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民自发为郭美美正名 集体声讨网络暴力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1年至今,“郭美美”这个名字一直在舆论的焦点,炫富、赌球、赌债……每次风波都引来网民无数的骂声,连带所有叫做郭美美的人都殃及池鱼。近日,网络上

郭美美

2011年至今,“郭美美”这个名字一直在舆论的焦点,炫富、赌球、赌债……每次风波都引来网民无数的骂声,连带所有叫做郭美美的人都殃及池鱼。近日,网络上掀起了一股“为郭美美正名”的热潮。新加坡歌手郭美美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她的新专辑《完美世界》因此火了起来,连与郭美美合作的《完美国际2》游戏也渔翁得利,博得了许多眼球和好感。

不怕不怕郭美美

歌手郭美美(微博昵称@郭美美_Jocie),1982年3月出生于新加坡。

2005年郭美美因参加新加坡《全民偶像星登场》获得冠军而出道歌坛,同年,郭美美发行了首张音乐EP《老鼠爱大米》。2006年凭借首张个人专辑《不怕不怕》获得了包括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新加坡最受欢迎女新人奖、音乐先锋榜先锋新人奖、无线音乐俱乐部港台最畅销新人在内的多个奖项。2008年,郭美美受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并在晚会上演唱了歌曲《不怕不怕》。2011年8月,郭美美检查出血囊肿,为配合治疗,降低了在事业上的精力投入,此后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今天,或许很多人不大记得郭美美这个名字,但一说起“遇见蟑螂我不怕不怕啦”,就立刻勾起几年前的回忆,哼上两句。

三年来,商演锐减七成

几乎在郭美美检查出血囊肿的同时,另一个郭美美走进了公众的视野。2011年6月,“郭美美Baby”(原名郭美玲)因炫富一夜爆红,网络上骂声一片。自此,歌手郭美美陷入了“躺枪”的怪圈。

郭美美介绍,她首次听说另一个“郭美美”,源于某天微博突然涨粉数千并无端被骂。她后来知道,只要微博评论陡增,一定是另一个“郭美美”有事发生。本以为简单的重名,过段时间自然平息,谁知竟愈演愈烈。

在连续3年时间里,只是因为与炫富赌球的郭美美同名,广大网友便将对炫富郭美美的不满,发泄到她的个人微博中,导致她每天要面对多达五六百条的无端辱骂。“你很难想象,每天一睁眼就是几百条骂你的微博。而且是每天每天,这会是什么感受。”这种长期的、盲目的网络暴力不仅令她身心大受伤害,连音乐事业也停滞不前。即使很多商家明知她不是另一个郭美美,但因为忌惮“恶意炒作”的骂名,也只能将她拒之门外。统计起来,商业合作减少了七成之多。

病好之后,郭美美也屡次澄清自己不是另一个郭美美,也有很多粉丝帮助澄清。但怎奈郭美美Baby已成气候,有了最广泛的网络“骂知度”,这些澄清只能是杯水车薪,依然是不断被骂,不断澄清的躺枪怪圈。郭美美重归乐坛的计划也因此搁浅,事业进入困顿期。

重归乐坛,网友为郭美美正名

今年7月,《监狱风云》又多了新的主演,赌球郭美美入狱了。歌手郭美美终于可以“重见光明”,为了能进一步澄清自己的身份,9月17日,郭美美通过经纪公司泛海盛世发表了声明,立刻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卷起了为郭美美正名的热潮。

在郭美美发出这条微博短短2小时内,就获得了超过4500次转发和1500条评论。其中,著名微博意见领袖@happy张江写道:“就因为同名的关系,歌手郭美美每天要面对五六百条的辱骂信息,简直可以问鼎‘躺枪之王’了。看来起名也是个技术活,网友们擦亮眼,不要再伤及无辜,为郭美美转起来。”另一位网络红人@圈少爷也整理了歌手郭美美近几年来所躺过的枪,从中不难看出郭美美受到的这种网络暴力着实令人不忍目睹。

有影响力的微博意见领袖发出号召,众多网友便加入到了这场#为郭美美正名#的热潮中。有网友转发道歉:“当初我还和人解释,唱不怕不怕的郭美美后来整容炫富,实在抱歉。”也有网友说:“今天我才知道不是一个人!”还有网友表示:“想想每天被骂,连续三年,就觉得可怕!相信时间会给美美一个公道!”截止到发稿时,新浪微博该话题页面的阅读量已达300万,讨论超过1万条,形成了一场颇具声势的舆论正能量。

是否又一次炒作?

在网络舆论中,也不乏声音指责这又是一次炒作。据了解,歌手郭美美近日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完美世界》。同时,郭美美也助力大型3D网络游戏《完美国际2》的9月24日公测,新歌将成为主题曲,而且参加了该游戏宣传片的拍摄。这到底是歌手的炒作还是《完美国际2》的炒作?

对此,郭美美的经纪公司泛海盛世相关负责人坦承:“我们期望通过这封信能够让大家不再误认郭美美,再躺枪下去,谁还敢请郭美美?一个音乐人的前途就真的完了。这封信,我们就是期望避免伤害,为重归歌坛铺平道路。”同时,他也表示,“我们确实没想到网民会有这么大的响应热潮,这令我们喜出望外。网络还是充满正能量的!”

《完美国际2》官方负责人表示:“这次我们选择郭美美,是因为她的形象一直很积极、正能量。这与我们的理念具有高度的契合。同时从营销上,她具有较好的知名度,又正重归乐坛,会有很多的出镜机会,又恰巧她的新专辑叫做《完美世界》。这促成了我们的合作。”同时,他也表示,“感谢网友能够帮郭美美正名,也使完美国际避免了恶意炒作的嫌疑。我们也松了一口气。”

有网友表示:“炒作也罢,不炒作也罢。@郭美美_Jocie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难道澄清也是炒作?今天使我们还她一个公正的时候了。就是因为你们质疑炒作,郭美美才失去的机会!完美国际2有什么营销考虑我不知道,但毕竟给了她机会,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