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樟柯:经历过红色歌曲的我们,走出K歌房再难说“爱”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  2015年5月15日,戛纳当地时间5月14日,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作为戛纳电影节的熟客,戛纳是贾樟柯的福地。当天晚上,贾樟柯获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颁发的“金马车奖”终身成就奖,贾樟柯携夫人赵涛、《山河故人》主演张译现身颁奖现场。当台上宣布贾樟柯获得“金马车奖”终身成就奖时,台下的掌声经久不息。贾樟柯也很激动,他表示这个奖来得很及时,“非常感谢法国导演协会,感谢导演双周,在过去学习的过程中,一直在法国同行中吸取灵感,这个鼓励来得特别及时。”他还感慨道,“我今年45岁,拍了17年电影,这个奖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鼓励。”
凤凰娱乐讯 2015年5月15日,戛纳当地时间5月14日,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作为戛纳电影节的熟客,戛[详细]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为中国导演贾樟柯颁发“金马车奖”,并邀其开讲“大师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为中国导演贾樟柯颁发“金马车奖”,并邀其开讲“大师班”,贾樟柯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新片《山河故人》与旧作《站台》的联系,并且回顾了自己创作与审查的种种经历。在获奖感言中,他表示要继续独立自由地拍电影。

首曝新片内容:《山河故人》是《站台》主角在2025年

在颁奖之前举行的“大师班”讲座上,导演贾樟柯分享了他从拍摄《小武》到如今《山河故人》长达17年的创作历程,而他拍摄的第二部长片电影《站台》今天也在“导演双周”进行了特别展映。贾樟柯表示,自己撰写的第一个剧本其实就是《站台》,而当时的他只有23岁:“那是90年代初,我们经历了80年代对自由与理想憧憬的年代,却到最后让我变得苍老,我感觉自己经历了太多,于是才有了写《站台》的动机。”贾樟柯说,由于《站台》篇幅太大、拍摄难度也不小,使他先去拍了《小武》,等到后者在国际上大获成功后,贾樟柯得到“北野武工作室”的资金支持,才最终将《站台》拍了出来。

贾樟柯提及《站台》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新作《山河故人》,他表示《山河故人》的灵感来源正是《站台》:“《山河故人》虽然不能算《站台》的续集,但它可以被看做是《站台》主人公如果活在当下甚至在未来存在的一种假设,因此我们也使用了两位《站台》的主演:赵涛和梁景东,而这部电影也将从《站台》的时代延展到2025年。

贾樟柯还提及了《站台》从未面世的“导演剪辑版”,之所以该版本一直被封存,其原因是音乐版权没有解决:“《站台》的原始长度是3小时10分钟,但最终只有两个半小时,删掉的40分钟都是几首歌曲的相关段落,我们当时没钱支付版权费用,而要想在国际上发行就必须删改了。不过我自己时常想起那些被删去的片段,有一些至今仍能让我自己感动。我在2001年左右和余力为(贾樟柯御用摄影师)自称‘新维尔托夫小组’时也拍摄了很多素材,其中的一部分被用到了《山河故人》里。

回顾审查往事:数字技术象征创作自由

贾樟柯谈到这17年的创作时,有个绕不开的关键词就是“电影审查”。“有一个审查官曾经质问我,如果我不让你的片子通过你能怎么样?我回答说:你看,一块数字硬盘就这么大,我很容易就能把它带到全世界放映了。”贾樟柯表示,自己之所以从《任逍遥》就开始使用数字摄影机,很大的原因就是为摆脱电影审查的限制:“曾有一段时间全国所有的胶片洗印厂都收到一张告示,上面写着:‘不允许洗印贾樟柯的电影’。我有一次真的心急如焚,最后只能去香港完成洗印工作。从那次以后我就开始尝试使用数字摄影,即便《任逍遥》那时的数字技术还远不成熟,但它其实是象征一种创作自由。

贾樟柯也表示,电影审查的改变与松动和中国独立电影的萌芽成长也是密切相关的:“中国独立电影的萌芽是在92、93年,而到02、03年时审查制度发生了一次松动,这正好是独立电影发展的第十个年头。”贾樟柯总结道,而他这十几年的电影则是在关注“个人现代化”的命题:“在中国,很多人认为现代化就是物质化,比如《任逍遥》的故事背景正是中国疯狂建设高速公路的时候,但高速路建起来之后却颠覆了人与人之间的传统联系,高速路成了通往物质的桥梁。而我的另一个兴趣点则在‘流行音乐’上。中国经历了红色歌曲宣扬‘我们’、‘咱们’的时代,最终才有了表达个人主义的流行歌曲,这又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我们表达感情的方式:我曾在K歌房经常听到一些男人声嘶力竭的唱情歌,我开始很反感,但后来一想:或许当这些人走出K歌房,他就不可能再说出‘爱’这个字。”

获“金马车”终身成就奖 努力用电影改变世界

在大师班结束后,贾樟柯在导演双周举办地“Théatre Croisette”正式领取了象征终身成就奖的“金马车”大奖。“导演双周”是平行戛纳电影节举行的独立影展,每年都会与戛纳同时放映并表彰来自世界各地的短片、纪录片与剧情长片。侯孝贤的《尼罗河女儿》、李安的《饮食男女》等经典华语片都曾入围过该单元。而“金马车奖”则是自2002年创设的终身成就奖,由法国导演协会评选。组委会在稍早前公布贾樟柯获奖时给出的理由是:“我们被贾樟柯在电影中展现出的生命力所折服。他的电影是影像的诗歌,每一帧镜头都无比精准。作品中诗人和预言家的气质让我们由衷地敬佩。”

在全场爆满的颁奖仪式上,贾樟柯上台领奖,他感谢电影让他变得勇敢,并对“法国导演协会”和“导演双周”表达了感谢:“这个鼓励来得特别及时,我其实从上学时就从法国同行那里汲取灵感了。我今年45岁,拍了17年电影,这个奖可以被看做一次总结。我下午时说过,自己年轻时曾天真地觉得电影可以改变世界,但如今却发现世界被改变的程度实在太小。但现在我想补充一句:也正因为这样,所以我才要继续拍电影,继续独立、自由地拍下去!”

贾樟柯新作《山河故人》已经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将于北京时间5月20日进行全球首映。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