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贵君谈IP与原创之争:伪命题!追票房系投资人本性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高端产业论坛、娱乐智库第一品牌“凤凰大影响”在北京饭店霞公府举办北京电影节特别活动,借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之机讨论&l

王贵君

凤凰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高端产业论坛、娱乐智库第一品牌“凤凰大影响”在北京饭店霞公府举办北京电影节特别活动,借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之机讨论“原创还是IP(即知识产权):电影项目开发如何创新”。本次活动出席嘉宾包括著名编剧张家鲁(代表作:《风声》、《狄仁杰》系列、《寻龙诀》)、著名编剧束焕(代表作:《泰囧》、《港囧》)、青年导演黄斌(代表作:《何以笙箫默》)、青年导演郭帆(代表作:《李献计历险记》、《同桌的你》)、制片人王贵君(代表作:《失恋33天》、《咱们结婚吧》)、制片人吕建民(《京城81号》、《战狼》),著名制片人关雅荻担任了本次活动主持人。

本期凤凰大影响论坛的话题为“原创还是IP:电影项目开发如何创新”,到场嘉宾各抒己见,带来许多有启发、有趣味的见解。制片人王贵君的《咱们结婚吧》目前还在影院上映,累计票房已达2.8亿,对于这部电影,大家都觉得算是一个良好的IP开发,但在王贵君眼里,原创与IP的较真,其实本就是个伪命题,“娱乐行业就让大家快乐,可能说的更直白一点,只要票房高我们就愿意去做,可能这是投资人的本性。”

IP为何意?原创为哪班?

伪命题! 观众看完说句“我值了”那就是好项目

和活动现场其他四位嘉宾不同,王贵君既不是编剧也不是导演,在他看来,自己更像一个公司的经营者,那么站在经营者的角度,显然电影故事的渊源属性都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不管是原创还是改编,都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我觉得它分两个,一个是总结过去,一个是谈一谈未来。”经营者的眼光肯定站的更远,一个IP的开发,需要合适的导演,需要一两年的研发时间,只要是一个好的,适应市场的项目,对王贵君来说就是好IP。“我认为电影产业是一个娱乐行业,娱乐行业就让大家快乐。为什么不叫教育产业?为什么要叫文化产业?你去电影院受到什么教育是比较虚的,我觉得一个好的IP就是给大家带来快乐、开心。”

所以,王贵君对电影项目乐观开放的判断,让他认识到,其实所谓的原创与IP之争,不过是个伪命题,“我举个例子,《咱们结婚吧》在2012年的时候有电视剧,当年收视非常靠前,从2012年到今年上映,其实经过两年半的时间,中途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拍成电影,包括演员选谁,这到底属于原创还是属于成熟IP呢?”王贵君抛出了这样一个疑问,接着他又做了一个补充,“在座看过电影和电视剧的话,会发现电影内容跟电视剧的内容重合度不高,是非常新的故事,那这个电影是属于原创还是成熟IP,很难讲。”从IP角度,《咱们结婚吧》延续了高圆圆这个演员,但从创新来讲,剧情跟原来的电视剧基本上不一样。“从制片人角度来讲,不一定非得说这个东西原创我们要做,可能说的更直白一点,只要票房高我们就愿意去做,可能这是投资人的本性。”王贵君还讲了他之前的案例《失恋33天》,“当时是网络上最火的网络小说之一,但是经过改编以后,跟原来的网络小说并不是完全相同,《失恋33天》2011年可能是最大的一匹黑马,这个确实有IP的一面也有创新的一面。”

总而言之,王贵君站在投资人立场出发,并不在意作品的根源属性,“大家看完这部电影出来的时候跟周围人说那部电影不错,可以去看,我觉得就是很好的结果。我不搞特别玄虚的东西,三十块钱票价也罢,五十块钱也罢,我值了,有这个评价就行了。”

原创电影为何难做?

创作环境受限制太多 类型元素数量太少

在活动上,大家谈到原创其实是一种对市场现有电影类型的“补缺”,王贵君则对这种说法持怀疑态度,事实上,很多想补的“缺”,都有更大的先天性缺陷,比如说当下中国电影的创作环境,可以触碰的题材并不开放。“中国的创作环境还是受限比较多,建国以后不能有动物修成精,不能穿越到民国之前,拍的时候一不小心布景错了,穿越到清朝,那还得重新布景,本身创作环境相对来讲狭窄一些。很多事情不是说你能补缺就补得了,也不是创新就能创新得了。”

另外,王贵君觉得电影类型本身就不丰富,数来数去无非那几个,“像喜剧、科幻、战争、武打,类型不多。”他还举了科幻片的特殊案例,制作一部科幻片,要是没有全球票房,仅仅是本土票房,那成本就会非常高,电影也许非常好看,可从投资的角度是亏钱了,这个类型就会变得狭窄,无法传播,“为什么大家喜欢做《匆匆那年》那种类型,因为相对来说投资会少一些,拍摄周期短一些,但是票房性价比高。”

针对用原创“补缺”的问题,最后他坦言,“到底是补缺还是创新,这个真的不重要,有的缺补不上,因为中国的环境不允许补缺,你不是全球市场,政策也不允许你去补缺,比如说香港的鬼片,内地能拍吗?”

新项目亮亮相如何?

《结婚》无续集否则就是“再婚” 彭于晏舒淇要拍剩女电影

到了活动的尾声,王贵君也透露了完美影视的最新电影项目,《咱们结婚吧》并没有像一些观众想象的那样,票房还不错就赶制续集,“《咱们结婚吧》是看完以后没结婚的想结婚,结了婚的不想离婚,但是我们这个没法跟《战狼》一样打续集,不然就是《咱们再婚吧》,”玩笑归玩笑,王贵君还是透露了真正的开发项目,由彭于晏和舒淇主演一部剩女题材的电影(即《剩者为王》)目前正在拍摄,“好像跟婚姻有一部分关系,更多的是社会性无奈”,王贵君解释到。他还补充说,这是根据80后美女作家落落的同名小说改编,属于郭敬明派系,不难看出,也是一个IP开发。另外,完美影视接下来还在筹划一部科幻剧,“是以科幻的形式作为表象,其实说的还是男女之间的爱情故事”,目前还处于筹划阶段,而这部科幻剧也是畅销网络作家江南的小说改编而成。可见,不管黑猫白猫,抓住女观众的都是好猫。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娜]

标签:王贵君 咱们结婚吧 大影响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