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斌:光听到“何以笙箫默”这五个字就决定要拍电影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高端产业论坛、娱乐智库第一品牌“凤凰大影响”在北京饭店霞公府举办北京电影节特别活动,借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之

《何以笙箫默》导演兼制片人黄斌

凤凰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高端产业论坛、娱乐智库第一品牌“凤凰大影响”在北京饭店霞公府举办北京电影节特别活动,借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之机讨论“原创还是IP(即知识产权):电影项目开发如何创新”。本次活动出席嘉宾包括编剧张家鲁(代表作:《风声》、《狄仁杰》系列、《寻龙诀》)、编剧束焕(代表作:《泰囧》、《港囧》)、导演黄斌(代表作:《何以笙箫默》)、导演郭帆(代表作:《李献计历险记》、《同桌的你》)、制片人王贵君(代表作:《失恋33天》、《咱们结婚吧》)、制片人吕建民(《京城81号》、《战狼》),制片人关雅荻担任了本次活动主持人。

本期凤凰大影响论坛的话题为“原创还是IP:电影项目开发如何创新”,到场嘉宾各抒己见,带来许多有启发、有趣味的见解。黄斌导演此前担任过《赵氏孤儿》、《左右》等热门影片的制片人,这一回首次做导演,便是执导改编自热门IP的《何以笙箫默》。对于此次大影响的主题“原创还是IP”,黄斌导演有着相当深入的认识,他表示,IP也分普通IP和超级IP,他心目中的超级IP不超过十个,因为超级IP需要时间的积淀。

经验:成功率很重要 光听到“何以笙箫默”五个字就决定要拍

在现场讨论中,经纪人出身的黄斌将电影版《何以笙箫默》定义为娱乐产品,而自己在这个项目里担任产品经理的角色。在他看来,《何以笙箫默》原著小说就是所谓的“超级IP”,当他第一次听到“何以笙箫默”这五个字的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做这个项目。因为“超级IP”为电影的成功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但他也补充道,很少有一部电影的票房是单纯地由IP扛起来的,就像很少有一个演员能完全扛起一整部电影的票房一样,“电影的成功一定是资源整合的成果”。

现在青春文学改编的电影异常火爆,之前的《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都取得了骄人的票房成绩。对此现象,黄斌表示,现在电影行业正在变得越来越以市场为导向,因此“成功率”尤为重要,而前人成功的经验则会成为后来者竞相追逐的榜样,所以现在青春文学改编电影的风潮才会刮得如此之凶猛。但黄斌也随之表示,青春文学的热潮一定会过去,只不过还不清楚会在什么时候过去,而接下来必将会有新的潮流。他特意提到了近来大火的新片《战狼》,表示在电影上映之前,完全没有人能想到《战狼》会如此的卖座,这也为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问题:创作者应提炼自己的情感和态度 IP过热不健康

对于创新和IP之间的关系,黄斌表示,创新是每一个电影创作者的使命,每个人都想要创新,但是存在着怎么创新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投资人来说,恨不得今天播种明天就能发芽,什么样的东西能既快又好的赚钱,才是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由于是做市场出身,黄斌对市场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现阶段需要什么样的电影类型是由市场决定,但由于创作是相对比较滞后于市场的,所以现在开发的项目可能到了三年之后才能出来和观众见面,那个时候又不一定流行了。因此黄斌总结,创作者还是应该提炼出自己的情感和态度,不能完全被市场所绑架。

针对目前的“IP”热的现象,黄斌认为这一切的发展并不是十分健康。他表示自己曾经去买过小说版权,“有时候只买一本是不行的,得十几本一起打包对方才肯卖,这就变得特别滑稽。”再比如,现在大家都认可IP改编的道路,黄斌称,出现了专业影视公司花钱找出版社写书成为IP,这就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但这并不是一条良性的产业链,在某种程度上是“带有荒诞色彩的畸形产业链”。

愿景:热门IP也要有原创力 想在电影院和观众一起做梦

身为电影版《何以笙箫默》的导演,黄斌谈到了自己的难处,“热门小说是很难改编成电影的,《何以笙箫默》就很让他为难。”首先,黄斌坚持电影的改编需要尊重原著,因为原著有着庞大的粉丝群,要保证不能让她们失望,所以他在创作时保留了大量原著里的经典桥段和金句。而与此同时,从电影本身而言,又要兼顾戏剧性以及和普通观众的互动,因此在面对热门IP时,也要有很强的原创能力。

由于电影版《何以笙箫默》还有不到十天就要在院线正式上映,黄斌导演在活动的最后分享了一些关于这部导演处女作的心情,首先他对所有帮助过他的人表示了感谢,“经历了很多坎坷,没有他们的帮助这个事成不了。”其次,他认为这一次当导演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比较正,不纠结”,“整个拍戏的过程是按照产品逻辑来做的。”最后,黄斌导演也希望在电影上映的时候,能在电影院里和观众们分享这个叫《何以笙箫默》的梦。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凤凰大影响 北京电影节 何以笙箫默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