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影节顾问马克-穆勒:中国将成为世界电影业的中心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本届北京电影节上,首席顾问马克-穆勒再次强调了国际间电影合作的话题。他希望借助这次电影节,令海内外电影人能够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的电影市场中建立起在制作和发行上都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l

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现北影节顾问马克-穆勒认为中国会成为未来电影业的中心。

凤凰娱乐讯 本届北京电影节上,首席顾问马克-穆勒再次强调了国际间电影合作的话题。他希望借助这次电影节,令海内外电影人能够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的电影市场中建立起在制作和发行上都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我个人认为,在国际电影合作这个问题上,能起到关键作用的不仅仅是导演和艺术家们,更是制片人、国际发行方和电影制作公司。”穆勒在《好莱坞报道》的一则采访中说道。他指出:“外国电影想要打入中国市场,加强制作方和发行方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一个非常国际化的活动作为载体,来让他们理解中国观众倾向什么样的电影,以及什么样的电影是真正适合进入中国电影市场的。”

在担任北京电影节首席顾问之前,穆勒曾是罗马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他在电影界的威望毋庸置疑。今年是北京电影节开办以来的第五个年头,穆勒的加盟令北京电影节的国际化程度更上了一个台阶。

穆勒表示,让他果断接受了首席顾问这个职位的原因是中国电影市场在国际上惊人的成长速度。他说:“我在狮门影业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他们计划把下一部《饥饿游戏》的启动仪式放在中国。”

谈起穆勒和中国电影的交集,可以追随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正是文革刚结束不久的时候。尽管当时电影资料馆仍是关闭的,他依然设法坚持每天看两部电影。不仅是中国的,那些北朝鲜、罗马尼亚以及苏联的电影他也都有所涉猎。穆勒说:“可能是那时候就和中国结下了缘,注定要在中国完成职业生涯最后的这一段时期。在我为北京电影节挑选国际电影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完全的主权。本届电影节上参展的国际电影数量是前所未有的,我认为这将为今后越来越多的国际电影合作带来很大帮助。”

他解释说:“一旦你得到了国外电影的播映权,那么那些电影的演员和创作者就会前来参加你的电影节,而这就让整个国际交流的环境更加令人兴奋,当然会显著地促进今后的合作。我认为北京电影节下一步应该做的是确保那些跨国电影发行公司的代表出席。如果能让他们亲眼观看这些参展的影片,他们才能对什么样的电影能够成功进入市场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对于北京电影节在时间上和戛纳电影节如此接近这一问题,穆勒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关于改时间的问题其实经过了很多次的讨论,因为我们都知道,任何中国的导演或者制片人——尤其是那些发行代表们——他们绝对不可能在戛纳和北京面前选择北京。但是今年的北京电影节是转型中的一届,是为未来新的模版所进行的一次试行。我相信从今以后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在我来北京之前也有过自己的质疑,认为主办方虽然让我来改革了,但不确定这些改革会不会真的起到任何效果。”穆勒在接受Foxbusiness的采访时说。

“其他很多电影节也都向我发出过邀请,但我最终果断地选择了北京,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最年轻、最有朝气的,也是因为它处在中国电影业的中心,而中国电影业显然正在不断成为世界电影业的中心。”

(编译自《好莱坞报道》、Foxbusiness网站)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北京电影节 马可穆勒 电影业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