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金像奖主席陈嘉上:现在电影人不够“狂”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蔡嘉苓摄影/王鑫)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金像奖主席陈嘉上18日接受凤凰娱乐专访,从本届金像奖提名特点、颁奖礼当晚环节设置,谈到评审制度、是否

 

凤凰娱乐专访陈嘉上

凤凰娱乐讯(采写/蔡嘉苓摄影/王鑫)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金像奖主席陈嘉上18日接受凤凰娱乐专访,从本届金像奖提名特点、颁奖礼当晚环节设置,谈到评审制度、是否应将陆港台三大奖项合并为一,又聊到是否会抵制电影人取材“占中”,以及紧张的内港矛盾是否会影响金像奖的影片选择等等。

陈嘉上表示,“金像奖好玩或珍贵的地方,并非以艺术为标准,而是存在于所有的电影人心目中自己的标准。”对于去年金马奖时,巩俐炮轰金马不专业,陈嘉上认为,“其中大概有误会。每一个地方有各自评审的方法,对于得出结果,我们都有自由可以不接受。”陈嘉上透露,本届金像奖颁奖礼会有回顾旧电影的环节,目的是“提醒现在的电影人不够狂。”

对于内港矛盾,他说“香港电影人是相对最包容的一群人。”聊到若有香港电影人拍摄取材“占中”的电影,金像奖会否抵制,陈嘉上说,“不可能。不会因为选材而抵制。”他又指,“关于占中,我也有发声,我的发声是反暴力。”

谈提名特点:提名题材艺术成分高 可见市场相对平稳

凤凰娱乐:能否请您谈谈今年金像奖的提名特点?

陈嘉上:大概的特点我会提醒大家,首先它的多元化,它从题材上也在多元化。而且它有一个特点,我可以跟大家分享。

过去我全是这样说的,我会发现一般在我们市场比较平稳,状态比较好的时候,金像奖的评委们,或者我们行业里面的工作人员,就会比较把注意力摆在一些比较有理想的、有意义的、艺术成分高,甚至高风险的一些制作。相反的,要是我们市场比较差,或者说我们那个时候票房很低的时候,他们就会把注意力放在一些在商业成分在娱乐成分比较高的东西。

今年我看到这个提名,你发现题材相对比较重、艺术成分也比较高的东西,我就会说,我们大概市场相对平稳的,你也可以从市场上看到我们的票房,今年大概我只能分享这么一个现象。

凤凰娱乐:去年金像奖的时候,我们采访过您,您曾经说过一句话,金像奖从来不是一个完全以艺术为颁奖原则的奖项,其实一年已经过去了,您

认为这样的理念有需要调整的地方吗?

陈嘉上:从来没有一个标准。金像奖好玩或者说它珍贵的地方,就是说它的标准就存在于我们所有的电影工作人心目中自己的标准。每个人标准可能都不一样,可是当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投了票之后,你大概会发现今年的风向标是如何,他们的看法是如何。它的标准不在于一个团体,不在于我们给一个指标,不在于说大家打分,我需要大家打什么分,我没有,我就让用自己的标准去打分。至于它是可以说是个民主投票过程,大家不一样,这也是我觉得最珍贵的地方。

谈合并“三大奖项”:不同意合并 但欢迎新奖项出现

凤凰娱乐:之前很多人提议将陆港台三个奖项,包括金鸡、金像和金马奖,合成一个华语区的最重要奖项,您认为目前有这个需要吗?

陈嘉上:我觉得是这样子,我们大概会欢迎出现一个包含了两岸三地的大奖的出现。可是是否合并呢?我会怀疑。我从来就觉得奖不怕多,各有各的角度,等于说你怎么去选呢,你采取戛纳的做法吗?评审团吗?或者金马奖是评审团的,还是选择像香港一样民主投票呢?是怎么把评审团选出来的?各种各样都有不一样的方法。我觉得大家不一样的角度,没有一个终级奖的,我不会同意的,各说各的吧。可是我还是很期待相对让两岸三地所有人电影人都投入的奖项。

凤凰娱乐:刚刚提到金马奖,其实在去年金马奖出了“巩俐炮轰金马不专业”的新闻,首先您怎么看待这样的新闻?

陈嘉上:我觉得首先我觉得巩俐大概有某些误会吧,我觉得这个事情,当时我看到这个觉得很奇怪,怎么会这样子?当然我理解的是,因为某些工作人员某些失误, 让巩俐误会了。可是我会说,每一个奖确实有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他们怎么去评审,你要是去挖出每一个奖怎么评审的话,你会很痛苦,你会发现有时候,确实不一定每个奖的评审方法就是你同意的。我觉得就是这样子的。就等于我跟杜琪峰导演这么好的朋友,可是我们每次讨论金像奖是否应该这样选票,我们还是没办法,不能统一。可是没有一个所谓的永远的对或错,没有终级的选择。你选择是专业评审吗,还是大众评审,我觉得就是选择,没有对错,大家角度不一样。就是说有人说你干吗选,就让观众去投票吧,也可以啊,只是大家角度不一样。

凤凰娱乐:那么您是否认为台湾金马奖的评审团制度相比香港金像奖的评审制度而言,更容易招来这种争议?

