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代冠军谈选秀 李宇春:之后拼的是耐力

2013年09月30日 14:31
来源:华商报

选秀选十年,湖南卫视“超快”系列青春选秀以及昙花一现的《加油!好男儿》、《梦想中国》,还有这两年崛起的《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等选秀节目为娱乐圈输送了一大批歌手。 可是除了选秀诞生之初崛起的明星,大多选秀歌手发展平平。昨日凌晨,2013《快乐男声》冠军华晨宇新鲜出炉,新一波选秀歌手的前途,相信歌迷都非常关心。本报记者分别专访到“超快”系列三个时期的选秀冠军,来看看他们眼中的选秀究竟是怎样的?

巅峰王者:李宇春

选秀之后比拼耐力和韧度

李宇春在选秀史上必须将留下精彩的一页。站在选秀的巅峰上,多年来李宇春一直被人拿来作比较,可惜从未有人企及。从站在舞台上被别人评价,到成为评委评价别人,已经在圈内摸爬滚打了8年的李宇春,依旧认为自己并不算是个非常成熟的艺人。

华商报:你从选秀走出,现在又当评委,有什么样的感触?

李宇春:第一场做评委时的印象还挺深刻的,尤其是从通道走上台的那一瞬间,有一种回到8年前的感觉。最大的感触是:选秀从来就不是一个夏天可以完成的事情,对选手来说,比赛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之后要比拼的还有耐力和韧度,这是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比赛的结果不代表什么,关键还是看未来每一步的努力。

华商报:你最看重的是选秀比赛中的什么特质?

李宇春:我觉得还是真实。我认为选手就是真人秀,真人秀有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直播。应该要还原它真实的一面,甚至是残酷的一面。这也是我为什么坐在“快男”评委席上的原因。

华商报:今年有没有谁让你看到自己比赛时的影子?

李宇春: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的是小白(白举纲)的坚韧。他很可爱,他最大魅力在于真实,或许他不属于那种第一眼就能被人关注到的选手,但是通过节目,他的一些个性及表情的瞬间,包括他在舞台上的演绎,甚至有时候嗓子状况不好,但是仍然坚持的那股劲儿,让我们越来越喜欢他。

华商报:今年有没有和当初你们比赛时不一样的地方?

李宇春:我想最大的区别应该在于,2005年前,全国人民大概都不知道什么叫选秀,更不知道这个舞台将会改变很多人的人生。但今天全中国的老百姓都知道什么叫选秀了,这就是最大的区别。

华商报:从一个选手到现在成熟的艺人,你用了多久来适应转变?

李宇春:我没有觉得自己已经很成熟了啊,在我心里的预期,从一个选手成长到成熟的艺人大概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今年才第八年,所以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去继续努力。艺人是个全面展示自己的工种,过程中任何点都可能会被放大,所以我得在各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华商报:今年是选秀十年的纪念,你和周笔畅的拥抱很感人,很可惜张靓颖没有来,你们私底下联系还多吗?

李宇春:我们私底下是有联系的,每年都会见面,因为有很多颁奖典礼,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今天很多当年的伙伴都回来了,确实很有感触。我们的青春还在继续,很多精彩还没开始呢。

鲜怪咖:华晨宇

怎么做艺人?我还没开始想呢

2013《快乐男声》新科冠军华晨宇,在很多人眼中是今年“快男”的救命稻草。赛后,他接受记者采访,除了开心之外并没有太多想法,对于未来的艺人之路更是一片茫然,这场比赛对于他来说,只是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华商报:你夺冠在很多人看来是实至名归,你怎么想?

华晨宇:之前我觉得冠军就是个名号,拿不拿都无所谓。后来小伙伴们一个个离开,而我还在这里,我觉得是不是得带着他们的梦想继续前进?就挺想拿这个冠军的,现在拿到了,我特别开心,没有什么其他想法。

华商报:比赛过程中一直有关于你童年的故事,家里人到现场,你感到温暖吗?

华晨宇:呵呵,挺开心的。之前完全不知道他们要来,看到之后吓了一跳。就感觉有人在后面拽我,扭头一看是我妹妹,我都不知道该做什么了。

华商报:比赛后最想做什么?

