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售票成消费习惯 影院迎来新一轮电商大战


来源:东方早报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及CEO于冬又“开炮”了,他在近日表示:“电影院只是门店,电商主管推广销售。”  9月15日,蜘蛛网董事长杨明秋对记者说,“电影售票没有形成垄断性格局,现在电影售票充分竞争,电影院相对强势,售票网站没那么强势。

网络购票已经越来越成为当下观众的首选手段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及CEO于冬又“开炮”了,他在近日表示:“电影院只是门店,电商主管推广销售。”这并非于冬首次提及互联网与电影的话题,今年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他还曾抛出“未来的电影公司都将为BAT(百度、阿里巴巴、门户)打工”的观点,引起轩然大波。

不过,于冬的说法未能得到传统业界与网票平台的认同。

9月12日,万达电影院线总经理曾茂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互联网时代,电商是万达影城的工具之一,在多年前我们就认为,未来的购票方式一定会出现网络化,两三年前,万达就在打造自己的电商,今天,万达电子渠道的出票达到总票房的30%,这其中有超过60%是通过万达自有APP和万达影城官网出票的。我们相信,观众会冲着电影院的品质来万达消费。”

9月15日,蜘蛛网董事长杨明秋对记者说,“电影售票没有形成垄断性格局,现在电影售票充分竞争,电影院相对强势,售票网站没那么强势。随着互联网在各个角度的运用,每家售票网站的价格策略倾向于低价,会导致生态的变化,变革已经在发生,电影很热闹,竞争很残酷。”

网票平台用0元票价吸纳流量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及CEO于冬在近日举行的一个合伙人会议上表示,当今电影院的作用在不断降低:“它现在只是一个门店,负责放映电影以及与各大电商结算。电商已经帮电影院找到了观众,卖好了票,甚至做好了所有的宣传。”博纳出品发行的电影《后会无期》于今年7月24日上映,联合九大电商,在互联网上做了大量的推广,同时配合电商活动以丰厚的奖品:“大众汽车”、“韩寒签名书籍”等作为促销,有效拉动了票房。

当前,网络购买电影票最常见的两种形式是“在线选座”和“团购”。一些数据似乎能佐证于冬的观点:2014年5月,中国在线售票市场的整体份额已经超过了总票房的30%,业内预计今年年底其市场比例将会超过50%。2013年中国在线选座市场规模已突破12亿元,约占全年票房总收入的5%,而预计在2014年至2015年,这一比例将增至10%和15%。以“在线选座”业务为例:截至2014年6月,格瓦拉网站的销售额达到6亿元,到今年年底预计到15亿元。每日出票量10万张。蜘蛛网从2011年底开始做在线售票,去年售出了1.2亿元的票房,今年电影营业额预计在3个亿左右;截至今年8月,淘宝网2014年电影票的销售量已经达到50亿元,占据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的1/4;而刚刚成立的微信电影票,一个月内销售额就达到10亿元。可见,互联网的强势加入,使得中国电影产业出现了深刻的变革。网票平台的出现,一方面降低了观众的观影成本,节省了排队购票的时间成本,扩大和培养了观影人群,另一方面,电影放映业务原有的现金收入和会员卡业务受到较为明显的冲击,电影平均票价也因此持续下滑。

9月15日,蜘蛛网董事长杨明秋对记者说,目前有三类群体在做网上售票:“第一类是院线和电影院自身;第二类是专业售票网站,比如蜘蛛网、网票网等;第三类就是门户网站、淘宝、京东这样的平台。大家虽然做着同样的事情,目标和优势却不一样。院线和电影院售票,是完善自身服务的环节,今后不会成为主要的渠道,社会化渠道有更大的品牌优势和成本优势。万达院线或者别的院线,边际成本比专业售票网站高,院线售票都是给自己的品牌服务,体量也没有专业网站大,不会对专业网站造成特别大的威胁。淘宝、门户、京东的平台与蜘蛛网的售票平台都有接入,它们作为第三方平台,是引流的窗口、流量的来源。”

