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红楼梦》的动人往事(组图)
2008年10月27日 14:37凤凰娱乐综合 】 【打印

这是一段没有结果的单相思。22岁的马广儒深受打击,染上酗酒的毛病,开始了以酒自毁的悲剧。电视剧《红楼梦》播出后,马广儒的演艺之路陡然开阔。此后的4年是马广儒演艺生涯的高峰期,他陆续演了《西厢记》、《玉带缘》、《聊斋》、《汤显祖与牡丹亭》、《腾阁秋风》等电影及电视剧,与他配戏的演员有马兰、涂玲慧等大牌明星。后来,他与南昌的一个戏曲演员相爱,并随着她来到江西。

他在江西的起点很高,一上来就在南昌电视台的大片《滕阁秋风》中扮演王勃。大获成功后,他又接连主演了其他一些电视剧。可是,生活中并不仅仅只有演戏,还需要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马广儒渐渐应付不来,变得意志消沉。他和女演员的感情也出了问题,终至分手。从此,马广儒在南昌孤独一人,好酒如命。他对《红楼梦》的越来越沉迷,见人就谈宝黛钗,沉浸在贾宝玉的感觉中神思恍惚。后来,又有一个女孩爱上他,并成了他的妻子。为妻子的贤惠感动,他一度喝酒少了些,但不久就故态萌。酒精严重地损伤了他的身体和精神,他倒在病榻上,满嘴戏剧台词和唱腔。1995年,染病多时的马广儒走了,年仅32岁。

《红楼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不疯魔不成活。马广儒用他的一生为这句话做了新的注脚。表面上,是酒毁了他。实际上,是情作践了他。他的人生与贾瑞何其相似,都把一颗心错放在一个人身上,在无尽的相思中消耗了全部生命。这是谁的过错吗?细说起来谁也没有错,只能怪造物者的安排太过拧巴。

还有一个更年轻的生命在今年年初因车祸而去,他就是在戏中扮演小板儿的李玥,他才29岁。在剧中,他只是个小角色,在戏外,他是个能干的小伙子。他在英国读完硕士后,回国办了一家文化公司。2003年,红楼剧组在《艺术人生》栏目中重聚,小板儿曾出现在台上,与刘姥姥相拥而泣。

按概率来说,参加过红楼拍摄的那么多台前幕后的人员,有几个人出意外不算反常。不过,看看这几个人和他们的角色,又不能不让人觉得老天的安排并非无心。陈晓旭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在俗世那么成功,还是逃不脱“林妹妹”的阴影。马广儒由贾宝玉而贾瑞,角色的转换使他精神异变,虽然后来有过灿烂的高点,终究还是跌入了为情陨命的深渊。而板儿是剧组最年轻的一个(如果不算没怎么见脸的襁褓之中的巧姐的话),他的人生画卷刚刚展开就永远截断,像板儿一样再也不会有老去的一天。世上总有一些事情是神秘莫侧的,比如红楼梦中这三个飘零的人。

导演   红楼梦   剧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喧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