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戛纳电影交易市场:有明星最好卖 独立电影无人问津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如果挑出2015年戛纳电影节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的四部电影来看:加斯-范-桑特的《青木原树海》由马修-麦康纳、娜奥米-沃茨、渡边谦主演;托德-海因斯的《卡罗尔》由凯特-布兰切特和鲁

戛纳电影节交易市场一直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火热,有大牌明星的片子最好卖。

非好莱坞电影以及独立电影往往无人问津。

凤凰娱乐讯 如果挑出2015年戛纳电影节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的四部电影来看:加斯-范-桑特的《青木原树海》由马修-麦康纳、娜奥米-沃茨渡边谦主演;托德-海因斯的《卡罗尔》由凯特-布兰切特和鲁妮-玛拉主演;丹尼斯-维伦纽瓦的《边境杀手》由艾米丽-布朗特主演;贾斯汀-库泽尔的《麦克白》由迈克尔-法斯宾德和玛丽昂-歌迪亚主演。仅就这四部电影来说,本年度的戛纳电影节毫无疑问是近些年来最星光熠熠的一届。但是那些无比风光、参与入围电影节的电影成片是一回事,而那些想要在戛纳的十字大街上预售给国际发行商的还未成片剧本项目,却是另外一番光景。

2015年度戛纳的星光熠熠不仅体现在入围竞赛单元和“一种关注”单元的影片,甚至连评委会都星光耀眼(比如杰克-吉伦哈尔)。但正是这些以明星为卖点和招牌的独立电影,却可能成为了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大的讽刺:他们为独立电影工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和严重困扰。

发行商买电影最重卡司

针对这个现状,巴西电影发行公司影像的首席执行官伊凡-波音说:“(现在的情况是)如果一部电影已经开始制作了,但演员阵容还没有最终确定,即便这个电影项目非常靠谱,电影发行方也会尽可能的暂缓一下,先等等看。”而德国康斯坦丁影业集团总裁马丁-莫兹科维茨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我现在手头的)项目来得越来越晚了,现在想要说服演员们确定出演一部电影很难,说服演员的过程肯定比以前更费时间了。”

由于欧盟委员会最近计划将推进“单一数码市场”议案,想要取消欧盟各国之间针对包括电影在内的娱乐产品的授权和出售壁垒,所以今年欧洲电影人们都想要踩着点,赶在新政策出台之前卖掉自己的电影。所以,本届戛纳的国际发行商们一下子就收到了许多报名电影:从4月24日开始的短短2周内,一下子来了40部电影。但对发行商而言,面对这么多可供挑选的影片,最重要的因素却是电影的演员阵容和北美发行计划。

有大牌明星的电影项目:很好卖很好说

对于那些十分高调的电影项目,来戛纳电影节卖国际项目发行权的要么压根就不需要明星助阵,要么就是明星牌头十分醒目。例如动画电影《小鸡快跑》导演尼克-帕克的动画片新作《早期人类》,据说项目的成本预算已经高达5500万美元;电影《垃圾场》和《眩晕》的伦敦导演露西-沃克的新片《再见,布纳维斯塔俱乐部》也铁定没问题卖得出去;而乔治-克鲁尼制作,杰克-吉伦哈尔和艾米-亚当斯主演的《夜行动物》就凭着这三位鼎鼎大名就足够能卖个好价钱了;导演加文-韦森的新作《搪塞》听上去像是个无名之辈,但却请到了因为《爆裂鼓手》大红大紫的J-K-西蒙斯来出演;观众们可能没听过导演比尔-布洛克和他的喜剧新片《麻烦制造者》,但是该片的女主角莱斯利-曼恩却因为《重返17岁》大受欢迎;另外,观众可能会觉得《千次伤我心》这部恐怖题材新片的名字莫名其妙,但影片的主演海莉-斯坦菲尔德却早在《大地惊雷》和《安德的游戏》中就为观众所熟知了。

没有大牌明星的电影项目:这就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有大牌明星的电影项目自然可以被买家提前预定,但其他的电影项目该怎么办?说来也是讽刺,对这些无名之辈来说,电影的美国发行权和电影的演员阵容成了一个互相制约的尬尴两难。

从电影发行商的角度看,国际电影信托的克里斯蒂安-加列戈斯说:“当我们依据独立电影的计算模型给一部电影估算成本的时候,毫无疑问要在买之前就确认,这个片子能在美国上映。估算下来,光是美国市场2000块银幕上映、电影拷贝、市场宣传这差不多就要2000万美元了。而美国市场的成功,还只是要打开国际市场发行的前提。正因为购买独立电影风险巨大,导致现在市场上电影太多,而肯买独立电影的发行商又太少。所以我们只好在做决定的时候,特别看重耳目一新的影片内容和令人满意的演员阵容。”

从电影制作人的角度看,布鲁姆公司的亚历克斯-沃顿说:“我们和演员们谈电影项目的时候,通常他们都会想确认这个片子已经被发行商买下来了,而且最好已经确定在美国上映的日期了。从演员的角度看,这个要求很合理。”

于是,对没有大牌明星的独立电影制作发行来说,这就变成了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没有钱投进电影项目,大牌明星就请不来;但大牌明星如果请不来,就没人肯给电影项目投钱。

独立电影市场较疲软,明后年底最缺好电影

除了之前提到的电影以外,基石电影公司带来了希拉里-斯万克(《百万美元宝贝》)主演的《否认》,该片的编剧是电影《朗读者》的编剧大卫-哈尔,这部电影肯定会卖得不错;CBS影业确认要买下《Comancheria》;相对论影业目前正在谈判想买《Shot Caller》这部电影;沃尔太奇影业买下了克里斯托弗-沃兹的导演处女作《乔治城最糟的婚姻》;法国发行商Wild Bunch买下了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的热门电影《昂首挺胸》。

当然,更多的电影成交交易会随着电影节的进行随后发布。巴西电影发行公司影像的首席执行官伊凡-波音说:“就目前成交的电影来看,还没有指标性的大项目。如果那些声名赫赫的发行公司突然宣布高价买下了哪部片子,那这个片子就会一下子在整个戛纳电影节轰动起来。”最近一段时间独立电影的市场比较疲软,片子都不怎么特别有分量。目前各个电影发行公司的发行计划都可能亟待补充,尤其是2016年底和2017年底的档期都特别缺好的电影。但就算如此,对于那些打算在戛纳电影节买进电影的发行公司来说,他们最在乎的还是电影的演员阵容和美国市场发行计划。

(编译自《综艺》)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戛纳电影节 独立电影交易市场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