华晨宇:现在就想好好吃一顿,然后再好好睡一觉。之前在城堡里面生活的时候特别爽,有肉吃,吃了睡、睡了吃,还有朋友们一起玩。就是哪里有摄像头让我不舒服,觉得没有安全感。比赛结束了,我就可以想做什么做什么。

华商报:在比赛中你一直特立独行,会不会担心自己的音乐不被大众接受?

华晨宇:我从一开始就没想着让所有人都喜欢我的音乐。我只想做自己,在学校的时候,我也会有自己的原创作品,但从来没想过拿出来和别人分享,那就是自己当时的心情写意。有人说我是“怪咖”,也有人说我是“天才”,其实音乐对我来说是日常的必需品,是生活的组成部分。但我并不是那种没有音乐就会死的人。

华商报:就要开始艺人的生活了,你做好准备了吗?

华晨宇:这个我还没来得及想呢,比赛的时候节奏紧张,甚至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现在比赛结束了,一切对我来说都来得太突然,得要一段时间适应吧。艺人生活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单单在比赛中应该也不能算是艺人的生活。有机会我得和师哥、师姐们学习学习,希望他们能多教教我。

华商报:会不会觉得自己的性格或许不适合娱乐圈?

华晨宇:我也不知道什么性格适合娱乐圈啊。我不太会说话,从前也不太喜欢和陌生人相处。参加完比赛之后,起码我开始愿意和大家接触了。这也是我参加比赛收获最大的地方,觉得自己没白来。

华商报:有消息说你家境不错,你向往艺人生活吗?

华晨宇:好吧,我之前说过我算是富二代,不过这也是家人给的,我就接受啊,也不是什么坏事。在我看来,我只想唱好自己的歌,做好自己的音乐,除此之外的,就走一步看一步吧。

学习渐进:段林希

在师兄、师姐面前,我还太‘菜’

2011年《快乐女声》的冠军是段林希。当年这个冠军拿得确实有些令人意外,但她的发展却晚于同届的刘忻、苏妙玲等选手,年底才会发行首张专辑。对此,段林希很谦虚:“我在师兄、师姐面前,还太‘菜’。”

华商报:今年的比赛你关注了吗?对今年“快男”结果怎么看?

段林希:我每一期都在看。这个结果在我看来是既意外又兴奋。说意外是没想到他们三个进了前三,说兴奋是因为海选时我就非常喜欢他们,华晨宇特别独特,一看就知道尚雯婕就喜欢这一类的;欧豪各方面都很突出;小白则气质干净。

华商报:今年的选手有没有你当年的影子?

段林希:同样是在这里比赛,一看到这地方就想起那时特别紧张的心情。大家都说我和张阳阳像,大概是因为我们都有虎牙吧,我也觉得像,哈哈。

华商报:觉得今年的比赛和你当年的比赛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段林希:我挺自豪的是我们那一届的舞台是所有这么多届中最大的。今年的阵容,包括:帮帮唱嘉宾、评委、V神等,都隆重了很多,制作方面也更好了。选手方面今年更有包容性了,摇滚、电子、甚至是另类风格的选手都能进来。

华商报:从一个选手成长到艺人,你有准备吗?

段林希:如果是说做歌手的话,我从小的目标就是当歌手,所以完全有准备。但如果是做艺人的话,我在这条路上才刚刚起步,需要探索的东西还有很多。而作为新一届“快男”的师姐,我还没有心理准备,我觉得自己还是个新人呢。

华商报:在适应的过程中,需要在那些方面多努力?

段林希:做歌手首先是要把歌唱好,做艺人就是多方面的了,每个人状况不一样,侧重点也不同,像我就得在影视、舞蹈方面花更多的工夫去学习,这些都是弱项。不过我觉得自己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到哪都能生长。

华商报:你如何看待选秀歌手与非选秀歌手的优势劣势?

段林希:今年选秀歌手比起前些年成熟多了。通过这个平台走出去的歌手其实更幸运,因为他们用半年时间就可以达到其他歌手用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成长到的程度。相对的,心态把控就很重要,因为参赛选手年龄都不大,需要经历的东西也还很多。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路易] 标签:李宇春 冠军 选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