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桌的你》导演郭帆:原创与IP是鸡与蛋的关系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高端产业论坛、娱乐智库第一品牌“凤凰大影响”在北京饭店霞公府举办北京电影节特别活动,借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之机讨论&l

郭帆

凤凰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高端产业论坛、娱乐智库第一品牌“凤凰大影响”在北京饭店霞公府举办北京电影节特别活动,借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之机讨论“原创还是IP(即知识产权):电影项目开发如何创新”。本次活动出席嘉宾包括著名编剧张家鲁(代表作:《风声》、《狄仁杰》系列、《寻龙诀》)、著名编剧束焕(代表作:《泰囧》、《港囧》)、青年导演黄斌(代表作:《何以笙箫默》)、青年导演郭帆(代表作:《李献计历险记》、《同桌的你》)、制片人王贵君(代表作:《失恋33天》、《咱们结婚吧》)、制片人吕建民(《京城81号》、《战狼》),著名制片人关雅荻担任了本次活动主持人。

本期凤凰大影响论坛的话题为“原创还是IP:电影项目开发如何创新”,到场嘉宾各抒己见,带来许多有启发、有趣味的见解。郭帆作为中国最早接触IP开发的导演之一,对于IP有着超出常人的理解,在他看来,“IP只有变成品牌才有意义”,而“国内的IP开发才刚刚起步”。在活动现场,郭帆导演强烈地表达了对于中国科幻事业的热情,并透露了自己构思出的“小龙虾怪”的有趣创意。

谈现状:国内IP开发刚起步,望有中国自己的《速度与激情》

作为《李献计历险记》和《同桌的你》的导演,郭帆的两部导演作品都是根据改编而来,因此郭帆略为自豪地表示,自己在IP这个概念还没有火起来的时候,就已经在做IP改编这件事情了。但他也认为,IP只有变成品牌才有意义,比如说《007》,以及最近火爆的《速度与激情7》,都是系列电影,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培养才形成了金字招牌。

关于国内的IP开发,郭帆觉得只是出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他表示,IP不单纯指电影本身,还有电影的衍生产品,这一部分的开发在国内是很落后的。郭帆以美国的国民电影《星球大战》为例,《星球大战》系列的电影票房不到总收入的20%,而其他超过80%的收入都是依靠周边的衍生产品、主题公园以及一些授权费用获得的。因此,国内的IP开发还远远不够,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之后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操作。他也希望中国自己开发出来的品牌越来越强,有自己的《007》和《速度与激情》。

论关系:原创和IP是鸡与蛋,中国没有科幻片土壤

对于原创和IP之间的关系,郭帆巧妙地以“鸡和蛋”来比喻,他认为两者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冲突,所有的IP也都是由原创而来。成为品牌的IP是经过观众的长期认可,由试错得出的结果,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成熟IP的风险比较低。

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希望能有自己原创的东西,但这需要时间来沉淀。郭帆本人是个科幻迷,对中国的科幻事业特别关注,因此他举了刘慈欣的《三体》做例子。他说,刘慈欣自从1999年出道以来就一直在写科幻小说,到2006年写出《三体》,才在科幻迷中有了不小的反响。而有公司真正着手于《三体》电影版的拍摄,是去年才发生的事情。郭帆借此表示,做原创得有恒心,要耐得住寂寞,“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在美国,票房前十名的电影中绝大部分都是科幻大片,而国内的科幻电影一直以来处于缺失状态。在郭帆看来,造成中美科幻作品这种天壤之别局面的原因在于,两国的文明体系是完全不同的,中国是农耕文明,而美国是海洋文明。很多时候,中国人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做出来的科幻作品。

郭帆表示自己曾对中国电影市场的观影人群做过调查,称主力观影人群的平均年龄只有21.5岁,而且在未来几年这个数字会越来越小,这对于科幻片是非常好的基础。他认为,90后从小通过各种渠道,受到好莱坞大片的熏陶,科幻题材的电影对他们来说更容易接受。因此,寻找一个中国式科幻的视角,让观众接受,正是自己目前正在做的事情。

聊创意:如何实现科幻本土化,“小龙虾怪”成亮点

随后,郭帆导演举了一个自己的“古怪”创意做例子。他表示,自己曾想过一个小龙虾怪物的故事,小龙虾在伦敦受到辐射,变成了怪物,军队都阻挡不住它。“小龙虾怪”一路朝东方而来,最后出现在簋街(编者注:北京著名的小龙虾一条街)的门口。但中国的“吃货”们看见它却不害怕,因为他们正盘算着怎么吃掉“龙虾怪”。借着这个有趣的故事,郭帆表示,做原创未必是和好莱坞较劲拍出来的东西有多么高大上,而是应该找到更多的方式去解决科幻本土化的问题。

在谈到目前手头的项目时,郭帆透露自己手头正在做一个原创的硬科幻片,到目前为止已经花了半年的时间构建电影的世界观。期间也曾怀疑过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精力做这样一个原创的东西,但最终还是觉得因为自己喜欢科幻,而且总要有人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不一定会成功,但有先行者不断地试错,才能知道哪条路才是对的。”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娜]

标签:大影响 郭帆 同桌的你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