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三大主公表现大PK “孙权”张博成亮点
2010年06月01日 14:39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建斌版曹操(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前有老版《三国演义》立的标杆,后有高希希选角时的各方质疑,新版《三国》从孕育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与与流言蜚语纠缠不清。如今,诸如台词雷人、剧情矛盾、场景穿帮、演员做作此类的“板砖”也是漫天横飞。这时我们才知道,高导是如此的有远见——所以才能在首播之前就扔出“做好挨砖准备”的豪言壮语,从而为今日面对媒体“承认雷人”做出了坚实的铺垫。

当然,关于新《三国》的种种,我们会在以后的盘点中一一提及,不过这篇文章还是“以人为本”——随着“孙权嫁妹”的结束,三国之态已然成形,而掌控这鼎立局面的三位霸主形象也随着剧情发展而逐渐丰满。因此,在新《三国》播出过半之际,我们试图以客观的眼光首先来评判一下这三位掌舵人的表现。

陈建斌版曹操:张狂有余 内敛不足

“汉末,天下大乱,雄豪并起,而袁绍虎视四州,强盛莫敌。太祖运筹演谋,鞭挞宇内,揽申、商之法术,该韩、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矫情任算,不念旧恶,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

——《三国志》

虽然《三国志》和《三国演义》对于曹操奸诈这点的说法很不一致,但两者却对其运筹帷幄、深藏不露的内敛底蕴有着一致的描述和推崇。然而在新版《三国》中,陈建斌对于曹操这个角色性格的塑造拿捏并不令人满意。

其实在《乔家大院》之后,陈建斌的表演一直带有有着很鲜明的乔氏风格——这种风格令其成功塑造了“乔致庸”这个人物之余,也帮住他登上事业的顶峰。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自此之后,这个乔氏风格就像烙印一般留在了陈建斌身上,也留在了观众心中。所以当倪大红饰演的司马懿与陈建斌饰演的曹操一同出现在《三国》画面中时,网友忍不住惊呼“古装版《乔家大院》来了”。

同样的,陈建斌也把这种乔氏风格带到了《三国》中,所以当《三国》开场,曹操以一个小小校尉官职出场的时候,呈现给观众的却是一个处处表露着“老子天下第一”思想的张狂之人。换句话说,陈建斌版的曹操过于张狂、缺少了作为一位霸主最基本的要素——喜怒不形于色。

除此之外,新版曹操也没有非常鲜明的人物特色——看着这个曹操的一举一动,你是不是会有似曾相识之感呢?这是因为陈建斌还演过一个类似的人物:《孔子》中权倾朝野的季桓子。不管是台词表达还是表演神态,这两人对调一下场景身份绝对没啥差别——而这,正是陈建斌和《三国》的悲哀之处。其实现在,如何突破自身瓶颈才是陈建斌该想的问题,而不是在媒体前表达对自己的满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帅 编辑:刘鑫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