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戛纳电影节揭秘:《聂隐娘》仍未完成 凭借潜力入围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入围2015年戛纳电影节初步名单的43部电影已经于上周揭晓。粗看下来,入围影片来源国籍分布非常不均,女性导演也极少露面,电影风格更是异常大胆。戛纳电影节的艺术总监迪耶里-弗雷茂借此机会透露

《聂隐娘》其实还未完成,通过DVD报名,鉴于其“潜力”入围主竞赛单元。

凤凰娱乐讯 入围2015年戛纳电影节初步名单的43部电影已经于上周揭晓。粗看下来,入围影片来源国籍分布非常不均,女性导演也极少露面,电影风格更是异常大胆。戛纳电影节的艺术总监迪耶里-弗雷茂借此机会透露了许多选片的秘密,也为本届戛纳电影节委员会的影片遴选决定做出了相应的解释。

国籍分布难以皆大欢喜,艺术成就最重要

2015年送交戛纳电影节的报名电影一共有1854部,一般来说通常只有50 到60部电影能够最终入围。就本届电影节目前而言,意大利有三部影片入围,但墨西哥却一部影片也没有。所以在国籍分布这这个问题上,戛纳电影节很遗憾,不可能做到皆大欢喜。但戛纳电影节最看重的还是在世界电影文化圈里公认的艺术成就。戛纳电影节有责任向世界展示电影艺术的精神。

好莱坞演员出演英语片多,国际合作是今年趋

今年戛纳电影节有许多国际合作的入围影片,这不是我们选取了这些电影,而是这些电影本身非常优秀,能够告诉别人“我在这儿”,这才让我们选择了他们。同时,这些入围的影片代表了这一年来世界电影发展本身的温度和色彩,戛纳电影节只不过是通过选择他们,积极地回应了这些趋势。毫无疑问,这一年有很多优秀的国际合作电影涌现,自然而然他们就入围了。

女性导演数量少不合理,戛纳选电影不选性别

女性导演的数量问题当然很重要,因为这代表着女性在世界电影中存在的问题。本届戛纳电影节因为女性导演的入围影片不多而受到了很多指责,这些指责从根本上看是公平合理的,因为这毕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导演艾玛纽尔-贝克特的电影《昂首挺胸》能够成为今年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则并不是因为她是一个女导演。我非常自豪艾玛纽尔-贝克特的作品成为了开幕影片,正像如果竞赛单元没有女导演作品的话我会非常愧疚。于戛纳电影节而言,没有男女的区别,没有著名无名的区别,没有黑人白人的区别,没有年轻年长的区别。我们选的是电影,不是性别。比如今年没有西班牙语电影入围戛纳电影节,但这就是这个样了。

女性导演自己的独特叙事风格不好说

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评审团主席简-坎皮恩是一个女性导演,但她并没有把金棕榈奖授予女性导演,而是给了努里-比格-锡兰的《冬眠》。所以到目前为止,她仍然是唯一一位获得过金棕榈奖的女性导演。如果戛纳电影节能解决男性导演主宰电影世界这个现实情况的话,我当然会去做,但这不现实。女性导演是否有独特的叙事风格?这个问题很有趣,但我不知道答案。

“一种关注”单元是年轻导演的发展舞台

一部电影想要入围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是极端困难的,因为这个门槛非常高。对于那些入围竞赛单元的电影,评委和媒体的眼光也会异常挑剔。因此,要选出20部入围竞赛单元的电影肯定非常困难。但也有另一种参与的方法: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就是为了强调:除了竞赛,还有其他方法参与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为年轻导演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舞台,很多年轻的导演当初通过参与“一种关注”单元获得发展,后来入围了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

政治和感情题材的取舍反映了法国社会的现实

很难说今年入围戛纳电影节的政治题材影片多于感情题材影片,应该说二者皆有。例如开幕影片《昂首挺胸》,导演艾玛纽尔-贝克特的这部作品表现的是深刻的普遍存在的情感:影片讨论了法国的教育问题,它让我们思考法国社会里文化的传播和社会保障。法国在今年一月份刚经历了恐怖袭击,整个法国社会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是:“我们如何在一起共同生活?”这些恐怖袭击的元凶并不像美国911袭击一样是外来者,他们生于法国长于法国,所以法国目前的社会教育和族群融合有很大问题。艾玛纽尔-贝克特的电影直面了我们社会中的缺陷,也为我们展示了社会的慷慨和友爱,这也是我们戛纳电影节想要面对和讨论的话题。

仍有电影等待揭晓,侯孝贤《聂隐娘》后期制作中

目前戛纳电影节宣布了大约90%的入围电影,还有一些入围电影要到5月13日开幕那天才能最终确定。当然这也是数字电影时代的自然结果:人们能在很短时间内拍完电影或者完成后期制作,甚至还有人通过网络或是视频网站提交报名电影。导演侯孝贤的电影《聂隐娘》是通过DVD报名的,因为影片本身还没有完成最终制作,所以戛纳电影节只是基于目前这个版本的潜力让其入围竞赛单元。此外,导演马提欧-加洛尼的电影《故事的故事》也历经坎坷:三个月前我们看到了这部电影,然后拒绝其入围,因为电影本身没有完成,缺少很多特效。导演当时就说“慢着”,然后他很快重新制作并完成了电影,于是这部影片最后就入围了。

本届选片风格独辟蹊径比较大胆

对戛纳电影节总体而言,选片是没有什么“习惯”的——戛纳电影节的确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节,但我们只是做自己的事情而不会去多想其他。我也和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以及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阿尔伯托-巴巴拉讨论过这个问题,我发现即便我们做的是不同的电影节,但都能够顺利地交流电影节的遴选风格。

讨论版权问题应该倾向于保护作者而不是投资人

目前在欧洲有很多针对版权问题的立法讨论,我们应该强调“艺术家的权利”而不是“作者的权利”。电影是需要花钱的工业艺术,通常投资人都不是作者本人。但现在版权问题不但在法国国内讨论激烈,在欧盟范围内也是如此。对艺术家的保护就是对所有人的保护,因为现在每个人都能成为导演。你在Google上发布一个视频,你就是导演了。艺术家必须依赖自己的作品,如果这点都不能认可的话,他们的生存就都成问题,更不用说拍电影了。

(编译自《综艺》)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戛纳电影节 侯孝贤 聂隐娘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