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西贝柳斯 芬兰拉蒂交响乐团演绎北欧情怀


来源:凤凰娱乐

2015年是欧洲民族乐派重要代表、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诞辰150周年,国家大剧院通过精心组织的一系列音乐会来纪念这位作曲大师。5月7日至8日,来自西贝柳斯故乡的芬兰拉蒂交响乐团将登台大剧院,在西贝柳斯

指挥大师奥科-卡姆

芬兰拉蒂交响乐团

芬兰拉蒂交响乐团

2015年是欧洲民族乐派重要代表、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诞辰150周年,国家大剧院通过精心组织的一系列音乐会来纪念这位作曲大师。5月7日至8日,来自西贝柳斯故乡的芬兰拉蒂交响乐团将登台大剧院,在西贝柳斯权威、指挥大师奥科-卡姆的率领下,带来西贝柳斯四部交响曲以及小提琴协奏曲,并将于5月9日,为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献上西贝柳斯三部室内乐作品,多面呈现西贝柳斯音乐成就,并以原汁原味的演绎,带观众领略芬兰雄浑豪放的民族气质。

西贝柳斯权威奥科-卡姆执棒

“小城的奇迹”带来纯正芬兰味道

芬兰拉蒂交响乐团来自人口仅有10万的芬兰小城,但却以其对西贝柳斯作品的权威演绎,不仅在芬兰国内拿下了西贝柳斯音乐节的主办权,更成为令世界乐坛瞩目的“小城的奇迹”。特别是曾在芬兰指挥大师奥斯莫-万斯卡的带领下,乐团迅速成长,并被欧洲媒体评论为“聆听拉蒂交响乐团演奏的西贝柳斯,是当下最伟大的音乐会体验之一——如同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马勒和柏林爱乐乐团的理查-施特劳斯”。而乐团的乐手对于西贝柳斯音乐可谓烂熟于心,对此,拉蒂交响乐团前团长、西贝柳斯专家托马斯-金伯格在接受采访时幽默地说,“乐团对于西贝柳斯的作品,顺着、倒着演奏都没问题。而且有一次演出,现场的灯突然全熄灭了,可是我们却依然可以泰然自若地演奏,因为乐手们根本不用看谱。”

此次纪念西贝柳斯的演出,执棒芬兰拉蒂交响乐团的是芬兰国宝级指挥大师奥科-卡姆。年近七旬的奥科-卡姆在指挥与室内乐方面均有深厚的造诣,曾于1969年在首届赫伯特-冯-卡拉扬国际指挥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客席指挥过众多世界一流名团。此外,他的指挥曲目十分宽泛,特别是对西贝柳斯作品的演绎,被评论家认为“底蕴最深、基本功最扎实”。值得一提的是,奥科-卡姆与中国素有渊源,早在1978年他就以芬兰弦乐四重奏首席的身份到访过中国。

多面呈现西贝柳斯音乐成就

雄浑乐音回响寂静北国心灵之声

有着“芬兰民族之魂”之誉的西贝柳斯,是欧洲民族乐派的代表、享誉世界的浪漫主义作曲家。他的作品或富于英雄的史诗性,或着意内心情感刻画,散发着北国大自然的气息,展现出芬兰雄浑粗犷的民族气质。此次,芬兰拉蒂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将带来西贝柳斯的第三、第四、第六、第七交响曲,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三部室内乐作品,以期通过西贝柳斯不同时期、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让观众多角度领略这位芬兰作曲大师的艺术成就。

此次,芬兰拉蒂乐团将要奏响标志着作曲家进入创作成熟期的第三交响曲,同时也在西贝柳斯与病魔做斗争期间创作的第四交响曲中,带观众走进作曲家的心灵世界。尤其还将奏响西贝柳斯最后的交响巨作——第六和第七交响曲。其中,第七交响曲是作曲家的交响巅峰之作,不仅打破了交响乐通常的四乐章结构套路,同时,将作曲家擅长的交响诗与交响曲的精神合二为一,富有强烈的幻想色彩。而在交响曲之外,乐团带来的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小提琴协奏曲领域广受欢迎的杰作,既能发挥演奏者高超的演奏技巧,同时拥有深邃的内涵。

除了西贝柳斯的交响作品与协奏曲之外,5月9日,芬兰拉蒂交响乐团还将献艺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奏响西贝柳斯三部室内乐作品,包括他最为著名的d小调弦乐四重奏“亲密之音”。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