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大影响聚焦电影项目开发 IP再强大原创不能丢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4月22日下午,由凤凰娱乐主办的高端产业论坛“凤凰大影响”在北京饭店霞公府举办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活动。本期大影响的题目定为“原创还是IP:电影项

北京电影节凤凰大影响特别活动获得业内大拿的鼎力支持,也赢得观众的热烈反响。

凤凰娱乐讯 4月22日下午,由凤凰娱乐主办的高端产业论坛“凤凰大影响”在北京饭店霞公府举办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活动。本期大影响的题目定为“原创还是IP:电影项目开发如何创新”,嘉宾包括编剧、监制张家鲁(《狄仁杰》《寻龙诀》)、编剧束焕(《泰囧》《港囧》)、导演黄斌(《何以笙箫默》)、导演郭帆(《同桌的你》)、制片人吕建民(《战狼》)以及制片人王贵君(《咱们结婚吧》),制片人关雅荻担任论坛主持。

针对电影项目应该如何开发,原创与IP孰优孰劣,IP是概念泡沫还会形成常态,华语电影应该在类型上创新还是补缺等问题,六位嘉宾从编剧、导演、制片人的不同角度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代表各自立场的观点。具备多年大片开发经验的资深编剧张家鲁表示“IP只是炒热概念”,《泰囧》系列的编剧束焕认为开发IP“不能忽视成功率”;郭帆导演认为“IP只有成为品牌才有意义”,具备多年营销经验的黄斌导演则提醒大家“即便是超级IP也不一定就能撑起票房”;从事项目投资的王贵君认为“适应市场的才是好IP”;吕建民则表示自己不太熟悉这些概念,但《战狼》之后做系列,应该属于“被IP了”。在互动环节,几部年度大片的情况成为现场观众关注的焦点,几位嘉宾也通过不同方式透露了《港囧》《寻龙诀》以及《战狼2》《大话西游》终结篇等片的最新进展。凤凰大影响是由凤凰娱乐打造的高端行业论坛,以搭建中国娱乐智库第一平台为目标,本期论坛也是本届北京电影节的官方活动之一,吸引了大批电影从业者、影评人以及媒体记者到场参加。

项目开发,原创还是IP重要?

即便搞IP,原创的能力也不可或缺

项目开发是一部电影诞生的起点,根据文学、戏剧等其他载体改编的传统其实由来已久,随着互联网的介入电影领域,IP这一知识产权开发概念也被植入,成为整个行业的一大热词。电影开发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是费时费力的原创更重要,还是寻找优质IP、省时省力才更好?对于这一话题,张家鲁表示文学和电影的创作还是存在巨大差异,剧本创作无论完全原创还是改编,都需要创造力。其实像编剧、导演、策划这些从业人员所从事的开发工作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小说、网络热帖、话题等一直都是题材的来源,就像之前的大数据一样,IP只是行业里流行的另一个概念。

束焕认为IP是机会也是陷阱,有些像《少年派》这样的小说本事对人物的刻画就很深入,但也有一些小说虽然很热,但只是具备话题效应,而不适合改编电影,“如果太执着于创意点的营销,可能就会是个坑,不会成为好电影”。

在黄斌看来,没有人不想原创,但大家普遍对IP有误会,“IP需要时间积淀。现在超级IP超不过十个,《寻龙诀》和《何以笙箫默》算是,但即便超级IP也不一定能撑起票房。很多公司在买版权,网络小说版权价格越来越高,有钱的公司屯了一批,但没有人力改编,当一部戏失败,风潮就会褪去。”郭帆认为原创和IP本身没有太大冲突,只是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IP都是原创来的,但有品牌的IP需要时间打磨。他以刘慈欣的《三体》为例,小说从1999就开始创作,到去年才真正在公众范围和电影界火起来,成为品牌IP。

华语电影需要创新还是补缺?

类型不够,工业落后,观影人群不成熟

主持人关雅荻引用了一位业界人士的说法,华语电影并不需要类型上的创新,更需要做的是补缺。这一观点得到了多数嘉宾的认同,他们表示华语电影在类型上的补缺本身就是创新,近期大热的军事题材电影《战狼》印证了这点。

张家鲁认为目前中国虽然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类型不够,工业还跟不上,所有项目在开发,各家都在抢工作人员。“现在中国大陆有点像好莱坞,台湾、香港像英国、澳大利亚,不少导演、编剧跑到大陆,工作机会更多一些。”郭帆则表示目前中国的观影人群并不成熟,只有大家都说的“21.5岁”那个群体,这也导致了类型电影的缺失。

吕建民则以《战狼》为例,他从制片人的角度出发,关键还是要有一个好看的故事,“之前市场上没有《战狼》这样的东西,所以要感谢吴京,他初生牛犊不怕虎,坚持下来。”而最近立项曝光的《大话西游》终极版属于IP,吕建民说做这个项目同样出于这个原因,“虽然95%的网友都是骂我们的,说不要糟蹋经典,但我觉得,刘镇伟的剧本特别好看,我从头笑到尾。我想到一句歌词,再不疯狂就老了,所以要想做就做。”

IP风潮带来哪些奇葩事?

