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陈建斌:拍《一个勺子》反思对生活的怀疑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即将举行,11月21日,凤凰娱乐联合伯爵在台北君悦酒店设立明星专访间,邀请诸位明星与凤凰网友独家分享金马心情。 陈建斌除了以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一个勺子》入围最佳影

陈建斌

凤凰网娱乐讯 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即将举行,11月21日,凤凰娱乐联合伯爵在台北君悦酒店设立明星专访间,邀请诸位明星与凤凰网友独家分享金马心情。

陈建斌除了以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一个勺子》入围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导演等大奖,还同时以《军中乐园》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形成自己打自己的局面,可谓入围最大赢家。他在接受凤凰娱乐专访时谈论《一个勺子》的创作动机。

陈建斌1999年就完成第一部电影剧本,此后更陆陆续续创作多部剧本,但一直没有开拍,直到先前看了胡学文的小说,才找到真正打动自己的东西。他承认这次的创作反映出他对生活的怀疑,因发现过往人们对“良善”的标准,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有所动摇。他举例小时候大家都认为乐于助人是好事、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后来社会上常常听见有人热心搀扶倒地的人却被讹炸,大家开始思考该不该去助人、调整“好”与“坏”的标准和界线,让他非常感叹。

陈建斌进一步说,他并非对“良善”悲观,只是对于人们开始怀疑良善的标准感到可惜,认为这背后肯定出了某些问题,而这是他目前最感兴趣的。然而对于自己的原创剧本,陈建斌说,他一向认为剧本不该只有精采的人物和台词,更应该对生活有思考,对人、时代、行为有思辨,那才是他最理想的剧本创作。

提到妻子蒋勤勤这次的演出,他非常感谢蒋勤勤一直支持自己创作,甚至还帮忙演女主角。他形容蒋勤勤对他的帮助是“方方面面的”,不仅仅是演出而已。倘若能够在金马奖获得荣耀时刻,他最期待的就是和蒋勤勤及家人分享荣耀,其次则是他的合作伙伴,因为他们为这部电影付出很多劳动,而且拍摄地条件艰苦,让他们遭了很多罪。

[责任编辑:王欣然]

凤凰娱乐专访陈建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3/58bea9a4-4c78-4d40-8bea-ad7a483f99b6.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