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束焕:我都不知道什么是IP 《港囧》7-10月之间上映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现在是明星中心制,只要有明星,无论IP还是原创,成功率都很高!”这是《泰囧》和《港囧》编剧束焕在4月22日“凤凰大影响”论坛上抛出的观点,

《泰囧》《港囧》编剧束焕

凤凰娱乐讯 “现在是明星中心制,只要有明星,无论IP还是原创,成功率都很高!”这是《泰囧》和《港囧》编剧束焕在4月22日“凤凰大影响”论坛上抛出的观点,这次论坛主题为“原创还是IP:中国电影如何创新”,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论坛之一,吸引了这位业内知名编剧与包括张家鲁、黄斌、张家鲁、吕建民在内的诸位业内人士展开对话。在论坛上,束焕从编剧的角度谈及了“IP与原创有何异同”的话题,也结合好莱坞现状就“中国类型片的开发与补缺”进行了着重探讨。最后,束焕还首次披露了年度话题性大片《港囧》的重要内容及上映信息。

谈“IP”:明星决定成功率 IP项目好坏要看具体情

徐峥打造了“票房神话”(《泰囧》)的编剧束焕并没有陷入对“IP还是原创”话题的“二元对立”式讨论,束焕首先阐明了自己对如今华语电影的认识,他认为现阶段的华语电影已经进入了“明星中心制”:“现在你走进咖啡馆去听那些聊电影项目的人,都在说所谓演员界的‘四大神兽’,我那天告诉黄渤:我手里的所有案子都想让你当男一号。”束焕表示,就他自己而言,目前也都是徐峥或王宝强直接作为投资人来找他谈项目了,束焕也觉得这样的项目成功率才会有保障:“如果脱离了明星,我想不论是IP还是原创项目都可能会困难一些。比如我现在自己在做的这个项目就是这样,确定不了明星,导演就来不了。等导演确定了,明星又没时间了,可谓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啊!”

不过束焕在正面回答关于“IP”的问题时也同意张家鲁的看法:IP是机遇也是陷阱。“比如小说改成电影这个事儿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像《少年派》或者《消失的爱人》这种小说本来故事基础就很扎实,再遇上好导演就比较容易成功。但有些小说或许是话题性很高、热度很高,但不一定是个好故事,或者不一定适合改成电影。”束焕进而表示,现在很多业内人士对这一情况并不重视甚至毫不在意:“我参加过一个剧本评比,最后主办方让一个我觉得并不好的剧本得了第二名,并且奖励了50万。后来给钱的人就跟我讲,他们根本不在乎内容,50万完全是觉得这个剧本的名字起的好,光这个名字就能引起足够的热度,而这恐怕就是行业现状吧。”

谈“类型补缺”:美国能把假变真 中国能让真的变假

随即,束焕也谈到了由“IP”概念而引发的跨国界改编概念,毕竟IP的本意就是“知识产权”:“《泰囧》的前一部《人在囧途》其实是借鉴了一个好莱坞电影《飞机火车和汽车》(又译:《一路顺疯》),但由于编剧将它本土化了,所以不存在IP的问题。但如果我要把《宿醉》给拍一个中国版,那可能就要付版权费了,毕竟《宿醉》的地域性实在太强。”束焕也在言语间透露了自己目前的一个“跨国IP项目”——女版《十一罗汉》:“我其实是希望写成11个女孩儿智斗一个渣男的故事,本来想请黄晓明来演,最后也没有成功。不过我也去看了史蒂文-索德伯格的原版,研究他的人物关系和故事结构是什么样的,但后来觉得黄晓明不是那种性格,所以就放弃了。”而在束焕一旁就坐的黄斌(黄晓明经纪人)此时笑而不语。

由于聊起了剧本的“本土化”问题,束焕也很自然地结合起好莱坞现状,谈起了“中国类型片补缺”的问题。束焕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目前的确缺乏很多类型的影片:“比如奇幻片,我说的并不是大制作的奇幻电影,而是类似于《楚门的世界》或《土拨鼠之日》这样的小型奇幻片,这类电影我们从技术水准上是可以做到的,包括一些小制作科幻片也是,比如《这个男人来自地球》。”说到这点,束焕也感叹在这一领域中美之间的巨大差距:“差距有两点,一是可信度,你看《复仇者联盟》,它其实是一个很鬼扯的故事,它让人、神和怪物在一起打架,但拍出来能让你信服;可中国现在恨不得能把真的也给拍假了!二是缺乏系列化概念,现在大家对‘IP’有逆反心理,我们其实缺少关于品牌系列化的方法,现在好莱坞大卖的电影80%-90%都是系列的,你看《星战》又开拍第七部了,《蜘蛛侠》也重启好多遍了,光那主角怎么被蜘蛛咬我就看过好多次了,这些意识恰巧是我们缺乏的。”束焕表示自己是个科幻迷,但至今不敢碰科幻题材的原因也在于此。

首曝《港囧》信息:主题探讨男女关系 7-10月上映

不过,束焕还是有不少乐观的言论,他认为IP概念的出现至少让编剧的地位有所提升了:“现在我们编剧都还有了投资人意识和制片人意识,而且现在找我谈的IP的也都会抛出一个‘全IP’的概念,什么意思?就是从电影、电视版权到相关所有产品的版权都要一起来谈了。”

之前说到品牌的系列化,现场讨论中自然少不了提及束焕与徐峥的新作《港囧》。在主持人和观众的连番拷问下,自称还没看到成片的束焕还是披露了不少关于《港囧》的一手信息:“首先,这个片子仍然还维持‘囧系列’公路片的类型,更明确地说,《港囧》是一部城市公路片,这方面我们很明确。但另一方面,《港囧》讨论的主题又与《泰囧》完全不同,《港囧》的主题更偏向男女问题的讨论。可以说‘类型不变’代表《港囧》已经有50%的东西与前作一样了,那新鲜的东西一定会体现在主题的变化上。”

束焕最后表示,《港囧》的档期将会选在7月-10月之间上映。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北京电影节 凤凰大影响 港囧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