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同在屋檐下》:双独家庭赚眼泪

2013年11月07日 13:5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职茵

《同在屋檐下》剧照

近日,一部披露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婚恋、家庭、亲子观的都市情感剧《同在屋檐下》在各大卫视热播,这部台湾女星贾静雯离婚后第一次主演的电视剧,一登上荧屏立即赚足了大批观众眼泪,收视率也挤进了前十位。其实,这样一部打动人心、视角独特的电视剧,剧本却出自一位初出茅庐的年轻女编剧之手,她就是29岁的西安女孩许宝月。

“双独”家庭大赚眼泪

与许多当下火爆荧屏的家庭剧不同,《同在屋檐下》更深刻地探讨了许多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剧情将视角对准了“双独”家庭的婚恋、亲子、养老等令人揪心的现状,独生子女家庭生活中难以平衡的重担让观众揪心不已:小两口婚后要照顾孩子也要赡养老人,不得已将双方父母安排在同一屋檐下生活,亲家之间、婆媳关系之间种种矛盾一触即发动辄鸡飞狗跳。最赚人眼泪的是,《同在屋檐下》的剧情来得更加曲折离奇。许宝月告诉记者:“剧中贾静雯与郝平饰演的小两口好不容易生下了一个人工授精的孩子,可孩子偏偏患上了白血病,查找发现孩子的亲生父亲竟是贾静雯的初恋男友。当真相被揭开那一刻,两个家庭几乎因此解散。”如此离奇虐心的“作料”,加上触及人心的社会现实问题,引得大批观众洒下热泪。

许宝月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剧本最初的故事创意6年前就已经出炉了,后来经过10多次的辗转和修改,最终才呈现在荧屏上,如果算上修改的字数,剧本《同在屋檐下》可能要达到170多万字。看到演员们演得那么出彩,许多网友也在电视剧专业网站上给出了高分,许宝月特别欣慰:“贾静雯和好多明星演员都对剧本评价不错,毕竟这是我第一次独立编剧的电视剧,就像自己的孩子得到别人夸赞的感觉一样。”

辍学后靠写剧本自立

第一次当独立编剧,就能赚足观众热泪,能编出这样的剧本确实不易。许宝月的父亲向记者透露:“这孩子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她的毅力和吃苦劲确实让我这个爸爸也没想到。她身体本来就弱,但赶稿的时候特别拼命,常常凌晨四五点书房里还亮着灯。别人只要给剧本提意见,她连改十几次也没有怨言。”

虽然笔下的电视剧特别虐心,但许宝月的婚姻却经营得很幸福,她对记者说:“老公是心理咨询师,经常会帮我分析剧情、人物,提出修改意见。我们在生活中尽量包容,懂得向对方让步,这样的婚姻我觉得很舒服。现在很多人相亲张口就是房车,太浮躁,令人担忧。”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编剧 许宝月 同在屋檐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