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邓鸣贺身世:1岁多参加戏曲活动 爷爷是剧团伴奏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央视春晚上表演《剪花花》的童星邓鸣贺近日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和支气管炎。昨日上午,邓鸣贺的爷爷邓庆华、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沈颖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毕兆炜一起介绍了邓鸣贺目前的情况。

邓鸣贺央视春晚上表演《剪花花》

“今年央视春晚上表演《剪花花》的童星邓鸣贺近日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和支气管炎。目前小鸣贺在儿童医院就医,前天已开始化疗。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沈颖表示,若能痊愈,不会影响到小鸣贺的艺术生涯。”

本报讯在央视春晚上表演《剪花花》的童星邓鸣贺患白血病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昨日上午,邓鸣贺的爷爷邓庆华、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沈颖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毕兆炜一起介绍了邓鸣贺目前的情况。

“家人很难接受这个事实”

邓庆华介绍,今年春节回老家的时候,感觉小鸣贺的脸色有点发白,初三就去县医院给鸣贺查了血常规,结果很多项都不正常,当天下午他们就赶到了北京儿童医院,19号又给小鸣贺做了全身的各种检查,然后直接住进了医院。“确诊后我都支撑不下去了,如果不是很多人安慰我给我打气,我恐怕不行了……到现在我也很难接受这个现实。‘小邓子’从一岁多就跟着我,以前每天都要枕着我的胳膊才能睡着……”提到孙子,邓庆华几度哽咽。他介绍,现在在儿童医院陪护的是邓鸣贺的母亲,为了防止感染,爷孙之间只能电话联系,“到现在为止,我只见过孩子一面,每次给他打电话,我都要调整半天心态,然后笑着跟他聊天,他还跟我撒娇呢。”

“我们家人不接受任何个人的捐款”

邓庆华表示,在邓鸣贺住院后,北京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对鸣贺的病情特别重视,社会各界人士也通过各种途径表示了对孩子的关心,昨日,他代表全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最近几天已有很多好心人跟我联系,表示要为鸣贺捐款治病。在此我一并谢谢大家。我们虽然是农民,可我也知道你们不容易,所以我们家人不接受任何个人的捐款。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可直接与北京儿童医院基金会联系,基金会会将捐赠用于医治鸣贺。”同时,邓庆华透露,目前小鸣贺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所以也希望社会各界的朋友不要去医院看望孩子,打扰孩子的治疗。”

“如能痊愈,不会影响到小鸣贺的艺术生涯”

昨日上午,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沈颖详细介绍了邓鸣贺的病情和治疗情况,“邓鸣贺于2月19日住进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科病房。入院后经查体、血常规、骨髓穿刺等相关检查,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和支气管炎。目前邓鸣贺生命体征平稳,体温正常,已经于2月26日开始化疗。”据介绍,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占儿童白血病的25%,治愈率50%左右。大部分患儿采用化疗,只有少部分患儿需要骨髓移植。“目前对急性髓细胞白血病采用的是强化疗、短疗程的方法,一般为5个疗程,6-8个月结束化疗。”沈颖表示,“若能痊愈,不会影响到小鸣贺的艺术生涯。”

故事

由爷爷带大从小艺术天赋极强

邓鸣贺从小由爷爷邓庆华一手带大,不论从生活还是从艺术培养,邓庆华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介绍,邓家人所在的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地处冀、豫、鲁三省交界,豫剧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地方戏剧种,几乎人人都能哼唱几句。邓庆华原本就是当地一个小剧团的伴奏员,弹得一手好琵琶。剧团解散后,邓庆华常常参加当地的戏迷协会活动,为大家伴奏演唱。“小邓子”1岁多的时候,就被爷爷抱着去参加“戏曲活动”,并表现出了极强的天赋。

2010年,爷爷把只有3岁的邓鸣贺送到了河南的淮阳县赵玲艺术学校,“本来是很快就下定决心送他去淮阳,但那个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淮阳有多远,等我去火车站买票的时候一打听,才知道淮阳离郑州还有500多里地,犹豫了半天,我跟他奶奶带着‘小邓子’又回家了。”一家人又考虑了好几天,最后还是狠了狠心把他送过去了。就这样“小邓子”成了戏校最小的孩子。爷爷奶奶担心孩子一下子就住校会不适应,在当地的宾馆住了11天才离开。“以后每半个月去看他一次,每次去,他都不离我们半步,盯着我们,有一次我上厕所,他就在门口等着我,生怕我再走了。”提起往事,邓庆华流下了眼泪。

入学半年后,“小邓子”功力飞涨,他参加了《梨园春》节目,成了591期“花儿朵朵开”擂台赛上的擂主。又在纪念常香玉大师六周年之际,跟随众多艺术家以年龄最小演员的身份走进了全国政协礼堂演出。2010年,3岁大的“小邓子”唱遍了河南的大舞台,他被评为河南省少儿十大名票,获得了第六届少儿艺术大赛金奖。2011年11月,小家伙又一举拿下了第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并在现场角逐中一举夺魁。那时的“小邓子”不但会唱豫剧,还会唱河南曲剧、黄梅戏、京剧。当年,“小邓子”又受邀参加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并最终与“大衣哥”朱之文、“水晶球达人”胡启志一起获得了直通央视春晚的机会。作为2012年央视春晚开场第一人,他提着灯笼念着童谣出场,并出现在零点敲钟环节。今年,小邓子又和妹妹邓鸣璐二度登陆央视春晚,出演了舞蹈《剪花花》。

鉴于邓鸣贺的艺术禀赋和戏曲表演成果,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决定对其进行定向京剧艺术培养。昨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毕兆炜介绍,2012年8月,邓鸣贺和妹妹一起到北京学习生活,由爷爷奶奶监护照料。“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每周为他安排了由专业老师教的戏曲课,让小鸣贺既能上学又能学戏。”毕兆炜表示,当小鸣贺被确诊了患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后,学院团委开展了爱心救助活动,积极号召全院师生为邓鸣贺爱心捐款。

文/本报记者 祖薇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邓鸣贺 化疗 童星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