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红楼梦》的动人往事(组图)
2008年10月27日 14:37凤凰娱乐综合 】 【打印

《红楼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第三个文学青年是邓婕。“宝黛钗凤”四大主演,四川籍的就占了三个:欧阳奋强、张莉和邓婕。他们每个人得到角色都经过了炼狱般的等待,但谁都没有像邓婕承受了那么多的心理煎熬。当时,邓婕自认是一个丑小鸭,又黑又瘦,身材矮小,人家都是一米六五的标准身材,惟独她一米五几,长相也只平平。可依凭者,是她的荧屏形象上佳,演技过硬。在成都录像后,北京方面甚为满意,制片主任任大惠急着要见邓婕,但在火车站一看见“小不点”,他就成了霜打的茄子。

进培训班后,邓婕的竞争对手有两个,一个是来自上海的乐韵,一个是后来扮演尤三姐的周月。前者天生丽质,后者美貌过人,两个人也都很有表演经验。每录一次像,邓婕就承受一次打击,幸亏有王扶林导演温言鼓励她。剧组上上下下都认为这个角色非乐韵莫属,化妆师不是忘了邓婕的存在,就是给她化妆时挑她五官的毛病;摄橡师李耀宗更是直接劝邓婕不要再想王熙凤,去争取秋桐;导演王扶林也问她想演什么别的角色。邓婕顽强地坚持着,事情出现了转机,乐韵的家长不同意她演凤姐,而且举家要出国,邓婕成了惟一的候选人。但角色仍没有直接落她头上,走了一个乐韵,又来了个于兰,身高1.69米,京剧演员,容貌出众。又是一番较量和等待,邓婕迎来了日出时刻。

后来,邓婕用饱含情感的文笔回忆这段经历,她用象征的手法写到了两只向上爬的蜘蛛,以貌不惊人的白蜘蛛自比,以美丽而强大的红蜘蛛譬喻竞争对手,一段磨难重重的心路写得摇曳多姿。

三对恩爱夫妻

《红楼梦》剧组从全国各地“选美”,从十几个省市及北京地区近万名的候选人中,筛选了近百名竞选者参加录像,从中产生五十名演员。从入组培训开始,到全剧杀青,主要演员和职员要在剧组生活三年。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一群青年男女们同堂学艺、朝夕共处,要不发生点什么那就太不正常了。

负责选角的王贵娥在南京的江苏省扬剧团一下看上了两个演员,一个是气质高傲、落落大方的沈琳,一个是身材高大、相貌英俊的侯长荣。导演在北京看完侯长荣的录象后,兴奋地认定他就是宝玉。但王贵娥提出:宝玉要是一米八多的话,给他配戏的黛玉又得多高?导演只好放弃了原先的打算,派他演了柳湘莲。

导演   红楼梦   剧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喧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