的日常生活实施24小时真人秀,与微博、微信、APP联手推出的“V神”话题讨论,在智能时代让每个人能轻而易举地参与互动……那么华晨宇“患者”的最后胜出是否就是不走寻常路的最好代言呢?

在总决赛前,本报记者采访到了天娱传媒品牌中心总经理赵晖。他表示如今的“快男”包容心更强,无论唱摇滚的耿琦、唱民谣的左立、说唱的欧豪、原创的小强、神经质的华晨宇,都能进入20强甚至三强,这代表着一种对多元化、个性化的接受。“快男”对选手潜力、能力、魅力都很看重,“演唱的技巧和舞台经验是可以培养和锻炼的,但是发自内心的东西一定最为罕见。”这也许就是华晨宇胜利的“终极真相”。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路易] 标签:华晨宇 快男 湖南卫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