“十年女友嫁人”竞价,陈国富拍照证身才签约

IP的火爆直接导致了电影界对相关IP授权的追逐,电影人在项目开发过程中遇到坐地起价、高价囤积的现象层出不穷。张家鲁目前供职于陈国富的工夫影业,他分享了一件该公司在购买IP时遇到的趣事。2013年初,豆瓣上出现了一个非常火的直播贴,叫“与我十年长跑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工夫影业的编剧、策划发现后就和作者取得联系,希望购买版权。开始确认的工作很顺利,但后来作者方面就出现了反复,因为有其他公司进行报价。张家鲁表示后来再跟作者进行沟通,对方要求提供这家公司与陈国富有关的证据,所以只好按他所说,让陈国富和公司同事拍张照片发过去。陈国富还举着一张当天的报纸,证明时间真实可靠,还写了个“海波加油”(作者叫李海波)的条幅拍进去,这样才最终签约。提到这个帖子,郭帆和王贵君表示他们当时也曾参与过这个IP的竞价,可惜没有用到合影这样的手段。面对当时的竞争者,张家鲁幽默地向两位同行鞠躬致谢,引发了全场的欢笑。

束焕表示自己参与过一家影视公司的剧本导师工作,这家公司花了50万购买了一位女作家的网络小说,却根本不用这个故事。“他们告诉我,就是为了那个名字,新媒体和网络公司就是要买那五个字。这让我发现,IP可能就是一个创意,一个名字。”郭帆执导的《同桌的你》去年以黑马的姿态获得了超过5亿的票房,一首歌开发出的IP都成为热门,目前《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已经立项。束焕说,“可能《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都得启动了。要我说,黑社会捞金的题材都可以叫《海底捞》。” 张家鲁马上补充,“里面的受害人应该叫《小肥羊》”,再次逗乐全场观众。

黄斌谈起自己在寻找IP的过程中,感觉消息经常就走漏了,“好像有这样一个组织,潜伏在网络小说作者中。我买版权,不能提黄晓明,那样情况会更复杂。现在都不敢自己去买,而且要打包买,十几本一起买,变成一种滑稽的事情。”

年度IP大片到底什么样?

《港囧》可能7到10月上映,《寻龙诀》写了《鬼吹灯9》

在互动环节,《港囧》和《寻龙诀》两部电影成为现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两部年度IP大片的编剧束焕、张家鲁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揭秘”。

2012年《泰囧》创下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后,其续作就成了近乎全民关注的话题,类似于“韩囧”“印度囧”等消息曾多次传出,直到去年徐峥才正式确定拍摄《港囧》。而在日前举办的首次发布会上,导演徐峥打出了“随时上映”的口号,在预告片里细数暑期、国庆、贺岁各大档期,让业界和观众们吊足了胃口。作为《泰囧》和《港囧》的编剧,束焕在凤凰大影响论坛现场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具体上映时间,可能是在7到10月上映,“徐峥连片子都不给我看,饥饿营销做到家了。”而关于两部作品之间的联系,束焕透露囧系列属于公路片类型,《港囧》是城市公路片,但情节上探讨的的是一个男女感情的故事,和《泰囧》完全不同,但喜剧部分会保留。而对于他和《泰囧》另一主演王宝强合作的新项目,束焕则表示目前还要保密。

而改编自《鬼吹灯》小说,由万达、华谊、光线合力打造的《寻龙诀》也堪称今年最受关注的华语IP大片之一。作为执掌这一系列的编剧张家鲁回顾起创作过程感慨颇多,他说讲起《寻龙诀》想掉眼泪:2012年8月就签约编剧,用了两年多写完,一直到上个月电影才在纽约杀青。众所周知,《鬼吹灯》一共八本小说,前四部版权给了中影,《寻龙诀》是改编后面四部。张家鲁通过凤凰大影响论坛首次披露了电影版改编的内幕,“我们经过漫长讨论,用了第六本的部分情节和整个小说的世界观,三个主人公的关系不动,然后编了一个‘第九本’的故事,发生在第八本之后,相当于是后传,但投入心力和原创差不了多少。”

《战狼》续集什么时候拍?