杨明秋认为,未来售票本身带来的利润越来越少,“蜘蛛网会推进低价竞争,目标是经过一段时间,将电影票推到非常低的价格甚至0元。我们计划分三步推进低价策略,逐步实现0利润销售。以蜘蛛网为例,从9月15日开始,原本每张2D电影票售卖加4元服务费,每张3D电影票售卖加8元服务费,服务费就是售票网站的真实售票收入。蜘蛛网将每张2D和3D电影票的服务费统一变成3元,其中,1.5元要付给合作的售票系统,0.5元作为设备维护费,1元是人力成本和影院押金的资金成本。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蜘蛛网会把这3元服务费也去掉,实现0服务费销售。蜘蛛网将用一到两年的时间,把大部分电影票都推向个位数甚至0元购。”

传统院线用服务留住观众

2013年,万达院线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同比增长50%。截至2014年8月31日,万达院线在全国共开业五星级影城155家,拥有1363块银幕,其中IMAX银幕99块,以全国票房15%的占有份额领跑全国各大院线,计划到2016年,万达院线将开业260家影城,银幕数量2300块。

“我们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万达的平均上座率比全国的平均上座率高出50%。去年万达的上座率是21%,全国的是14%。如果把年票房200万元以下的影院也算上的话,去年全国平均上座率只有11%。”万达电影院线总经理曾茂军表示,“中国观众的观影品质应该越来越高,电影院提供了家庭影院不能达到的设备和效果。例如我们一个影厅中有超过60个扬声器,控制音响的中控台就有两米高。”

实际上,9月12日,曾茂军接受记者采访的当日,正值万达院线第100块IMAX银幕在东莞落成。曾茂军说,“万达院线已经与IMAX合作了7年,到今年年底会开设超过110家IMAX影院。我们在去年年底宣布了新的合作计划,未来五年至少要合作120块IMAX银幕,所以预计五年以后我们加起来应该会应用超过220块IMAX银幕。”曾茂军说:“好莱坞的动作大片,在IMAX看的感受是最好的,在个别影片和个别影城,IMAX影片的产出量可以超过其他影厅的总和。”但他认为IMAX不是万能的,“全国有很多产出很低的IMAX影城,电影同质化很严重,关键看怎么经营。同一个位置可能有四五家影院,有的票房好,有的票房差,关键在于服务。很多影城对成本的关注大于对放映效果的关注,同样的,硬件没有维护得很好,差异也会很大,万达影城每天放映前都会用标准设备去检查每个厅的放映效果。”

有观点认为,电影销售网站其实对于传统电影产业来说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因其能够省去传统电影产业很多不必要的环节,比如院线联合,甚至将院线之间的壁垒打破。蜘蛛网董事长杨明秋说:“作为院线本身,这种担忧是有道理的,因为互联网构筑的通路更大更强,并且是跨院线的。院线需要做的是考虑核心价值点和业务转型点。院线原来的服务主要是为制片方提供播放的影院,而现在这一服务对于制片方的价值已经不是那么强了。那么它们能不能提供其他的服务?比如它们对电影院和制片方比较了解,在这一方面,至少就目前而言,它们相比互联网平台是具有优势的,那么它们能不能根据这一优势来进行服务转型?”

社区化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社区化、互动化已成为传统院线与网票平台共同的发展趋势,万达电影院线总经理曾茂军介绍,万达院线自己的会员俱乐部“万人迷俱乐部”已经超过了2200万会员,“是全世界最大的影迷俱乐部”,他说。

蜘蛛网董事长杨明秋则表示,蜘蛛网目前有超过500万会员。“从黏度来说,我们有内容优势,有全国最大的数字报刊平台,原本叫‘蜘蛛书报亭’,马上改名叫‘蜘蛛精’,这个平台聚集了很多内容,娱乐内容、电影内容都可以与用户整合在一起。来蜘蛛网能看到专业影评、娱乐内容。我们还会打造自己的内容团队,把自己的内容做强。时光网以评论为主的社区,当然有价值,我们希望打造三方面的内容平台,一方面是打造系统性、专业性非常强的内容,比如可以利用经过许多加工的报刊内容;一方面是打造非常轻快、及时的内容,利用微博、微信和APP平台;另一方面是更多地关注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事实上,格瓦拉也于近期悄悄上线了社区版,按照网站的说法:“哇啦就好像是一个发酵器,瓦友的各种观点会在这里碰撞,成千上万的人会为你点赞,或与你互喷。”此外,在网票平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奇葩的应用APP,比如“陪你看电影”等,万达方面称,他们将考虑在“万人迷俱乐部”平台上推出更丰富的社区体验。

[责任编辑:张飞飞 ]

责任编辑:张飞飞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