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奕宏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下) 文字实录
2009年03月25日 17:51《凤凰网·非常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09年春节 父亲患轻微脑梗住院
   
    《凤凰网·非常道》:那你家里肯定经济一塌糊涂,还得给你寄着钱,我妈老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一次2000年我强迫他们在北京住了8个月,我觉得我想尽一切办法来弥补我的内心的亏欠,无论是从物质上的,但是我疏忽了一种精神上的东西,因为我发现我没有试图去了解我的父母。有一天我演出完,我说我演出完回来吃晚饭,结果我忘了,就跟合作者去吃了夜宵。
   
    回到家里,他们两个都没吃,一直等着我,我还不以为然我说对不起我忘了,我说你赶紧吃吧,吃完以后,因为那时候一直在关注排话剧嘛,演话剧,我说你白天没事实干嘛呀,我猜也真的不是发自内心的说你每天在做什么,我只是就是说吃完饭闲聊,我总觉得把他们安排在北京,然后跟我在一起生活,也挺好的,但是我没有去真正的去问他们每天做什么,我闲聊的,他们说每天打牌,跟谁打啊,你们两个人,她说外面有一些街心花园有一些老头、老太太,我特别那个什么,好奇的说,好久好久没打牌了。
   
    一般都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我打一次。我为了满足自己的一种娱乐心,打了将近两个多小时,突然发现他们两个没有丝毫的睡意。还那么兴奋的跟我打,我觉得我真想抽自己,他们要的更多是跟孩子在一起的那种东西,而不是你所自认为一种物质上的那种东西。
   
    《凤凰网·非常道》:那么有一天段奕宏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你接他们到北京来,他们肯来吗?
   
    段奕宏:我试图接过两次,包括这次回去也是。
   
    《凤凰网·非常道》:不来?
   
    段奕宏:嗯,我06年的春节回去接他们,那时候我们家住50多平米的一个楼房吧,那时候我说那个跟我来北京,然后他们一开始理由就是说我们去那干吗啊,你们拍戏,我们老俩口在家里干吗啊,我们这至少有朋友。
   
    《凤凰网·非常道》:你不能把氛围跟他搬过来啊。
   
    段奕宏:然后06年的时候,我就想给他们换一个环境,换一个住房条件好的社区好的,今年是搬到了新的房子回去,他们非常开心,然后呢,我还是想把他们接来,但是我父亲80岁了,80岁了然后可能因为见到我太高兴了。
   
    《凤凰网·非常道》:这次回去?
   
    段奕宏:嗯,突然在除夕的二十八,腊月二十八的时候,左腿一下抬不起来了,就赶紧送医院,就轻微的脑梗,脑梗的前期。是因为我可能跟他们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太短,太少。突然发现我的父亲丧失一种生活能力的时候,是那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其实对我的哥哥姐姐和我的母亲来说,他们已经司空见惯了,因为又有多少次他们这种危险,而我不知道,包括我父亲的腰,住医院,我母亲眼睛动过手术,他们都没有告诉我。
   
我就发现我无能为力,好难受,然后我就陪着他,背着他去医院,就觉得欠的太多了,就到那个时候我的姐姐、姐夫家里人还在说,你回去吧,你别在这守着。为什么?就是说难道我不是你的儿子吗?难道我不是你们的孩子,不是你的弟弟,难道这不是我的父亲?为什么把我和你们不一样?他们觉得从心态上说,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发展,还是会有碍于?我特别特别不高兴,结果还是我把他们全轰走了。  

     然后我姐姐就那几天特别难受,看着我说,她说很正常,她的心太正常了弟弟,她说你不要,是因为你跟父母生活时间太短,你就接受不了这种,他说父亲80岁了,他很健谈,好的时候每天就是春夏秋冬,春夏包括冬季就在大院里跟那帮人在一起,跳集体舞,或者是跳交谊舞,他活跃的时候你没看到,他非常非常幸福的,让我们做孩子的来看,你只看到他瞬间这种难受,或者生病的时候,科学就医调整心态,这是我们做孩子、做儿女应该调整的心态,我稍微释然一些。
   
    《凤凰网·非常道》:其实你姐姐说的也很重要的是,你还是一个客人。
   
    段奕宏:这种东西就是因为生活在一起时间太短。
   
    《凤凰网·非常道》:你会一惊一乍你看不到它的另一面?
   
    段奕宏:对,有时候就是那段时间,我躺在自己的房间里,因为他要上厕所需要人扶着,我父亲稍微体格比较大一点,我母亲比较瘦弱我怕她扶不了,我母亲老说你去睡吧,去睡吧,我睡不踏实,只要那个屋子有动静,马上窜起来。但是经过15天治疗现在他又回到了前面的正常生活,出去溜弯啊,什么的,然后医生说发现的特别早,非常好,一年定期打两次点滴,都是有助于他的血液的流通什么的,所以我更加坚决要把他们带到北京来治疗。
   
    《凤凰网·非常道》:但是有一个建议就是你刚才说的那个,如果你买的那种,你条件允许的话,买的那种四六不靠的房子,就是一个大铁栅栏然后一点事没有,晚上有几个人遛狗的那种样子,他肯定我觉得要出事了,最好啊,买到就是说街道那个,就是你说的北京打牌的那种地方,因为我发现就是父母老人他不愿意挪窝,他就把失掉这个氛围,但是你如果找到这么一个地方让他们住,很快。你要买深宅大院什么花园啊,假巴黎之类那就坏了。
   
    段奕宏:我的家人说,你先说服我们,说你一年出去如果拍半年的戏,谁来照看父母。我说我可以雇人啊,他说北京那么大,去一趟医院,我们这个城市虽然小,虽然不大,但是还有小的好处,而且我们兄弟姐妹都在这你一个人照顾不了,我们都可以照顾,所以你现在这种心态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不现实。就是目前这种状态,除非就是我哪一年一整年不拍戏,演话剧,都在北京那还行。
   
    《凤凰网·非常道》:现在还在折磨之中,接还是不接啊,我觉得吧,我觉得我听说过,有人他是在季节好的时候,接过来让他住一住,然后再让他回去。
   
    段奕宏:对,我现在是这样,我尊重两个老人的心愿,我一定尊重他们,然后呢不要强迫,不要强迫这种心理,感觉好像把他们接过来之后,感觉自己踏实了,但是怕他们不踏实。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