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家鲁:IP热潮是机会也是陷阱 圈子现在比较浮躁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原创还是IP?”这是4月22日“凤凰大影响”与北京国际电影节携手举办的论坛主题。在这一论坛上,《狄仁杰》与《寻龙诀》系列电影编剧张家

《狄仁杰》与《寻龙诀》系列电影编剧张家鲁

凤凰娱乐讯 “原创还是IP?”这是4月22日“凤凰大影响”与北京国际电影节携手举办的论坛主题。在这一论坛上,《狄仁杰》与《寻龙诀》系列电影编剧张家鲁与郭帆、黄斌、吕建民和王贵君等著名业界人士展开对话,编剧张家鲁分别从“原创与IP的优势劣势”、“IP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奇葩经历”等几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张家鲁在论坛上对陆港台三地电影业的关系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分享了备受关注的电影《寻龙诀》与《少年班》的最新进展。

谈“IP与原创的异同”:IP开发周期短 但被过度炒热

“‘IP’就像一道鱼翅汤,倒不是鼓励大家吃鱼翅,而是指IP也要像鱼翅一样经过很多道工序。IP是个机会,同时也是个陷阱。”一开场,张家鲁就用了一个很巧妙的比喻说明了他眼中的IP概念。张家鲁认为,相对于“原创作品”,IP的开发周期要短很多,对于创作者来说免去了人物设定及世界观搭建的工序,也更易上手,而对投资人而言,IP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同样比较短:“我其实从《天下无贼》和《风声》那个时候就开始把小说改编成剧本了,只是当时还没有IP概念,其实IP和去年很火的‘大数据’一样,都是被过度炒热的概念名词。”

张家鲁同时认为,IP项目虽然很吸引投资人,但也容易造成业内的浮躁:“很多投资人囤积IP项目不是为了拍电影而是为了在金融市场上让自己的公司有更高的估值,甚至是谋求上市或在被收购时谈到更好的价钱,而这些和电影已经没什么关系了。”张家鲁笑言,以前去电影公司附近的咖啡馆听到的都是聊电影的声音,现在走进去却发现每桌都在谈金融问题:“话题倒是很高大上,弄得我我现在甚至不穿正装都不敢落座了!”进而,张家鲁也抛出了自己的观点:“在IP现象被过度炒热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注意平衡‘原创与IP’的比重。”

谈市场现状:IP竞价激烈 豆瓣热帖引三方大战

在被主持人问起“IP项目争夺战”中遇到的奇葩之事时,张家鲁直言不讳的谈起了他参与的一个关于“豆瓣热贴”开发权争夺战的趣事:“当时有个豆瓣热帖叫《与我十年长跑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我们发现它的热度持续走高,于是就想跟作者谈价格把它买下。开始一切顺利,作者也同意了。但随后就发现也有很多其它公司来竞价,作者也发生了动摇。最后,他竟然要求我和陈国富集体拿着当天的报纸合张影传给他,他才会相信我们。结果我和陈国富不仅拍了照,还写了一句‘海波加油’(作者名为李海波),这才成功谈下了项目!”张家鲁刚刚说完,旁边两位嘉宾:《同桌的你》导演郭帆和《咱们结婚吧》制片人王贵君纷纷表示,其实当时参与“竞价”的就有他们二位。张家鲁立刻开起了玩笑:“来,我不干编剧了,现在转行出售IP,郭导咱来谈谈价格!”

不过张家鲁分享这件事的本意,其实是劝告业内人士要对如今热钱不断涌入影市的现状保持冷静:“我发觉现在很多在台湾拍‘小清新’电影的导演已经一批批的来到大陆被雇佣拍戏了。这让我觉得大陆越来越像好莱坞,而台湾、香港导演就像是英国、澳大利亚的导演到好莱坞去拍片一样。这表明大陆一直在不停的开发项目,所有人都被抢:缺编剧,也缺导演。”张家鲁的这番比喻也引得其他嘉宾频频点头。

谈新项目进展:《寻龙诀》相当于《鬼吹灯》后传 《少年班》是原创

在论坛尾声,张家鲁也分享了自己工夫影业在今年准备上映的几个电影项目,其中,由他本人编剧的《鬼吹灯之寻龙诀》刚刚在上个月杀青,他表示自己耗费了两年时间撰写剧本,如今再看到本子时都不禁眼泛泪花:“我在撰写《寻龙诀》剧本时完全体会到了小说与电影的鸿沟,但我们其实只买了《鬼吹灯》八本小说的后四本版权,前四本版权则在中影手里(即陆川版),因此我们只能在维持主要人物关系不变的基础上,重新写了一个第九个故事,简单地说,《寻龙诀》就相当于《鬼吹灯》后传。”

而另外一部备受关注的电影则是将在6月19日上映的《少年班》。张家鲁也在凤凰大影响上首次定义了这部电影的性质:“其实《少年班》算是个原创项目,它是根据导演本人的亲身经历改编的。业内人士可能知道,《少年班》的导演是“金牌剪辑师”肖洋,他给冯小刚等大导演做过剪辑。但其实他也是西安交大的‘天才班’毕业生,他在上中学时就因智商高而被直接保送到了大学,因此《少年班》其实有他自己的影子。”张家鲁还“剧透”了《少年班》的一个重要卖点:“那么顺理成章,这些“少年班”里的12、13岁孩子也会受青春期荷尔蒙的影响,开始在校园里追那些比他们年龄大不少的师姐,这样也规避了‘影视剧作品不允许展现早恋’的相关规定了。”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凤凰大影响 北京电影节 张家鲁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