陈嘉上:我不同意,我觉得大家其实按照不一样的方法而已,你要真有争议,什么评审都可以有争议。你甚至可以挑战戛纳,干吗是演员主导,或者导演主导,都可以啊,可是我觉得有点无聊,因为每一个地方有自己评审的方法,然后它的得出结果你可以不接受的,我们都有自由可以不接受,就这样而已。

谈颁奖礼环节:回顾旧电影提醒现在电影人不够“狂”

凤凰娱乐:去年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有一个播放回顾香港历史纪录片的环节,想提前请问您一下,关于今年金像奖是否也会有类似的环节?

陈嘉上:我今年应该没有这种吧,我们今年主题不在这儿,反而是一些旧的电影,就是有一条旧的电影的一个剪接。我每年都采取不一样的方法,而且我很放松,我让团队比较有胆做各种尝试,因为你不能停下来,不能老旧。

凤凰娱乐:回顾旧电影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陈嘉上:其实跟我们的主题很有关系的,我们主题是电影狂想曲,其实所谓狂想,其实我们主要就是提醒现在的电影人不够狂。我们现在很多各种的科技去配合,去帮忙,而且还有电脑,你想什么用电脑去做。你知道我们过去做电影多难吗,过去没有电脑的时候,你知道他们通过什么智慧,把这些电影拍出来的吗?狂的是他们。所以我常说,其实所谓狂想曲,是很想提醒大家,不在于科技,不在于所谓的有多少的钱,用什么电脑。你一天没有这种狂,你不会拍好。所以就把一些过去的,我们过去可以说蛮山寨的各种特效,可是一想象,知道当时多好玩,而且他们多敢能拍出这些镜头。

凤凰娱乐:现在其实有很多社交网站上,大家经常不定期回顾一些经典老电影。

陈嘉上:可是我觉得是这样子,可能30年后,你会发现很多网站也有这样回顾现在的电影,我们每个年代有不一样的看法,我个人有蛮多这种经验,就是我刚拍完一个戏,票房也不怎么样,甚至影评也没好。过二十年,突然有人跟我说你是经典,我说好奇怪,怎么20年后会有不一样的看法。电影很奇怪的,人很奇怪的,人进步,然后人会有不一样的感觉,重新看某些事情,可能就会发生很不一样的想法。所以我会说,努力做好就好。而且电影是有序的,电影文化跟观众,跟社会之间的互动,产生了各种奇奇怪怪的关系,也是值得我们慢慢去看的。可是我会说,一些表面现象不是永远的现象,一些一时的现象不是永远的,往后的结果,其实都是不过是一个现象而已。

凤凰娱乐:经典需要时间的沉淀。

陈嘉上:是。

凤凰娱乐:今年的春节档是周润发主演的《澳门风云2》和成龙的《天将雄狮》最卖座,而两年前在春节上映《西游降魔》至今都是春节档冠军,所以有人说,大陆现在最卖座的明星还是20年前在香港最卖座的“两周一成”,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是不是也透露出华语片人才断档的悲哀?

陈嘉上:从另外一个角度,你不觉得很牛吗?一个角度是,怎么还没有新人出现?可是从他们的角度,很牛。我会觉得把他们打下来吧。武林盟主在上头,一直在等你们打,为什么大家打不下来?有两个可能性,一个可能性,武林盟主太厉害了,他确实太聪明了,到现在还没有人能把他超越。另外一个可能性,大家太懒了,站在上头,没有觉得我需要把它超越。我觉得没有所谓悲哀,它是一个现象。看你什么看法。

我当然期待我很希望新的人出现,我很希望有新的东西出现,我还是想说,一时的现象不等于终级。等于我们看见《泰囧》的惊喜,我们终于出现了我们新的东西,可是不会有人跟你说从此没有其他的,不会。

其实多看到一些不常态的东西是好事,至于说不停的发生不一样的事情就是好事,而不是不停的重复某一个常态,我还是说,别这么容易把一个点

就变成一个面了,可是没办法,网民就说也写,影评人没有其它可以写,就这样讲。别做这么大文章吧,你看下一档吧,每一档戏都有不一样的解读。

我们中国电影实际上在过去几年的这种发展以及变化之大,谁能预测呢?谁预测成功呢?我没见过。事后解读很容易,可是你能预测下一个票房会怎么样吗?谁都不能解读啊。因为我们千变万化,所以我会说,不一定的,可是我们起码我只能说,这个其实表现了娱乐片还在,就是他们还是希望看到这种娱乐片。这几部戏的成功,只是代表了他们对娱乐片的一种过去一直希望是这一种,终于能拍到了,回到某一个点,可它不是唯一一个点,我还是觉得远远不止于此。

[责任编辑:刘娜]

标签:金像奖 陈嘉上

凤凰娱乐对话陈嘉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8/b1ee8b51-77c5-4af4-89dc-1b95c216f1c5.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