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姚剧《王阳明》在京展演 观众:感动之余是震撼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1月15日,由杨东标、张金海创作,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承演的姚剧历史剧《王阳明》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隆重上演。这是自1991年10月姚剧晋京演出以来,时隔27年姚剧再次晋京展演。姚剧《王阳

演出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1月15日,由杨东标、张金海创作,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承演的姚剧历史剧《王阳明》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隆重上演。这是自1991年10月姚剧晋京演出以来,时隔27年姚剧再次晋京展演。

姚剧《王阳明》通过悟理、立功、治理社会等篇章,以传记体的方式,讲述了阳明先生格竹、剿匪、传道讲学等跌宕起伏、文治武功的一生,体现了阳明先生“知行合一”“致良知”“明德亲民”的思想精髓。

“王阳明的亲民思想,是保民、爱民与富民,以民之好恶为好恶,主张为政者的根本之道,即是‘明德亲民’,它继承了孔孟‘仁政’‘爱民’的亲民思想传统而又体现了王阳明良知学说的民本特质。”度阴山(著名历史作家、《知行合一王阳明》作者)说,姚剧王阳明把阳明先生重视民生的思想主张完美地融合进了戏剧情节,通过丝丝入扣的场景演绎,抓住了观众心理,以一种潜移默化地方式弘扬传播了阳明思想和阳明文化。

中年王阳明

北京观众刘然表示,早就知道王阳明先生是集“立功、立言、立德”于一身的“三不朽”历史人物,这次能欣赏来自阳明故里的姚剧表演,更加深刻感受到了阳明先生的“圣人”境界,而且姚剧的唱腔节奏明快,唱词和表演形式通俗易懂,作为一个北京人,能观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机会的确很难得。

“这台姚剧完美体现了良知这一阳明学的核心价值,在当下,其实就是彰显文化自信和道德自觉,这正是阳明良知学的根本精神。”余姚籍电子工程专家徐天东说,更让我们高兴的是,作为阳明故里,余姚通过家乡人演家乡戏,把这台精彩大戏送到了北京,不但勾起了许多身在北京的余姚人的乡愁,还进一步激发了作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余姚人的骄傲。

著名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新京剧创始人和领军者储兰兰也对姚剧《王阳明》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余姚把王阳明这位圣贤倡导的“知行合一”思想和践行的为国为民担当精神通过戏剧的形式生动地进行展示,既通俗易懂,又站位高远,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更加应当深入发掘阳明文化并加以发扬光大。

著名中国戏剧专家曾献平认为,姚剧《王阳明》的成功,不仅具有艺术的意义,而且具有学术的意义和解放思想的意义,正因为剧本紧紧扣住了这个主题,才演绎出了一幕幕发人深思的惊心动魄的戏剧场景。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鸣辰 PK046]

责任编辑:钟鸣辰 PK04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