故事已经有了,军方还会继续支持

清明节期间上映的《战狼》目前票房已经突破5亿,填补了中国军事动作片的空白,也成为今年电影市场上的首部现象级作品。在影片结束的部分,出现了“《战狼2》即将来袭”的信息,也让观众们对其续集充满期待。《战狼》的出品人、制片人吕建民表示“《战狼2》故事是完全有的,但觉得还要放一放,要看一下情况。这个电影爆了冷门,各方面比较关注,我们还在看是好事还是坏事,想听听更多意见。”有观众提出由于南京军区的支持,《战狼》中出现了大量我军高精尖武器装备,让军事迷在银幕上大开眼界,因此想知道续集会不会继续合作。吕建民回答道“影片只要展示正能量,军方会给我们支持,《战狼2》还会和军方合作。”而对于网上流传甚广的《大话西游终结篇》演员阵容的话题,吕建民坦言目前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演员还在等最后确定,计划是8月开机。

王贵君也在凤凰大影响论坛上公布了完美世界影视与滕华涛导演合作的两个电影项目。一部是改编自落落小说的一部剩女题材轻喜剧,将由彭于晏舒淇主演,片名暂时还未公布;另外一部则是涉及科幻的作品。改编自网络作家江南的小说,科幻是表象,主题还是一个爱情故事。

附录:凤凰大影响嘉宾金句备忘录

张家鲁:

1、“IP”就像一道鱼翅汤,不是在鼓励你们吃鱼翅啊,它是要经过很多道工序,做电影也一样,IP是个机会,同时也是个陷阱。

2、现在电影从业人员进入了大年,所有项目一直在开,所有工作人员都在抢,缺编剧,缺导演。现在大陆越来越像好莱坞,像台湾、香港导演就像是英国、澳大利亚的导演到好莱坞去拍片。

3、以前我们在咖啡馆喝咖啡,坐下来之后,这一桌在谈剧本,那桌在谈项目的合作,但是现在你坐在咖啡馆里,你听到的是说这家公司要收购,那家公司要上市。有时候也感慨,整个圈子大家都会觉得有点浮躁。

束焕:

1、现在大家对“IP”有一些逆反心理,我们其实缺少关于品牌系列化的方法,现在好莱坞大卖的电影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系列的,《星球大战》又重启了,《蜘蛛侠》还在不断的重启,光他怎么被蜘蛛咬的我就看过两三遍了。

2、看《复仇者联盟》是把变种人和神搁在一块儿打架,可是你相信它,你会觉得这个拍得很真实,而咱们很容易把真的拍假了。我自己也是科幻迷,但是老不敢写,怎么让这个故事觉得是真的,这个问题我一直没解决。

黄斌:

现在从事我们这个行业的人,包括很多影视公司,都以买到很多“IP”为荣,但是就会发现一个问题,网络小说版权的价格越来越高,而一些真正耐心打磨的团队却又苦于没有优良的种子,当一部戏失败,这股风潮就会减退,青春文学这股风潮不知道哪一年哪一个时刻就会过去。在我心中,能称得上“超级IP”的绝对不超过十个,它要有时间的积淀。

郭帆:

1、中国人在做科幻最难的一点,我们自己都不信它——原创的部分非常艰难。

2、有时候我们也在怀疑为什么干这个事情(指拍原创科幻片)?一个是我们喜欢这个事情,觉得值得;第二个,尽管我们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但是总要有人吃。

王贵君:

做原创与做“IP”冲突,这是一个伪命题,不一定非得说这个东西原创我们要做,说的更直白一点,只要票房高,我们就愿意去做,可能这是投资人的本性。

吕建民:

1、美国有拍战争题材的土壤,这几年都在打仗,打仗的过程中就能发生很多事。中国几十年没有战争,这种情况下,如果老拍演习、训练,观众肯定不看,没意思,没戏剧冲突。所以一开始我们也提心吊胆,可现在《战狼》似乎成了一个IP,一不小心我们就“被IP”了。

2、我的电影公司,后面没有挖煤的,也没有盖房子的,就是靠拍电影过日子,花两千万囤一个好“IP”,我觉得咱们喝点啤酒聊聊也能聊出一个好东西来吧!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凤凰大影响 北京电影节 IP 原创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